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8年川商返乡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018年川商返乡发展大会17日在成都召开。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4月17日电 (王鹏)以“弘扬川商精神·共享发展机遇”为主题的2018年川商返乡发展大会17日在成都召开,境内外知名川商、30余家四川商会负责人、10余家海外四川商会代表、四川省直相关部门(单位)和四川省政府各驻外办事处负责人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广大川商积极投身实体经济发展,参与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与燃机、军民融合等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不断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形成“裂变效应”。他同时期待广大川商积极投身到四川省重点工程建设、乡村振兴和新经济发展中来。

当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向川商推介返乡发展新机遇和重点合作领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陈放为北方川商返乡创业发展中心揭牌。

四川省川商总会会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两年多来,四川省川商总会已经累计引导促成返乡投资项目30多个,签约投资金额近2000亿元。通过打造全球川商返乡投资共享大数据平台——川商云,打造全球川商互联互通新网络,链接全国及海内外川籍商会突破100家。

成立于2003年3月的广东四川商会是全国第一家异地四川商会,也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异地商会。该商会会长、广州国贤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开庆表示,目前,从广东返乡企业家在川投资重大项目已超过20个,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西部牛仔城、南溪四通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先后落地,积极推动了地方发展。22家广东四川商会会员企业共同投资建设宜宾南溪项目,创造了商会抱团返乡发展的“南溪模式”,成为典范。

记者了解到,2017年,川商返乡发展签约项目达370个,同比增长2.8%;投资总额超过1900亿元,同比增长50.9%。其中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项目62个,比2016年翻了一番。此外,2017年川商返乡基金还累计投资项目达9个,合计金额达12.32亿元,其中有6个项目来自川商群体且在四川省内,成为支持川商返乡兴业、服务地方发展的有生力量。同时,川商还为支援九寨沟县抗震救灾捐款捐物逾4500万元、为“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捐款680余万元。(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