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美贸易战进展:美财长考虑访问中国商谈贸易问题

新浪综合

关注

中美贸易战出现转机!美方连续释放重要信号

来源:Wind金融终端APP

周日(4月22日)美国财长努钦表示考虑访问中国商谈贸易问题。

美国财长努钦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会议上向记者发表讲话时称,对美国和中国可以达成贸易协议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但拒绝对最终协议的可能形式透露任何细节。也没有具体的对话时间表。美国媒体分析认为,如果姆努钦访华并就美中贸易展开谈判,将在相当程度上化解目前的中美经贸紧张局势。

年会期间,他会见了前来参会的新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两人的会谈聚焦货币政策和金融合作,包括中国进一步向全球开放银行和保险等金融服务市场。美方对此表示赞赏。

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中国刚刚宣布扩大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措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期间,中国央行亦第一时间推出了中国金融领域开放的十二条措施。当下,金融业对外开放、扩大金融合作成为中国央行的一大工作重点。

商务部:欢迎美方来华经贸磋商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官网上回答了关于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的提问。

有媒体提问: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考虑来华磋商,请问中方有何回应?

答: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中兴或可再次达成和解

无独有偶,在美国财长态度软化的同时,中兴被美禁运也迎来转机。

美国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当地时间4月20日晚间表示,(美国)商务部已经同意中兴通讯提出向商务部提供更多信息的要求。这位官员同时说,“我们不相信保持制裁是恰当的”。根据美国机构条例,中兴通讯没有行政上诉权,但该机构同意通过非正式程序从中兴通讯收到相关证据。

美国商务部官员的最新表态,似乎对再次停止实施对中兴的7年禁运有了一丝可能。

此次,美国商务部允许中兴提供更多的证据,从字面上理解是给中兴一个公平的机会来证明美国商务部可能搞错了,中兴其实遵守了之前所有的承诺。

“法院判决不服可以上诉,而达成和解协议就没有办法上诉,但是,递交证据也是一个可以把握的机会。如果现在还要强调已做到和解协议的所有条款,是不可能让美国商务部相信并且停止制裁的。现在只有从中吸取教训,努力重建信任,争取为没有落实之前和解协议的错误达成新的和解协议。” 美国天华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律师蔡旌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曾任雅虎公司资深法律顾问。

美同意就301关税进行磋商

此前美方就曾对贸易摩擦有所软化,北京时间4月18日,美国向WTO提交文件,同意就301征税措施与中国进行磋商。

据澎湃新闻,在美国提交的这份名为《关于某些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措施》文件中,美方称,已收到中方于4月4日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虽然中方信函中的美方拟征收关税措施还尚未实施,不符合WTO相关争端解决机制相关条件,但美方仍愿就相关问题与中方进行磋商。

该文件表示,美国注意到:“中国将采取措施,对大豆及其他农产品、汽车、化工产品、飞机和其他源自美国的产品征收额外关税,税率为25%,涉及约500亿美元价值的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文件表示,在磋商中,美国期待听到中国决定征收这些额外关税的理由。

央行行长易纲国际首秀

4月19日至21日,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例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第37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先后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易纲当选中国央行行长以来第一次首次出席国际会议。他在会议发言中,首先通报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风险可控的形势;其次,表达了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最后,还传递出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加强财经合作的态度。

在会议期间,易纲密集会见了包括美联储主席在内的多国央行行长,其重点讨论的话题集中在经济形势、加强双边金融合作、加密货币等。

对于当前贸易争端为金融市场和资本流动带来了巨大不确定性,易纲表示,“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将进一步推动改革,扩大开放,应对未来挑战。”

易纲称,今年是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惠及中国经济和中国人民。中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日前中国宣布了一系列加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措施,有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于今年年底前实施到位。中国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开放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倡导合作与对话。

