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信证券去年净赚46亿元 净利润与营收一增一减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4月25日,国信证券发布2017年年报。去年,国信证券实现净利润45.75亿元,同比微增0.41%。目前,还有2家上市券商未公布年报,国信证券净利润排名暂列第八位。

净利润、营收一增一减

目前,国信证券的净资本达到445.52亿元,注册资本为82亿元,均在行业排名第八位。作为深交所上市券商,从昨日收盘后的市值来看,国信证券在所有深交所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三位,市值为887亿元,仅次于广发证券、申万宏源。

国信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国信证券净利润和营收实现一增一减。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5亿元,同比微增0.41%;实现营业收入119.24亿元,同比减少6.46%。与此同时,年报中显示,国信证券拟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1.50 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12.3亿元,占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利润比率的26.89%。据本报记者了解,这样的分红幅度,在所有上市券商2017年度分红中能排在中上游。

作为体量大、业务实力较强的第一梯队上市券商,国信证券在履行社会责任部分也走在行业前列。2017年,公司扶贫和其他公益性支出合计2338.68万元。据本报记者此前统计的数据,2016年国信证券的公益性支出达到2216.37万元,当时在券商中排名第二位。2017年国信证券继续追加了在公益方面的投入。在精准扶贫方面,国信证券去年精准帮扶了广东省龙川县扶岩镇山池村等7个国家级贫困县。

发力智能化投顾服务

从国信证券主营业务营业收入来看,2017年表现最好的是投资与交易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投资与交易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14.72亿元,同比上升38.72%。

其次是资本中介业务。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86亿元,同比增长24.53%。其中,约定购回业务余额为9.69亿元,行业排名第三位;融资融券余额390.57亿元,融券规模在行业排名第四位;自有资金出资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月为367.11亿元,行业排名第五位。

不过,与多家上市券商一样,去年国信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也出现下滑,实现营业收入21.24亿元,同比减少21.02%。具体来看,公司完成股票及可转债承销46家,市场份额为5.64%,排名行业第五位,其中IPO项目28个,排名行业第四位;股票承销金额为379.65%亿元,市场份额为3.55%。

此外,国信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去年也同样出现下滑,实现收入4.07亿元,同比下降9.41%。而受市场交易量影响,该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也同比减少20.20%,实现营业收入 54.17 亿元。不过,其去年经纪业务中代理买卖手续费净收入市场份额占比为4.83%,在全行业排名第三位。随着代理买卖手续费的下降和行业内的各项挑战,国信证券开始加强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推出“金太阳智投”系列产品及功能,通过智能化为投顾和客户赋能,利用大数据提供精准化服务和产品。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手机证券交易量占比已达41%;金太阳手机证券注册用户已超过102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7.5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