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环保督察组“两江游”岸边排放口排放是否达标?

上游新闻

关注

重庆环保督察组“两江游” 岸边排放口排放是否达标?

4月16日,环保督察第三组在两江巡查时,一边拍摄一边记录点位情况。 采访对象供图

岸边排放口排放是否达标?江上是否存在违规排放?

环保督察组来了次特殊的“两江游”

当前,第二批重庆市环保督察组已正式进驻14个区开展环保集中督察。督察工作怎么抓实效?昨日,市第三环境保护集中督察组总协调人潘仁安表示,以该组进驻的江北区为例,全区要全覆盖,目前已深入现场检查点位600余个。比如,为了查勘江北超100公里的江岸线,督察组租船来了一次特殊的“两江游”。

摸清沿江环境问题,来一次“两江游”

环保督察责任重大。用潘仁安的话来说,如果找不出问题、找不准问题、找不实问题,就是督察组的失职。4月11日,第三督察组正式进驻江北区,第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就是对区级层面进行督察。

既是督察,除了明察还有暗访。如何彻底摸清江北区沿江环境问题现状?如果驾车开展这项工作,不少岸边是去不到的,而且督察只有20天时间,效率是个大问题。来自市港航局的陆朝辉就建议,可以乘船查勘,一天内即可完成。督察组商议认为这个方法不错,还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4月16日上午9点半,穿上救生衣,拿着江北区地图,这次特殊的“两江游”从石马河附近开始,计划由西向东,沿着江北区江岸线进行,全面查勘嘉陵江段、长江段沿江环境问题现状。

岸边排放口多,江边停靠了大量餐饮船,环保督察任务很重。 本报记者 李斌 摄

餐饮船上冲厕所水直接排江里

江岸线可能存在哪些问题?早在督察组进驻之前,就已经通过明察暗访、12369投诉量、新闻媒体关注度以及江北区汇报这些方式收集了线索。此次专项查勘除了现场发现问题外,还要核实线索。

岸上,重点要查勘岸边排放口排放是否达标,是否有违法建筑等。江面上,则要重点关注船只的排放情况。查勘船经磁器口后,在相国寺码头停靠,工作人员第一次上岸查勘。这一区域餐饮船多,是否存在违规排放?负责记录的第三督察组综合组成员冉晓霞介绍,在部分餐饮船上,店老板虽然声称餐厨、厕所用水是集中处理,但工作人员现场测试,“一冲厕所,水就排到了江里”。

接下来,查勘船经朝天门驶向郭家沱方向,就江面上的渔船以及岸边进行查勘记录。当天中午,查勘组在趸船上吃的盒饭,之后上岸现场查勘记录到岸边种菜、搭棚、排放口发黑和损坏等现状。下午3点多,查勘组完成作业后返回驻地,开始梳理问题。

餐饮船舶怎么管,江北启动专项整治

现场看到的问题或许只是表面。潘仁安说,环保督察不是“问企”,而是要“问政”。为了找出问题,督察组主要采取个人谈话、资料查阅、走访问询的措施。目前督察组已发现提供虚假资料的情况,已启动边督边改程序。江北区已责成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江北区江上餐饮船、渔船有200多艘,船上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各类油品如何排放?目前,江北区已决定在全区长江、嘉陵江沿江范围内开展餐饮船舶污染专项整治,切实治理全区水域内停泊并从事餐饮经营活动的趸船、渔业辅助船及其他船舶、浮动设施(以下统称“餐饮船舶”)污染。

江北区明确表示,对未经海事、船检、环保、食药监、消防、安监这些部门审批许可,非法从事餐饮经营的餐饮船舶,将依法予以取缔;对证照齐全、有效的餐饮船舶,待进一步完善船舶污染物排放接收措施,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可予以规范提升、合法经营。

揭秘

环保督察组吃住在驻地

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

严格的纪律才能确保督察效果。比如,第三督察组要求成员吃住在驻地,不吃请,每天早晚都有碰头会,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了12个小时。

早晚碰头会驻地吃住不吃请

第三督察组共有16名成员,均从各部门抽调,分为5个工作组,包括综合、受理举报以及3个现场督察组。

昨天上午,重庆晨报记者走进第三督察组位于两江假日酒店的驻地,受理举报组当班的3人正在接听、整理市民的举报投诉,综合组成员则在整理各种资料,3个现场督察组成员均奔赴各个督察现场。

“我家就住在新牌坊,到现在也没回过家。”包括潘仁安在内,督察组成员们已经在驻地吃住10天。督察组的纪律要求是,严守八项规定,午餐除外出的工作人员外,所有工作人员必须在驻地用餐,晚餐则是所有成员都回驻地吃,不能吃请。

在工作安排上,每天早上8点半、晚上7点半均有碰头会,大家梳理当天的工作情况,商讨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潘仁安说,大家从“清晨干到凌晨”,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虽然幸苦,但大家感到使命光荣。”潘仁安说。

交办投诉126件确定问题线索60余条

潘仁安介绍,督察组在受理举报组安排了两班倒,要求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不间断受理举报。截至4月19日晚8点,第三督察组共受理举报投诉136条,来信举报2封,其中有效投诉127条。按投诉类别划分,其中涉水投诉3条,大气投诉62条,噪声投诉49条,其它投诉11条,非环保投诉2条。截至目前,督察组交办投诉126件,江北区已完成办理45件。

另一方面,督察组也“主动出击”,通过核查、现场勘查,初步确定问题线索共60余条,深入现场检查点位600余个,走访问询80余人次。

潘仁安说,目前督察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区级层面督察工作,已转入街镇下沉督察阶段,将实现所有街镇全覆盖。下一步,将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核实确认和甄别归类,对相关问题查漏补缺、厘清责任。在全面总结梳理的基础上抓紧起草督察综合报告,初步拟定江北区集中督察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

都市传媒记者 陈翔

数据

全市14个环保督察组已转办投诉1649件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截至4月20日,环保督察第一阶段工作顺利结束,转入第二阶段下沉街镇督察。14个督察组共开展领导个别谈话487人,调阅档案资料53835份,走访问询区级部门130个,督察街镇61个,制作笔录314份;受理群众环境投诉举报1653件,转办1649件;责令整改439家,立案处罚103家。

10日、11日,14个环保督察组已陆续入驻渝中区、大渡口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渝北区、巴南区、江津区、合川区、永川区、大足区、璧山区、潼南区、荣昌区。入驻后,督察组将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受理举报、现场抽查、下沉督察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察,将持续到4月底。

督察突出重点,将聚焦与民众紧密相关的环境问题。督察强调结果运用,对督察中发现的重要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将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移交移送。督察强调信息公开,将通过市级和区级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边督边改的情况。

此外,市第三批环保督察组将在6月进驻其余14个区县,届时将实现全市各区县环保集中督察全覆盖。

此次督察将积极为群众解决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督察进驻期间,市民可拨打以下电话专线,或写信至以下举报邮箱进行投诉、举报,投诉举报受理时间为每天早8点至晚8点。

区县 投诉电话 邮政信箱

渝中区 023-63720535 6003

大渡口区 023-68871130 6302

江北区 023-67712919 6503

沙坪坝区 023-65203417 6404

南岸区 023-62822234 6111

渝北区 023-67343641 6906

巴南区 023-62552013 6601

江津区 023-47342916 6801

合川区 023-42489353 6001

永川区 023-49819129 7299

大足区 023-43739305 7501

璧山区 023-41416168 7401

潼南区 023-44222133 8401

荣昌区 023-46741733 730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