值得注意的是,时值中美贸易争端的紧要关头,中美两国央行行长的会面显得尤为关注。4月20日,易纲在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例会系列会议期间,会见了美联储主席Jerome H. Powell,就中美经济金融形势、货币政策等交换了意见。

此外,他还先后会见了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瑞士财长Ueli Maurer和瑞士央行行长ThomasJordan、苏里南央行行长Glenn H. Gersie、尼日利亚央行行长GodwinEmefiele、克兰央行行长Yakiv Smolii、阿根廷央行行长Federico Sturzenegger等人。

不仅如此,易纲还与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泛美开发银行行长Luis Moreno、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Suma Chakrabarti会面,并就加强双方合作等事宜交换意见。

多方面关注贸易保护主义风险

此次华盛顿举行的一系列国际会议中,全球经济形势与风险、加强合作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和主要经济体快于预期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所带来的风险引起了最多的关注。

关于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各方普遍认为,全球经济形势继续复苏,但下行风险犹存。贸易保护主义和主要经济体快于预期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关于未来的工作,各方一致认为要充分利用技术进步带来的机遇,共同应对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并就此分享了各自国家的经验。会议同意围绕税收、公共支出和支付转移、市场竞争、数据收集和统计四大政策领域,形成“政策建议清单”,递交7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4月20~21日召开的第37届IMFC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风险、全球政策议程和基金组织改革等议题。

会议指出,全球复苏势头进一步增强,增长基础广泛,投资和贸易强劲回升是主要驱动因素,但经济下行风险不容忽视。金融脆弱性上升、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全球债务处于历史高位等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构成威胁。

会议呼吁各方应抓住当前经济增长的有利时机,从货币、财政和结构改革三方面着力保持经济复苏势头,提高经济增长潜力和韧性。若通胀疲弱,则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宽松,待通胀升至目标区间再渐进退出。财政政策应保持灵活性以促进增长,必要时重建缓冲,避免顺周期性,确保公共债务占GDP之比处于可持续水平。结构改革应旨在提高生产率、增长潜能和促进就业,从而使增长更加包容。

彭博创始人、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也在世界银行春季年会上表示:“美国政府领导人正在酝酿新的贸易政策,这些计划可能会损害我们的经济,导致就业岗位减少、创新发展停滞,收紧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国家的关系。美中两国利益密切相关,并相互在对方的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双方需要的是合作而不是贸易战。”

拉加德在当天的媒体发布会上也明确表态,单边贸易限制已经被证明对经济没有帮助,甚至可能会削弱人们的信心。IMF呼吁各国不要采取极端手段,共同解决分歧,IMF也会为189个成员国创造对话和合作平台。

关于目前的贸易局势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拉加德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解释道,根据IMF的测算,目前的争端对于GDP的影响并不大,但将对投资者信心形成巨大打击。由于贸易战为市场带来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们不知道如何把握他们的供应链等重要问题,因此降低了他们投资的动机。而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就是投资。

欧盟不会“选边站”

欧盟经济和金融事务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Pierre Moscovici)表示,欧洲不会在中美贸易摩擦之间“选边站”。他说,“选择一边,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对抗’氛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不平衡等问题需要解决,但不是通过对抗。”

莫斯科维奇称,他已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及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见面,并在采访中表示,“贸易战就像所有战争一样,具有破坏性。我们必须在目前的论战中找到一种‘软着陆’的方式。

美国对于贸易问题朝令夕改也有先例。此前,有接近白宫的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将于公布对华1000亿商品征税名单,但一周过去了,白宫并没有公布所谓的1000亿清单。此外,美国还曾声称要在上周一宣布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经济制裁,但上周三特朗普又宣布将暂时不对俄罗斯进行制裁。

很多分析认为,从白宫办公厅主任、国务卿到国家安全顾问和高层经贸幕僚,总统特朗普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把身边要员几乎换了个遍,后果之一是政策常常缺乏延续性,幕僚和总统本人表态不一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