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博鳌纵论何为伟大企业?袁仁国给出了茅台集团的答案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博鳌纵论何为伟大企业?袁仁国给出了茅台集团的答案

4月9日下午13时30分,博鳌亚洲论坛东屿岛大厅B厅人山人海,坐满了与会嘉宾和媒体记者。

这场讨论的题目是“从‘大’到‘伟大’:企业的蜕变!”。

会议主持人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出席讨论的嘉宾包括Lennar国际总裁ChrisMarlin,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CEO王中磊以及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

分论坛的议题提示,吊足了媒体人的胃口。人们关注,这些不同背景的嘉宾,特别是过去几年在全球市场出尽风头的茅台集团,是怎样看待过去,怎样看待未来的?

茅台是个什么样的企业?

第一轮讨论环节,刘俏教授把最后一个问题抛给袁仁国:“茅台酒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是奢侈品公司么?从你做决策的角度讲,你最关心的是什么事情?”

“我认为,茅台酒是一个大众消费的品牌。”袁仁国清晰地对此做了界定。

“有人把我们的年份酒或者其他小批量酿制定位为高端产品,但是,我们始终认为,自己是一家服务大众的企业。”

作为决策者,袁仁国对他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这样阐述,“办企业一定要有利润,没有利润这个企业就无法生存,所以茅台对于自己传统产业的每一步,都要兢兢业业地做好。”

“其次,要为国家做贡献——茅台从“十二五”到现在,为国家上交了税收一千多亿。第三,要为社会做贡献。我们从十二五到现在,共动用了九十亿人民币做公益,每年都要开展大型公益活动。过去几年,我们共资助了14万考上大学又读不起大学的贫寒家庭的学生。此外,茅台在精准扶贫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另外,我们要努力给股东作出最大的回报。茅台上市之初,募集的资金还不到10个亿。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已累计为股东分红500亿,实打实地给股东做了回报。一直以来,我们努力为员工谋福祉,我们员工的福利在贵州省属于最好的水平。”“我们一定要使茅台的民族品牌越做越大,越做越强。”他说。“所谓‘大’,我认为首先是规模要做大。以茅台为例,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的酿酒企业,厂房面积、储存酒的库房面积世界第一;我们也是世界上单品销售额第一的企业、盈利能力在国内同行也属于第一。”“我们在做大的同时,还要做对的事情。换句话说,就是要对国家的贡献大,对社会的贡献大,要积极履行社会的责任——大品牌有大担当。此外,我们的治理模式一定要优化、一定要先进、一定要科学。让创新成为企业不断发展的第一动力。”

对此,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认为,伟大的企业,要努力成为全球性的公司。“如果只是关注国内市场,不走向世界,也不会特别的伟大。必须要关注全球市场,要把自己的科技和其他的因素结合在一起。”

伟大企业的标准是什么?

刘俏教授的研究方向之一,就是关注怎样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所以,作为本场论坛的主持者,他的问题焦点也围绕于此:在您心目中,什么样的企业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您所在的企业算不算伟大的企业?

此次讨论,袁仁国是场上的焦点。听众很感兴趣他会怎样回答这个问题。“作为茅台的董事长,我不好对这个做评断。”袁仁国表示,“我只能说,茅台离伟大企业的距离越来越近。”

话音未落,听众席传来认同的掌声。

人们对他刚才透露的一组数据印象深刻:“十二五”以来,茅台共上缴税金1000多亿元,共完成教育、环保、公共建设等领域的公益性投入90多亿元;上市17年来,茅台共给股东分红500多亿元。“我认为,作为一个伟大的企业,要有世界的眼光,要有正确的发展战略,”袁仁国分析指出,“第二,伟大的企业一定要有企业家精神,富于开拓、创新、冒险,并且不屈不挠。第三,伟大企业的治理结构要科学合理。第四,伟大企业要有伟大的企业文化。”“十八大以来,中央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之外,又提出了文化自信。这个论断非常重要。只有文化自信了,才可以把品牌做长久,因为,品牌背后的支撑就是文化。”

袁仁国说,“伟大的企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比如说我们精准扶贫,像我们茅台在遵义帮了两个县,我们帮他们修路,还有推动教育,产业带动等等的责任。”“当然,伟大的企业,一定要有强大的盈利能力,没有利润,员工也富不起,企业也办不下去,企业责任也无法实现。”

袁仁国的观点,也获得与会嘉宾的认同。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指出,做企业没有利润就活不下去,有利润就能回报股东、社会、市场,有利润就意味着能有税收,对国家能有所贡献,对员工能有所贡献——企业没有利润,是一种不负责任。“在能够盈利的基础上,我们要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

如何实现伟大企业的目标?

要规模,还是要利润?是做大,还是做强、做优?在中国经济从规模向质量转型的今天,作为经济微观个体的中国企业需要重新思考和选择自己的方向。讨论嘉宾对此议题的观点,迅速成为会场热点。

刘俏提出,如何实现伟大企业的目标?能否设想,2035年时的伟大企业,应该是什么样子。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认为,十几年后可能成为伟大企业的,更多是改变人类发展的公司。具体而言,就是在生物科学上作出很大突破的企业。“如果17年后,在座的所有人,可以因为这个企业使我们免受疾病的困扰,那这就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Lennar国际总裁ChrisMarlin认为,要做到伟大的企业,最主要的是从一点一滴,从小事情做起——你必须能够去起跑之前要慢慢的走。“在我们能够做到伟大之前要把自己眼下的事情做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袁仁国赞同Chris的看法。在新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他这样总结:茅台从几家小作坊起步,经历了由小到大到强的完整过程。从我自身的体会来说,企业做大很不容易。过去67年,茅台的成长靠的是几代茅台人轮流接棒,不断提升产品的生产、销售,点滴积累而成。“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有世界影响、受人尊重的伟大企业。”“我们无法预测,十几年以后企业会是什么样子。”袁仁国说,“但我可以断定,那时能称为‘伟大’的企业,一定是可持续发展,能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的公司。这个企业,必须要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对环境保护也能很好承担责任的企业。而且,必须是现代化与专业化高度融合,治理体系也非常科学的企业。”(戴世锦/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