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券商首份1季报出炉 山西证券资管业务成业绩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4月23日晚间,山西证券交出了2018年首季度“答卷”,在实现营收同比大增58.09%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37.4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季度中,山西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均业绩表现不佳,唯一的亮点来自公司资管业务。自去年山西证券设立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引进资产证券化、固定收益等专业团队后,资管业务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营收增长58%,净利下降37%

13.2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58.09%;8780.0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7.47%。这是2018年一季度,山西证券交出的业绩“答卷”,这也是证券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的首份一季报。

缘何营收大增,净利润却出现下滑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山西证券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主要是仓单业务销售收入增长所致。

山西证券表示,仓单业务的特点是价格透明、交易量大、交易风险低,交易额与毛利率不成比例变动。同时,仓单业务采用商品贸易会计核算模式,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在会计核算上为收支全额反映,因此销售收入和销售成本同步大幅增加。

而在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背后,则是山西证券多项业务“退步”。

据山西证券一季报显示,因受业务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山西证券的投行业务手续费和投资咨询服务手续费分别实现净收入3672.75万元和41.99万元,同比分别大幅下滑76.94%和68.23%。若加上佣金部分,山西证券一季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只有1.79亿元,较2017年的3.19亿元净收入同比下滑了43.89%。

另外,由于二级市场走势偏弱,山西证券自营业务的业绩也随市场走低,数据显示,该券商一季度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负224.44万元,而在去年同期,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则为3997.32万元,同比下滑达到105.61%。

●资管业务发展迅猛

不过山西证券的一季度业绩也并非毫无亮点,公司的资管业务在今年一季度就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表现不俗。

今年一季度,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636.54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大幅增长180.68%。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也只有5581.6万元,今年一季度的净收入几近去年的50%。再回看2016年,该项业务的手续费净收入全年只有3769.28万元。

2017年年报显示,山西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营收达到了1.2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44.4%,不难看出,山西证券资管业务发展速度迅猛。

山西证券表示,在2017年年度,公司设立上海资产管理分公司,引进资产证券化、固定收益等专业团队,目前业务范围已涵盖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权益投资、实业融资业务等多个领域。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今年一季度山西证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11.8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32.61%。造成这一变动的原因是公司买卖交易性金融工具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规模增加等,数据显示,山西证券今年一季度购入债券金额就高达3122.51亿元,而2017年全年,山西证券购入债券金额才6522.31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