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4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有所改善 三指标锁定9只潜力股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25家公司披露2018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其中146家公司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养元饮品(11.01元)、万兴科技(3.38元)和平安银行(3.14元)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位列前三。另外,三星新材、星源材质、建艺集团、泰永长征、金花股份、盈趣科技、鲁抗医药、南威软件、风语筑和双一科技等个股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也均在1元以上。

进一步看,有64家公司今年一季报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且实现同比增长。普洛药业、星源材质、现代制药、濮耐股份和广汇能源一季报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在10倍以上,中京电子、桂林三金、京粮控股、新能泰山、保龄宝、镇海股份、雅化集团、齐翔腾达和建投能源等个股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幅也较为居前,均在3倍以上。从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绝对量来看,新华百货(1.26元)、沃格光电(1.15元)、京粮控股(0.98元)、恒邦股份(0.52元)、华鲁恒升(0.51元)、星源材质(0.47元)、天润乳业(0.45元)、甘肃电投(0.44元)、亚翔集成(0.41元)和建投能源(0.36元)居前十。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经营性现金流反映的是公司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实际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收支情况,因此经营性活动现金流的改善,更能体现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回款力度较大,产品竞争性强,公司信用度高,经营发展更有潜力。

从上述64只一季报经营现金流得到改善的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逾半数个股月内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沪指月内累计下跌3.07%),21只个股月内实现逆市上涨,恒邦股份(17.92%)、镇海股份(13.78%)、江龙船艇(12.84%)、通威股份(10.08%)、健帆生物(9.33%)、振芯科技(8.81%)、齐翔腾达(7.82%)、广汇能源(6.30%)、承德露露(5.83%)和亚翔集成(5.54%)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居前。

机构评级方面,上述64只个股中,有31只个股后市表现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11只个股被机构集中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看好评级家数在5家及以上,华鲁恒升(22家)、精锻科技(21家)、永辉超市(21家)、通威股份(17家)、新宙邦(15家)和星源材质(14家)等6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给予看好评级家数均超10家,其余机构集中看好的5只个股分别为:良信电器、滨化股份、振芯科技、健友股份和齐翔腾达。

结合经营现金流、市场表现、机构评级三项指标来看,华鲁恒升、通威股份、振芯科技、健友股份、齐翔腾达、通源石油、亚翔集成、广汇能源和承德露露等9只个股表现突出,这些个股一季报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实现翻倍、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且月内股价均实现逆市上涨。

机构普遍看好的华鲁恒升,除经营性现金流数据表现突出外,一季报其它主要财务指标也表现十分抢眼,公司一季报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3408.58万元,同比增长133.91%,每股收益为0.45元,其最新收盘价为16.22元,月内累计上涨1.88%。对于该股,光大证券表示:预期公司主营产品中醋酸和己二酸在2018年高景气持续;其他产品肥料、DMF、三聚氰胺、多元醇等盈利水平处于近几年的中位区间,尚有一定弹性;新投产氨醇平台、肥料功能化项目和5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的陆续投产将助力公司业绩高增长。基于公司稳定的盈利能力和未来几年的持续可成长性,上调目标价至22.0元,并上调为“买入”评级。(乔川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