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武汉热门楼盘一房难求:价外价茶水费等乱象屡禁不止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武汉热门楼盘一房难求:“价外价”“茶水费”等违规乱象屡禁不止

杨玲玲

随着全国范围内楼市调控呈趋严态势,不少房企纷纷转战二三线城市。过去一年,以南京、苏州、厦门、武汉等为代表的二线城市楼市掀起了一波波小高潮。而随着品牌房企逐鹿的江城武汉,热门楼盘“一房难求”的情况并不鲜见,监管高压下,“茶水费”“价外加价”等问题依然存在,只是违规操作更加隐蔽。

根据武汉市房管局提供的数据,3月份武汉主城区商品住宅共成交7185套,较上月增加3684套,增幅105.2%,平均每日销量为256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29.4%。成交均价16399元/平方米,较上月价格水平下跌了2702元/平方米,楼市价格环比跌幅14.1%,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5.6%。

随着调控持续收紧,楼市发展趋于平稳,违规乱象大有改观。不过,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走访武汉楼市了解到,市场中,房产中介散布绿地光谷中心城、和昌未来城等项目的茶水费消息;宝业光谷丽都一年多未推盘,涉嫌捂盘惜售;同时,怡华逸天地项目存在价外加价的违规收费情况。

对此,绿地武汉公司方面回复记者称:“任何个人或单位以任何理由收取额外费用以确保可以买到绿地房源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而和昌集团武汉公司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和昌而言,集团方面有相应文件制度严禁各城市公司参与茶水费等违规操作。”

“茶水费”操作隐蔽化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武汉作为中部地区的交通枢纽,市场容量大,教育资源丰富,人口吸附能力强。”据介绍,当前武汉房地产市场处在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光谷片区楼盘开盘更几乎是开盘即“日光”。

不过,随着调控政策持续加码,武汉楼市限价、限购等政策较为严格。“对于开发企业来说,2018年的总基调是开盘项目价格几乎不上浮。因此在备案价上,可以说既没有达到开发商的预期,也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一位中型房企的区域营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近日,记者走访和昌未来城了解到,项目刚刚完成首开,后期预计推出88、104、105、124平方米的精装高层,也有部分130~160平方米的毛坯叠拼在售。当记者提到和昌的房子不好买,销售人员表示关注这个项目的购房群体的确很大,不过销售人员不允许额外收取茶水费。

同时,4月10日,记者走访绿地光谷中心城售楼处了解到,项目仅剩最后4栋住宅楼,约400余套房源,然而前往交客户资料的购房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当记者提到是否多交额外费用就可以增加选房机率。现场销售人员回复称:“都是按照房管局要求操作,不存在这样的现象。”

不过,近日记者接触到自称可帮忙内部选房的人士表示,15万元茶水费可以帮忙操作绿地光谷中心城,而和昌未来城则需要10.5万元。“光谷片区,特别是品牌房企的楼盘很难通过正常渠道选到房,茶水费是普遍现象。”该人士表示,目前已帮不少购房者选到合适的房源。

对此,绿地武汉公司方面回复称:鉴于网络上流传着“可以通过加价买到绿地房源”的传言,为防止客户上当受骗,公司在售楼部公示投诉邮箱及特别声明,以及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多次告知了客户:任何个人或单位以任何理由收取额外费用以确保可以买到绿地房源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

同时,和昌集团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提到,目前茶水费等违规现象比较少。一方面,政府管控较为严格;另一方面,对于和昌而言,集团方面有相应文件制度,严禁各城市公司参与茶水费等违规操作。同时,由于和昌未来城首次开盘时客户积累达到首推房源的好几倍,企业方面也比较谨慎,对于外界传闻的茶水费现象,均在售楼部、相关网站等作了公示。

“此前,在地价高企的背景下,房企在备案限价、精装分段限价与严禁捂盘的多重积压下试图攫取更多利润,于是产生了诸如‘茶水费’‘软装加餐包’‘全款买房’等违规现象。今年以来,随着政府的严惩加严管,上述现象有所好转,部分违规操作也愈加隐蔽化。”武汉房地产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

