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逾千份年报难产 “拟摘牌”成主因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年报披露工作已近尾声。

4月25日晚间,翌成创意(835235.OC)发布了关于拟不披露 2017 年年度报告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

此前,公司已于2018年4月23日向股转系统报送了关于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公司方面表示,为继续推进公司终止挂牌事宜,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拟不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

另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新三板累计已有超过1000家公司宣布不披露或延迟披露2017年年报。

相比之下,2016年延迟和不发财报的数量大约为480家。由此可见,新三板千余家挂牌企业年报集体“难产”已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

“拒绝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拟摘牌竟然名正言顺成为了挂牌企业拒绝披露年报的一个最大理由。

此前,巨丰牧业(870540.OC)率先于4月2日发布公告,拉开了不披露2017年年报的序幕。

彼时,巨丰牧业称,因公司战略规划和业务开展的实际需要,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 2018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决定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主动终止挂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4月以来,累计已有近20家挂牌企业以终止挂牌为由拟不披露去年年报。

特别是4月20日出现小高潮。当天,包括法本信息(832999.OC)、中远华丰(837568.OC)、无限动力(836354.OC)、博能科技(833792.OC)、仁创生态(835908.OC)、鸿贝科技(834931.OC)等10家挂牌企业在内,齐齐宣布拟终止挂牌,不披露2017年年报。

同样,4月24日,星汉信息(838291.OC)主办券商浙商证券发布“关于浙江星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披露2017年度报告的提示性公告”。

4月25日,星汉信息证券部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称,“之前,公司已于3月13日向股转系统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股转系统予以受理,并出具了受理通知书。目前,股转系统正在对公司提交的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查。”

当天,华南一家券商做市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管企业摘不摘牌,披露年报是企业应尽的正常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个人认为,这样做是不合规的。此外,就算是以不披露年报为由等着被强制摘牌的话,也不一定能如愿。”

在该负责人看来,能否处理好异议股东的问题也是关系到挂牌企业摘牌能否获股转放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按照股转公司的要求,挂牌公司摘牌前,一定要妥善处理好异议股东的诉求,不然不予同意。

比如远东国际(835656.OC),虽然公司早在去年就提出拟摘牌,但至今仍未如愿。问题就出在异议股东身上。

多创新层公司年报“难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不披露或延迟披露2017年年报的千余家挂牌企业中,34家创新层公司也榜上有名。

其中,制造业成为重灾区,多达20家挂牌企业为制造业企业,占比高达近六成。

4月16日,里得电科(834474.OC)发布关于延期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的提示性公告称,因公司2017年年报复核工作尚未完成,公司年报延期至4月26日披露。对此,公司主办券商天风证券也进行了风险提示。

不过,公司此前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

相比之下,在上述34家年报“难产”的创新层企业中,有14家企业去年上半年收入出现下滑,13家公司利润出现减少。

(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