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五大领域央企 将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今年五大领域央企 将稳步推进战略性重组

■本报记者 杜雨萌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国有企业规模实力显著增强,但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在管理、技术、核心竞争力上还都需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因此,必须在加快形成‘三个一批’上狠下功夫。”4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以“新时代 新举措 新作为——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肖亚庆表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也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必须加快融入国际分工、走向国际市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配置资源,从而为企业赢得发展空间、掌握主动权;二是形成一批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要大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强化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必须着力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三是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要积极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积极参与和影响国际产业标准制定。

肖亚庆称,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提升国际资源配置能力。国有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必须要明确主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坚定不移聚焦主业、突出主业开展并购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资源要素向主业集中,不断增强核心业务的资源配置效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本次论坛上,国资委研究中心同时发布《2018中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将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并加强对重要性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共用技术平台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重组并购;同时,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集团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欢迎愿意参与的各类企业包括国外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

深交所推进透明交易所建设

15家媒体走进深交所深入交流

本报讯 4月19日至20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举办了“2018年媒体走进深交所”交流活动。这是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证监会关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化与媒体沟通交流,全面推进交易所业务公开,努力建设透明交易所的重要举措。来自15家中央媒体、财经媒体的近3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深交所向媒体介绍业务情况、解读制度规则、回应关切问题,并安排媒体走访调研拟上市企业,帮助媒体深入了解资本市场一线情况,增进相互理解,凝聚发展共识,共同营造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下一步,深交所将继续深化与媒体等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高交易所透明度和规范运作水平,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持续提升市场公信力。(姜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