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将在前瞻性战略产业等领域加强重组并购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央企将在前瞻性战略产业等领域加强重组并购

⊙记者 王雪青 

“国有企业强化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国企要着力突破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要下大力气尽快培育一批能够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作如上表示。

本次论坛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由国务院国资委、新华通讯社发起并指导,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委研究中心、经济参考报社共同主办。

新华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刘正荣在致辞中表示:“40年来,国有企业改革在改革开放全局中始终处于重要地位。新华社将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部署和政策举措,深入报道各类所有制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就,并组织智库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

加快形成“三个一批”领军企业

在本次论坛上,肖亚庆提出,要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前,国有企业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相当差距。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快形成“三个一批”,包括: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的领军企业。

肖亚庆表示,国有企业需加大开放力度,加强与跨国公司的交流合作,特别是要继续深化在能源、矿产资源等领域的合作,积极引进外资等各类资本参与重组改制。在扩大海外经营规模上,“一带一路”是有着良好基础的广泛合作平台,国企要持续深化同沿线国家及企业在装备、技术、标准、管理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还要以工业园区和物流园区为载体,打造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新平台。

“同时,国企要突出主业,开展并购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肖亚庆说。

肖亚庆强调,世界一流企业都把掌控产业链中技术含量高、增值幅度大、带动性强的环节作为战略发展重点。要积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积极占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参与和影响国际产业标准制定。

国企重组呈现四个“更加”趋势

由国资委研究中心编写的《2018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在论坛上发布。报告称,可以预见,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重组整合案例将持续涌现,呈现出四个“更加”趋势。

报告指出,未来一年,央企将在重要前瞻性战略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行业和领域加强重组并购。地方国资方面,可能按照“一个产业,一家集团公司”的思路整合。

四个“更加”的趋势分别是:首先,2018年国企重组将更加聚焦提升竞争力,扎实推进战略性重组。中央企业的重组拆分逻辑,将从“国内竞争为主”向“国内外竞争并重”转变,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的央企战略性重组。

其次,国企会更加注重重组质量效果,加快推进内部资源重组。2018年中央企业在集团层面重组后,会更加注重内部资源整合和协同。地方国企方面,未来一年内,各地国资委所监管企业的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企业之间的重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一些同类型业务的公司,资源整合将全面展开,甚至可能会出现按照“一个业务板块,一家集团公司”或按照“一个产业,一家集团公司”去进行重新整合的情况。

三是更加发挥产业协同作用,稳步推进企业重组整合。国有企业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重组并购力度,推动向高端价值链的延伸与转型升级,努力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同时,央企和地方国企之间、地方国企相互之间资源的优化组合迹象已经日益明显,资源整合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兼并重组、交叉持股、财务投资、战略联盟等多种合作模式将大量涌现。

四是更加关注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报告指出,未来一年,中央企业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发展方向,积极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重组并购,特别是对重要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加强重组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