“捂盘惜售”“价外价”仍存

除了“茶水费”等违规现象,记者近日走访位于东湖高新区龙城路与天际路交汇处的宝业光谷丽都了解到,项目上一次领取预售许可证还要追溯到2015年4月,随后项目分批推出二期房源,目前已经“空窗”多时,剩余三期4栋住宅楼一直未领证入市。4月9日,记者走进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置业顾问接待,项目也没有沙盘、户型图、样板间等可以看,预计在5月份推盘,具体时间也不确定。”记者向宝业集团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采访求证,对方表示暂时未有推盘计划,至于为何一年多没有新房源入市,该负责人未予回应。

据了解,武汉市房管局3月30日公布第二季度全市预计达到销售条件的98个商品住房项目清单,预计将有805.62万平方米新房上市销售。武汉市房管、国土部门已建立房地产项目开发联合监管机制,将开展联合巡查,严查开发商捂盘惜售行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多位武汉怡华逸天地业主向记者反映称,2016年年末,购房时被以各种理由价外加价,收取9万元至23万元不等的费用。据业主们粗略估计,这笔费用总计或超过3000万元。

4月10日,记者实地走访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吴中路与三秀路交汇处的怡华逸天地时,小区6号楼2单元和3单元的多位业主向记者展示了价外加价的收费单据。根据业主反映,购房者在签订认购书之前被要求转账或刷卡9万元、12万元、15万元、18万元、23万元不等的所谓“团购费”,该笔费用不计入房款。

其中,购买6号楼2单元一套112平方米房源的朱先生,前往售楼处看房时被告知全部房源已售罄,离开后却有置业顾问打电话表示还有一套房,但要额外加收18万元,受购房恐慌心理影响,朱先生匆忙交了该笔费用。而购买90平方米房源的江先生则被要求额外收取了12万元。

朱先生出示的一张建设银行的转帐凭条显示,转账金额为18万元,收款方为“王某伟”。而其他业主提供的POS单据,收款方包括“武汉和合仟庄贸易有限公司”“武汉怡华伟业销售代理有限公司”等。

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转账凭证上的收款单位“武汉和合仟庄贸易有限公司”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被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武汉怡华伟业销售代理有限公司”则直接搜索不到,却查询出了与该公司仅有三字之差的“武汉怡华伟业房地产销售代理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与“王某伟”同名。

据了解,怡华逸天地项目开发企业为湖北好利达置业有限公司。4月11日,记者致电湖北好利达置业有限公司法人黄忠采访“价外加价”的相关问题,对方表示:“该笔费用不是由开发商收取,也跟开发商没有任何关系,这个事情当地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请以调查结果为准。”

此前,业主们向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进行了报案。3月29日,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分局答复如下:“你于2018年3月17日开始提出控告的在购买怡华逸天地商品房时被诈骗一案,我局经审查认为不构成合同诈骗案,不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条之规定,决定不予立案。”

与此同时,有业主向主管部门反映怡华逸天地项目开发企业销售房源时额外收取茶水费的情况。针对相关问题,武汉市房管局答复称,武汉怡华伟业房地产销售代理有限公司,在武昌区注册,已被工商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信息,暂无联系方式。区房管局已约谈开发企业,其否认与武汉怡华伟业销售代理有限公司有关联,也未收取相关费用。

武汉市房管局表示,据《湖北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实施细则》第十一条规定:“违反公平、公开或自愿选择原则,强制或串通其他部门及中介服务机构,向购房者变相强制收取服务费用或其他预付费,由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相关商品房经营者实施行政处罚。”区房管局已将该项目额外收费问题函告了东西湖区物价局,下一步将督促区房管局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对该案件进行跟踪调查,一旦查实开发企业违规销售行为,将严肃查处,相关问题还在查处中。

针对捂盘惜售、茶水费、价外加价等违规现象的整治情况,记者多次致电致函武汉市房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查收采访函件后表示将呈交领导,但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具体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