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

新浪综合

关注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京召开

  记者 李国辉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李国辉报道 4月21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绿色金融研究院共同承办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举行。来自绿金委220多家成员单位、70多家相关单位和逾50家媒体的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向年会表示了热烈祝贺,并对绿色金融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

  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未来将继续强化资本市场支持绿色发展的职能,核心之一就是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同等条件下,绿色企业应该比非绿色企业融资成本更低,而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就能很好地起到这样的作用。如果环境信息披露比较充分,那么环保表现好的企业,其股票估值就会高,发行的债券利率也会比较低,这样就起到了降低绿色融资成本的作用。

  刘世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要解决“就是”的问题。为把这个桥搭起来,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生态资本的成本核算,即生态资源的成本和改善生态的效益应该可计量、可货币化、可市场交易。

  任德奇建议,进一步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绿色信贷是绿色融资的主要手段,需要不断完善绿色信贷的产品种类,还要探索各类非信贷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多地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业务;积极探索绿色保险、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等相关金融产品,形成多元化、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会议开幕环节由绿金委主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主持。绿金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了绿金委理事会议程。马骏代表绿金委向全体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

  马骏表示,2017年,在绿金委积极参与和推动下,绿色金融在我国和全球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国内来看,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在支持绿色金融试点、安排金融机构对接绿色项目、建立绿色项目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8年年度和今后几年内,绿金委的主要工作是充分动员金融界和绿色企业界的资源,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推动《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的细化和落地,使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真正起到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的作用;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工作;在《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的基础上,推动有关内容的进一步细化和落地,并与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制定国际版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