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众里寻他:"指数基金之父"约翰·博格尔教你指数估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 指数股(ETF)讲堂 众里寻他:“指数基金之父”教你指数估值

□沈木笔

爱因斯坦曾说过:“复利的威力比原子弹还可怕,复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迹。”价值投资核心理念便是基于复利原理。“股神”巴菲特是价值投资践行者,他多次在公开场合向普通投资者推荐指数基金。其实,在指数基金投资中也可应用价值投资理念。

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我们需对投资品种的价值进行判断。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是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根据“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中的观点,股票也有内在价值,股票价格围绕内在价值上下波动。在选择指数基金时,我们可借助一些估值指标判断指数基金价格是否低于内在价值。但是,我们需通过哪些估值指标来判断呢?被誉为“指数基金之父”的美国第二大基金管理公司先锋集团的创始人约翰·博格尔提出的指数基金收益公式对指数基金价值的判断,可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曾对约翰·博格尔高度评价道:“巴菲特不可能告诉你如何成为沃伦·巴菲特,而约翰·博格尔对他的投资原则的详尽描述使我和上百万的投资者在二十年后将令我们的邻居羡慕不已。而与此同时,我们在这充满变数的二十年中又能高枕无忧。”约翰·博格尔在长期投资过程中总结了影响股市长期投资回报的三大因素:初始投资时的股息率、投资期内的市盈率变化、投资期内的盈利增长率。

接下来,我们将分析这三个因素分别代表什么。首先,股票投资收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股价上涨收入,另一部分来自于分红。指数点数可视为指数所包含的所有股票价格的平均值,但并未考虑指数成分股的分红,因此在计算投资期内实际投资收益的时候还需考虑成分股的分红收益。其次,根据市盈率公式PE=P/E,变换可得P=PE×E,于是股价上涨部分则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投资期内指数的市盈率PE的变化,另一个则是投资期内公司平均盈利E的变化。

基于上述分析,约翰·博格尔提出了指数基金的收益公式:

指数基金未来的年复合收益率=投资初期股息率+投资期间市盈率变化率+投资期间每年盈利变化率。

当然,这个公式计算的只是理论收益。在实际投资指数基金过程中,我们还要扣除一定成本费用,比如基金每年的管理费等。

那么,如何运用约翰·博格尔指数基金收益公式挑选指数基金呢?在上述三个因素中,有的是确定性因素,有的则是不确定性因素。首先,第一个指标股息率,是一个确定性因素。一般来说,指数基金越是被低估,即价格越低于其内在价值时,股息率越高。第二,投资期间市盈率变化,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根据历史数据,我们只能得到当前市盈率所处的历史位置,但未来市盈率如何变化以及未来盈利增速如何都是不确定的。在长期投资中,我们可根据历史数据计算出历史市盈率波动范围,利用市盈率周期性判断当前市盈率是处于历史低位还是历史高位。如果当前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那么未来市盈率上涨概率较大。第三,投资期间公司平均盈利变化,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一般而言,股市是宏观经济晴雨表,当国家宏观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时,长期来看,指数一般是会上涨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