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安“店小二”效应发酵 八大千亿产业呼之欲出

中国经营报

关注

西安“店小二”效应发酵 八大千亿产业呼之欲出

王金龙、吴可仲

3月30日,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监事长、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灿荣时隔10年后再次来到西安,在接过当地政府官员印着“店小二”“金牌招商员”等字样的名片时,感慨道,“我30年来做旅游业一直自称‘店小二’,但第一次听政府部门称自己是‘店小二’”。

事实上,在2016年年底,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刚履职西安,就提出要努力当好为企业家、创业者和市民群众服务的“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五星级服务”。

“店小二”式的行政服务效率,使得三星、阿里巴巴、华为、苏宁等行业龙头项目相继在西安落地。其中,3月28日,继2012年开始三星陆续投资100亿美元建立存储芯片一期项目后,三星再次投资70亿美元建设存储芯片二期项目。

当好“店小二”提升软实力

过去,“店小二”是指那些在茶楼、酒肆、饭馆里从事侍应的伙计。如今,这几乎成了西安政府各级干部的一个新标签。

从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到平等服务的对话者,在外界看来,“店小二”精神背后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更是真正意义上服务意识与公仆精神的回归。

2017年初,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加快有效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招大引强行动”,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西安,并为此提出了一系列营造良好投资服务环境的具体理念和举措。

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倡导下,全市上下积极响应,当好“店小二”,争做“五星级服务员”,在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创新创业方面产生“蝶变”效应,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市民群众和八方宾客,成为这座城市的一个新时尚。

据西安市长上官吉庆介绍,“店小二”效应已然显现,西安的行政效率提升明显,其中,2017年全年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3675项,70%以上的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政府“瘦身健体”效果明显;组织1800余名干部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包抓帮扶,上门送政策、送信心、送信息、送服务、送经验、送温暖累计50662人次,收集各类问题4909个,办结率为90.1%。

一位在西安投资的高新技术企业人士对此深有感触,据其透露,以前办手续程序繁琐,甚至一些部门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但这几年明显改观,“网上审核通过后到登记窗口交齐材料,当场就能领取营业执照”。

如今,西安“店小二”的行政服务效率,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点赞”。2018年1月16日,西安市与阿里巴巴集团第二批合作项目签约暨阿里巴巴丝路总部揭牌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表示,正是西安市的效率与执行力,让阿里感受到了西安亲商、重商的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切身感受到西安已经进入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所以我们有信心扎根西安,一定会有大发展。”中软国际集团CEO陈宇红博士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其表示,西安市各级政府部门“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和“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效率,以及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让其对西安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行业巨头纷纷入驻

在“店小二”精神等新理念、新机制作用和影响下,西安先后成立了市投资合作委员会,设立新经济产业发展局,组建了由100人组成的24个招商专业分局,坚持“一企一策”“一企一专班”,主动对接沟通,强化跟踪落地。

其结果是,企业对西安的投资热度明显提升。仅2017年,包括吉利、华润、华侨城、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等36家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西安,签约引进项目847个,投资规模达2.35万亿元,为历年最高。

正如企业纷纷看好西安投资环境一样,三星在2018年再次选择了西安。事实上,三星一期投资西安,部分也是西安“店小二”精神的吸引。2012年三星一期项目从落户陕西西安,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通常需要2年的半导体工厂建设时间缩短成15个月,减少了9个月,可以说史无前例。

“为了做好三星半导体项目的服务工作,当年,西安市方面专门成立了‘三星办’,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西安高新区一位官员向记者表示,正是由于三星的诚信守诺,西安市政府的积极配合,不到两年的时间,即2014年5月份,三星半导体一期项目竣工投产。

这些国际性企业的进驻,实际上也反过来提升了西安的政府服务水平。“三星落地之后,我们接触一些企业的过程中,好多企业包括行业里的企业来西安高新区考察,第一句话就说,‘听说三星投你们这里了,我们也想来看看’”,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具美汝表示,三星是国际性企业,西安工厂采用的技术也是全球最领先的,带来的配套企业也是国际上非常认可的,原来国内的半导体基地以国内企业为主,现在变成了和国际接轨的基地。

软硬实力打造创新之城

三星落户西安,除了营商环境、政府服务、干部作风等方面的软实力之外,上官吉庆认为,还与西安的硬条件有关,包括西安的战略地位、城市能级、发展机遇等方面。“西安承担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以及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对外开放门户城’等诸多国家使命,正处在一个极为难得、大有可为的黄金发展期。”

三星方面表示,其之所以愿意把代表着高科技特征的半导体大规模投在西安,除了西安处于西部建设的龙头位置,拥有完备的产业配套和丰富的人才供给外,还在于中国是闪存芯片的最大市场,同时聚集着全球主要的手机、IT厂商。而西安又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中心,投资西安能够进一步提高三星在芯片制造方面的竞争力,同时更好、更快地应对中国市场及本土客户的需求。

三星一期项目投产以来,不到三年时间,年产值就超过200亿元,已带动100余家配套企业落户西安高新区,在西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据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长何晓宁介绍,在三星投资之前,陕西的集成电路产值大约100多亿元,2016年陕西省半导体产业产值是500多亿元。2011年到2016年,这5年扩大到5倍。“这500亿元是什么概念呢?国内整个半导体产业地位陕西排第四,前面有上海、北京、江苏。原来我们的规模是排第八位”。

事实上,包括半导体产业在内,在西安软硬两方面实力的带动下,八大千亿产业呼之欲出。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命科学、光电芯片、新材料、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高精尖科技,简称硬科技发展的“八路军”。过去一年中,西安市通过开展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大力推行户籍新政、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打造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等“3+1”万亿级产业。这其中,电子信息和半导体产业占据了重要组成部分。

而这些标杆产业的发展,亦吸引人才回流。今年年初,“北漂”5年的李明选择回到西安,并加入当地的一家半导体企业。据其透露,当时大学毕业后,很多同学基本都到外地就业,因为当地“企业少、工资不高”,如今之所以回来,一是因为西安在人才引进方面有优惠政策,另一方面是很多大企业都纷纷落户西安,“在家门口也能进世界500强”。

随着西安在全面创新改革、自主创新示范、自贸区建设等多项试点领先突破,特别是今年年初国务院明确赋予了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进一步夯实了西安的发展潜力。

“可以说,今天的西安,不仅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业之城,更是一座极具潜力的希望之城,进入了机遇叠加期、价值兑现期和发展黄金期,‘硬条件’和‘软实力’同步提升,广大企业和客商已经表现出对西安强烈的投资信心和热情。我们也真诚欢迎更多像三星这样的国际知名大企业到西安来投资兴业。”上官吉庆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