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7年川商返乡投资1900亿元 商帮成为民营经济新力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2017年川商返乡投资1900亿元 商帮成为民营经济新力量

    本报记者 李果 实习生 郭靖玉 成都报道

    4月17日,第三届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在成都举行。

    包括四川省政府主要领导,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迪信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海等众多川籍商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四川省长尹力在第三届川商发展大会上称,最近几年通过出台惠及川商的政策,以及召开形式多样的川商回乡推介会、恳谈会,2017年返乡投资项目370个,总额1900亿元,增长50.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商帮的力量越来越被地方政府所重视。近几年来包括四川、湖北、陕西等地区都举行了形式多样的商帮大会,旨在通过吸引民营经济回原籍创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川商回流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近几年四川省商会数量迅猛增长,全省市级以上商会数量超过400家,各类异地商会近300家。

    2017年,四川省全省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20738.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为1612.3亿元,第二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0952.5亿元,第三产业民营经济增加值为8174.1亿元。

    尹力表示,一季度四川省GDP增长8.2%,表明四川省经济发展良好,同时四川省进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要川商进一步发挥力量,帮助四川省经济更好地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本届川商大会活动期间,四川省将推出2500多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近3.5万亿元。这些项目主要涉及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航空与燃机、现代物流、养老健康服务等重点产业和领域。

    刘永好在川商大会上表示,川商总会成立两年多来,已经累计引导促成返乡投资项目30多个,签约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通过打造全球川商返乡投资共享大数据平台——川商云,打造全球川商互联互通新网络,链接全国及海内外川籍商会突破1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川商开始回四川创业,亦和近几年四川省常住人口流动大趋势有关。来自四川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四川新增返乡创业农民工5.2万人,新增创办企业1.7万个,实现产值115.8亿元。过去长期作为人口输出大省的四川,在近几年,跨省流动规模逐渐减少,农民工向省内回流趋势明显。省外转移输出人口从2010年1226.6万人,到达历史最高,随后开始呈下降趋势,从2011年1205.2万人,下降到2017年的1174.6万人。

    同时,西部地区用工成本逐年提高吸引农民工返乡就业。据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省内务工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3578元,同比增长9.9%;省外务工的农民工平均月收入为3801元,同比增长6.5%,省内务工收入增速高于省外务工,收入差距在逐步缩小。

    “四川省农民工逐年回流趋势,也使得在外打拼的四川企业开始更加关注家乡的发展。”广东省四川商会会长王开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也推动了部分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开始向内陆转移,比如广东四川商会的会员企业在四川省宜宾市投资了手机生产基地。”

    另一方面,四川省的经济发展也使得川商回乡投资的项目不再聚集于基建领域,“我们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了新能源、新技术等领域。”王开庆说。

    “中国传统上十大商帮之说,包括晋商、徽商、闽商、浙商、粤商等商帮,它们在中国商业史上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和一些地方的商帮相比,四川省的商帮在实力上仍有待提高。”吉林省四川商会会长刘上源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因此,他们联合了包括内蒙古四川商会、河北四川商会在内的多个异地川商会,共同组建了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一方面我们可以抱团取暖,另一方面通过统一的平台可以更好地进行项目对接。”

    商帮获地方政府重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上下大力提倡发展民营经济的背景下,商帮的力量越来越被中西部地方政府所重视。

    除四川省已经召开了三届川商大会外,2017年,陕西和江西还分别举行了“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和“首届世界赣商大会”。

    同时,商帮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深化。如目前不少地方的商帮的定义从“籍贯关系”拓展至校友、工作等关系。如2017年举行的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其邀请对象就包括了“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创业投资在西安或与西安结缘”的各领域人士。

    在其中,“校友经济”成为逐渐被地方政府重视的民营经济新力量。目前,包括武汉、沈阳、重庆、成都市等地都提出了发展校友经济。

    2018年武汉市两会上,武汉市长万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去年武汉市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2.5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校友项目签约金额达1.3万亿元,占武汉市招商引资总额50.4%。

    而成都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将实施“蓉归故里”计划,支持发展校友经济。

    西安市在今年结合其科研院所聚集度高的特点,提出了“校友经济”的升级版——“院士经济”和“院所经济”等五大创新创业经济,以期不断壮大民营经济发展队伍。

    对于如何利用商帮的力量,进一步推动四川省经济发展,成都达州商会会长刘峙宏称,商会经济作为重要的民营经济力量,应该纳入四川的“社会管理创新”框架中,以形成多级政府和部门共同支持和推动商会经济做大做强的合力。

    而在谈及四川省目前的招商引资环境时,刘上源说,希望四川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如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进一步向民营企业放开,让民营企业家有更大发展空间和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加大力度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为返乡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和投资环境。

    (编辑:王尔德,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wangjk@21jingj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