新浪财经

格力电器盈利不分红对中小投资者或不是坏事

新京报

关注

格力电器盈利不分红对中小投资者或不是坏事

公司观察

对于公司来说,重要的是把公司经营好,这就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

在4月25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里,典型的白马蓝筹股格力电器做了一件“非典型”的事情,称无分红计划。4月26日,公司还因此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年报数据显示,格力电器2017年业绩靓丽,实现营收1482.9亿元,同比增36.92%;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44.87%,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为3.72元。面对这样一份优异的年报,该公司却推出了不分红的利润分配方案。在目前管理层高度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大背景下,格力电器无疑是往监管的“枪口”上撞。

格力电器给出了不分红的原因: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

但市场似乎对其给出的理由并不买账。4月26日,格力电器开盘跌停。受格力电器不分红的影响,一批白马蓝筹股都出现下跌。

对于价格高企,不仅需要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为股价做支撑,也需要良好的分红方案来体现公司的股价仍具有相应的投资价值。但格力电器却“一毛不拔”,这对股价高企的白马蓝筹股当然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近年来,监管层也一直高度重视上市公司回报股东,认为给予投资者合理的投资回报,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是上市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监管层督促上市公司进行分红,考虑到不同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阶段和盈利水平存在较大差别,鼓励上市公司结合上述因素,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

如果上市公司不分红,可能会让投资者对该公司发展是否出现问题、未来盈利能力是否有保障等方面产生质疑。不过,格力2017年的业绩证明了其效益依旧很好,而不分红是为了可发展公司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新产业,这也无可厚非。毕竟经营好公司新产业,创造更多价值,最终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回报。

实际上,格力电器不分红其实无损于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在利润分配的问题上,市场常把送转股视为是分配游戏,实际上,现金分红同样也只是一种分配游戏。上市公司不分红,那么投资者每股对应的权益就不会受到影响。比如,格力电器的每股净资产是10.90元,这其实就是投资者每股对应的权益。格力电器不分红,投资者对应的每股净资产就是10.90元,如果每股分红2.00元,投资者每股对应的权益就减少2.00元,剩下的每股净资产也就是8.90元。

格力电器不分红,影响最大的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在不套现股份的情况下,分红是它唯一的回报来源。包括第十大股东董明珠同样也面临着这个问题。至于中小投资者,上市公司不分红或许不是一件坏事。因为上市所分的红利可能都被除息给除掉了,分红变成了投资者的“无所得”。

分红成为一种回报,是建立在填权的基础上的。而股价填权的最终动力,来自于公司的发展,并因此推动公司股价的上涨。因此,对于公司来说,重要的是把公司经营好,这就是对投资者最好的回报了。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