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6年负债低于60% 世茂加速多元业务布局

一财网

关注

连续6年负债低于60%,世茂加速多元业务布局

罗韬

世茂房地产(0813.HK,下称“世茂”)今日发布2017年年报。根据年报,世茂实现全年合约销售额人民币1007.7亿元,销售回款约人民币807亿元,销售回款率80%,账面现金达到人民币330.07亿元。

利润方面,世茂毛利额及毛利率分别为人民币214.30亿元及30.4%;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人民币69.30亿元,同比上升10.9%。按照世茂披露目标,2018年计划销售目标1400亿。

作为过去几年较稳健的房企,世茂的负债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世茂净负债率为58.9%,而不少同行该数据均超过80%。此外,世茂净负债率连续6年低于60%水平。较低的负债给世茂带来了较好的融资能力,从融资成本看,世茂2017年平均融资成本5.3%,较2016年下降0.5个百分点。

融资成本下降,主要是世茂开展多元融资手段。

去年9月,世茂酒店综合体上海世茂国际广场不动产公募资产证券化(ABN)成行,发行金额为人民币65亿元,期限20年,综合票面利率为4.8%,为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商业地产公募资产证券化项目。2017年,标准普尔将展望调升至稳定。国内评级方面大公国际、联合信用评级、中诚信国际几家境内评级机构维持世茂房地产AAA评级。

在土地储备方面,世茂在过去一年拿地步伐明显加快。报告期内,世茂分别于上海、厦门、广州、武汉、西安、福州、北京、香港等地增加土地储备1,060万平方米(权益前)。目前,世茂旗下拥有165个项目,分布于全国47个城市,共4,790万平方米(权益前)的土地。

克而瑞数据显示, 世茂2017年新增货值总量2069亿元(不含境外项目),位于TOP13,较世茂的销售排名略高。一般而言,土地储备的排名高于销售排名,意味着这家企业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加规模发展。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先生表示,世茂的大湾区与其他开发商的不一样,世茂的土地储备包括香港、深圳、广州、佛山,在大湾区最好的城市都有土地。从长三角到福建到大湾区,世茂会加大投入。

从土地成本来看, 世茂平均土地成本为5,108元/平方米。 集团于 2018 年可出售总面积约为 1,373 万平方米,全年总可售货值将超人民币2,335 亿元。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 较低的负债将给世茂未来更多的财务杠杆空间,通常情况下在地产弱周期的情况下,负债较低公司有更多能力弯道超车。

对于刚刚走向千亿的世茂而言,发展战略和很多同等级开发商有所不同,其更加注意多元业务协同。在酒店和商业综合体方面,世茂比同类企业走得更早。

2017年,世茂与喜达屋资本集团合作成立世茂喜达酒店集团,该合资公司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计划未来四年内扩张酒店至100家,共同拓展中国未来的精品酒店市场。按照规划,未来两年上海世茂深坑洲际酒店、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酒店、香港东涌世茂福朋喜来登酒店、深圳世茂前海中心、上海滨江世茂大厦、上海世茂广场等商业类项目将投入运营。

事实上,房地产进入10万亿元的量级后,整个行业继续保持增速很难,未来房地产行业的特点是大公司好做而小公司难做,如何做增量,就成了摆在大型房企面前的问题。

从目前看,包括恒大、万科、融创、旭辉、雅居乐、龙湖都开始不断自己的多元化探索,多元业务布局成为主流房企的必争之路。

克而瑞分析认为,多元化的发展是规模化大型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当企业达到一定的规模,房企在房地产市场的销售进入平稳期,高速增长的模式难以继续,企业积累了强大的资金及相关领域的资源,在这种情况下,房企选择拓展其他产业,更多的是企业的探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