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期内无并购计划 吉利汽车修炼新能源与智能网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吉利控股总裁安聪慧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汽车短期内已无并购计划。2018年被公司视为转型之年,将实现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从传统制造业公司向科技互联网新势力转型。另有接近吉利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吉利方面有意通过旗下新能源网约车平台曹操专车与戴姆勒进行谈判,作为入股戴姆勒后的尝试性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吉利汽车的模块化战略将持续提高吉利的规模效益,还将加快新车的推出速度,实现新车数量和单车销售量的双提升。未来五年,吉利将直接与合资品牌短兵相接。

海外路线发生根本性变化

近两年,吉利汽车在海外动作频频。2017年,吉利先后收购“马来西亚国车”宝腾汽车49.9%股份、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股权、美国太力飞行汽车公司全部业务及资产、沃尔沃集团(AB Volvo)8.2%股权。2018年2月,吉利集团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接近吉利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吉利方面有意通过旗下曹操专车与戴姆勒方面进行谈判。曹操专车是由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新能源专车服务平台,目前在中国运营的车辆约1.6万辆。未来,曹操专车与奔驰旗下的car2go将可能互相开放各自业务平台,作为彼此的尝试性合作。

这也标志着吉利已明确向外界释放了全新的发展信号。安聪慧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吉利汽车短期内已无海外并购的新计划,吉利现在的使命和方向是将已经确定的战略规划捋顺并付出具体行动。

目前,吉利旗下大的主要资产包括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和伦敦电动汽车六个品牌,覆盖中低端品牌、中高端品牌、豪华品牌和超豪华品牌,战线扩张至欧洲、东南亚。

根据吉利规划,从2018年开始,吉利汽车的海外市场战略将重新调整:从原来单纯的贸易出口模式转为产品输出、技术输出模式,通过本地化生产建立品牌和服务渠道。

吉利的这一海外路线正在快速落地。据报道,2月28日,面向俄罗斯市场生产的新款SUV吉利Atlas在莫斯科亮相。该车由吉利在白俄罗斯工厂组装生产,开发过程中考虑到了俄罗斯行车条件的特殊性。“此前,吉利只是单纯贸易出口到俄罗斯,现在通过白俄罗斯工厂来实现本地化生产,用新的方式打开了市场。”安聪慧表示,“过几天吉利将发布全新欧洲战略,和沃尔沃全面合作打造的领克品牌,将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从目前已经体现的成果来看,吉利海外战略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我们要实实在在做好海外市场。”

剑指新能源与智能网联

“2018年是吉利的转型之年。我们将实现从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从传统制造业公司向科技互联网新势力转型。”安聪慧表示。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书福再次重申了“蓝色吉利行动”计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汽车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这意味着,在吉利2020年200万辆的目标销量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将要达到18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63万辆。

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洪少伦表示,2018年公司计划为大部分主要车型推出新能源版本,从而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未来所有车型都将实现电气化。

目前,吉利的多个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化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其中最主要的项目包括与科力远合作的CHS长沙油电混合动力总成项目、金华动力电池项目以及杭州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

在电池供应商的选择上,吉利的布局路线 是“内外兼修”。根据宁德时代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7年1至6月,吉利控股跃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9.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14.67%。除了对外采购,吉利于2017年10月投资浙江衡远、山东衡远,掌握了生产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技术,供其旗下包括沃尔沃、领克等CMA平台各车款配套使用。

天风证券分析师崔琰认为,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推进,吉利的新能源前期布局不仅将使之免于额外的成本压力,还有可能通过油电混动等技术平台的搭建,对外销售节能减排技术,获取经济利益和行业地位。

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快速推进,汽车产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原来吉利就是造车,我们的原则是造型漂亮、功能多,满足基本交通工具的需要。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的造车理念转化为移动终端、第三空间。因此,我们推出了吉克智能生态系统。”安聪慧表示。

根据公开资料,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将百度、腾讯、高德、京东、喜马拉雅等相同或不同领域的互联网服务全部接入,让用户在移动应用上拥有更多选择,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目前,2018款博越车型已搭载该系统,未来将覆盖更多吉利产品。

今年是新产品最多的一年

“近年来,吉利通过不断的海外并购合作取得了‘体系力’的提升。现在,吉利每一款车型的推出都在细分市场得到良好表现,吉利的‘体系力’已经形成。”安聪慧表示。

洪少伦透露,2018年是集团新产品最多的一年,将推出吉利品牌首款MPV、两款轿车、两款SUV以及两款电动车,目前所有产品都将升级改款。

对于2017年吉利和沃尔沃联合打造的中高端品牌领克,安聪慧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8年至少有领克02、03两款车型投放市场。产能方面,张家口工厂已落成正在生产准备阶段。2019年,领克第三工厂将会投产,预计投资10亿-15亿元,未来产能会得到极大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汽车行业有关核心零部件的话语权也在悄悄发生更迭。“作为一个主机厂来说,一家企业不可能同时发展所有方向,我们相对聚焦CMA、沃尔沃SPA以及未来电动车PMA等平台、架构的开发。从动力系统上说,我们在电机、电控、减速箱一体化全力投入,作为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此外,对于互联网应用,吉利在车机的软、硬件方面正在持续开发。”安聪慧表示,对于市场上已经形成的成熟产品,比如地图、空调系统、转向、制动产品,吉利将会积极对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进行采购与合作。

业内分析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吉利的向上突破,将沿“配套新车加研发战略协同”两大线索造就产业链投资机会。配套吉利新车型的供应商,不仅产品销量随吉利汽车销量猛增,在吉利日趋全球化和严格化的供应体系中占得一席之地,未来还有望获得全市场更高份额。同时,与吉利在新能源、智能驾驶等中长期研发高度协同的供应商,也将从技术合作、市场销量、行业地位等方面全方位受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