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违约风险再现 ABS严监管成共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违约风险再现 ABS严监管成共识

本报记者 张欣培 上海报道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总发行规模达16135.20亿元,市场存量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133.56%。资产证券化规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风险正逐渐暴漏。近期,恒泰证券旗下的一只ABS产品发生利息违约。管理人恒泰证券将原始权益人告上法庭。

2016年,大成西黄河大桥ABS发生违约,成为了业内首例违约事件。有券商人士预示,随着ABS产品的陆续到期,未来发生违约风险的案例会暴露得越来越多。

实际上,随着风险的暴露,监管也在不断趋严。证监会连续两年开展ABS自查行动;为加强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上交所、深交所等在今年3月份就联合发布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指引。

“目前ABS的监管十分严格,ABS会是今年监管的重中之重。”4月19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恒泰证券ABS发生违约

近期,宝德股份(300023.SZ)的一纸公告揭开恒泰证券产品违约的真相。

宝德股份表示,公司收到相关诉讼材料,恒泰证券起诉鸿元石化、庆汇租赁,要求后两者支付5.3亿元。原因是,恒泰证券作为管理人的庆汇租赁ABS产品发生利息违约。

2015年12月23日,恒泰证券与庆汇租赁签订了《庆汇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买卖协议》,约定庆汇租赁以人民币5亿元的价格向恒泰证券出售并转让基础资产。

2017年12月15日,恒泰证券收到鸿元石化邮寄的《告知函》,告知鸿元石化被核查出重大问题,已经停产予以整改。并且,鸿元石化对外存在巨额欠款,并被多家金融机构采取法律程序催收欠款。恒泰证券对鸿元石化的债权安全受到了重大影响。

简而言之,恒泰证券作为管理人的产品发生违约,其进而向原始权益人进行追讨。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恒泰证券作为管理人,是风险的首要把控人,其有责任在违约发生之前尽可能地防范风险。据悉,近期该违约产品的部分投资人也准备起诉恒泰证券。

事实上,这已不是在ABS领域发生的第一起违约事件。2016年5月,大成西黄河大桥通行费收入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优先A档“14益优02”到期未按时完成兑付,成为了ABS市场出现的首单违约,开始为业内敲响了警钟。

“其实目前ABS暴露出来的风险还比较少,个别小券商风险有所暴漏。但整体上看有限。这并不是说没有风险,毕竟很多产品还没有到期。”上海一家券商ABS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ABS产品陆续的濒临到期,发行期和存续期潜藏的诸多风险开始暴露。“在接下来的一两年,违约现象可能会集中爆发。”上述ABS人士认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兑付的594只银行间ABS中,提前兑付、当期兑付和逾期兑付的比例分别约为37%、49%和14%。

防风险成重中之重

风险问题在一些中小券商上表现尤为突出。“近两年一些中小券商大力发展ABS,在业内也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提升。但这些小券商并没有控制好风险,追求效益却忽视了风险。”上海一家上市券商的ABS人士向记者表示。

恒泰证券是凭借ABS业务迅速崛起的典型案例。2016年上半年,恒泰证券的备案产品数量和发行数量一度居于业内首位。此后在排名方面也一直保持前列。但与之规模快速增长的还有背后的信用风险。

此前,就有券商人士评价,恒泰证券ABS业务的风格是激进、大胆。“如果出事并不意外。”该券商人士表示。实际上,在此次产品违约之前,恒泰证券亦因违规被处罚。2017年7月份,恒泰证券因三只产品违规被中基协暂停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备案6个月,时间自去年8月1日开始。

“有些项目我们不敢做,但是小券商敢去做。利润很高。它们可能做一个项目的利润就达到几千万,而我们一年的净利润也不过几千万。”一家大型券商ABS人士告诉记者。

随着风险逐渐暴露,证监会也早已加大在该领域的监管。在去年初,各地证监局对ABS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今年初,证监会债券部下发通知,要求开展ABS业务的各家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进行全面自查,同时要求各地证监局开展现场检查,摸清风险,推动发展。

今年3月22日,上交所、深交所与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发布《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目的就是为加强资产支持证券存续期信用风险管理,督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管理人等业务参与机构尽职尽责。

“与往年不同,我认为今年隐含的风险可能会比以往更大一些,对风险要有更高的警惕。”国君资管ABS负责人徐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

“今年监管太严了,我们非常谨慎。ABS业务是今年监管的焦点之一。”4月19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项目都要经过由总经理、副总经理组成的内核小组的审核,只有通过了才可以继续做。从前端严格控制风险。”

“我们会通过公司的立项、尽调和内核体系对基础资产、交易结构、增信方式和现金流预测等进行调查、核实及风险评估,并在每个环节配套以制度保障操作的合规与有效,从项目源头防范兑付风险。产品成立后,还依托ABS存续期管理制度、系统和风险处置预案,严格、实时防范和处置风险。”4月19日,华泰资管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此外,华泰资管还推出了业内首个ABS智能管理系统,对ABS产品生命周期全流程进行有效风险控制。

“我们不仅成立前对项目风险的排查、把控需要加强,做好相应的风险预警方案,尤其是成立后对项目的持续跟踪至关重要。我们还组建了专门的投后管理团队,密切观测项目资产情况,对现金流、各交易主体情况定期跟踪,实现投后工作全流程、精细化的系统化管理。”德邦资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