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再与ADNOC签约:获阿布扎比两油田各10%权益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中石油再与ADNOC签约: 获阿布扎比两油田各10%权益

迪拜时间21日上午,中国石油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签署协议。协议披露,中石油以43亿阿联酋迪拉姆(约合11.75亿美元、74.1亿元人民币)的代价获得了阿布扎比两个离岸油田(海上)区块各10%的权益。

一位接近ADNOC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选择中石油作为合作对象,一方面源于此前双方开展了非常多成功的合作,均有意向进一步加强彼此的合作联系;其次则是在于,近年来石油消费东移,中国市场越来越受到ADNOC的关注,也更加希望与来自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

依据ADNOC发布的公告,中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表示,协议的签署展现出双方日益加强的合作关系,在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同时,优化了中石油的资产组合并提高了盈利能力。“我们将与ADNOC密切合作,在相关区域部署世界先进的工程解决方案和技术,最大限度地挖掘这两个区块的潜力。”他说。

依据公告,参与Lower Zakum区块的有ONGC Videsh(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海外投资公司)牵头的财团、Inpex(日本国际石油开发集团)、Eni(意大利埃尼公司)、道达尔和中石油,权益比分别为10%、10%、5%、5%和10%。

参与Umm Shaif & Nasr区块的有埃尼公司、道达尔和中石油,权益占比分别为10%、20%和10%。依据相关协议,中国石油不会参与项目作业,由持股比例60%的ADNOC代表权益各方进行开采作业。

记者注意到,上述签署协议的海上油田区块中,尚有一个区块20%的权益正在商讨中。上述接近高层的人士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具体参与竞争的公司信息,但近期将会公布。

中阿合作持续深入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中石油首次与ADNOC进行合作。

去年2月,长达三年的阿联酋陆上油田区块谈判结束,中石油与中国华信联手获得了12%的股份,不仅打破了阿联酋政府对于单一国家投资股比的限制,也是油价暴跌后中石油进行的首次海外并购。自此,中国石油公司与ADNOC的关系愈发密切。

去年底,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与ADNOC陆上公司签订了EPC总承包合同,金额为15.2亿美元,涉及Bab综合设施油田开发项目,这也是该地区2017年最大的陆上合同之一。

“能否扩大ADNOC进入相关市场的机会,是否具备优越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实力等因素,是我们选择合作伙伴的关键。”上述接近ADNOC高层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持续扩大在战略地区的合作伙伴。”

因此,他向记者透露,上述剩余的20%权益,不排除继续引入在亚洲地区的合作伙伴。

除了在上游区块的合作外,ADNOC和中石油也正在商讨向石油及其副产品的全产业链方向延伸,包括石油化工项目、天然气田开发项目等。此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ADNOC的CEO苏尔坦·贾比尔时,他告诉记者,中国的化学品市场发展让ADNOC“兴趣浓厚”。

ADNOC子公司博禄在2009年于上海开设了分公司,其产品在中国地区交易量增长了4倍以上,每年约有120万吨聚烯烃产品销往中国,相当于全球交易量的三分之一。“未来二十年内,亚洲地区对于石油化工及其副产品的需求将提升40%。”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石油拿到的两个区块中,有一个区块拥有每天5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产能,这意味着双方开始在原油、天然气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合作。

ADNOC产能扩张

在此次ADNOC的公告上,该公司表示相关协议的签署“加强了ADNOC从其海上区块获得更大回报的能力,并加速了公司‘2030战略’的实施”。

所谓ADNOC“2030战略”,是指将扩大其合作伙伴模式,新的模式将贯穿公司整体价值链,并更加积极地管理其资产组合。其目的就是激发ADNOC的整体价值,实现业务和收入的增长,并确保公司在关键增量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作为阿联酋中最大的酋长国——阿布扎比,拥有整个阿联酋95%的石油储量和92%的天然气储量,该地区油气储量位于全球前十之内,ADNOC则是阿布扎比酋长国全资控股的国有石油公司,日产量约为300万桶。

此次签署协议后,有望在今年内将日产量从300万桶提升至350万桶,“这一油气产量的提升在目前OPEC国家限产的额度之内,保证了ADNOC的产能迅速扩张。”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在2016年担任CEO之后,我们确定了更新的‘2030战略’,旨在提供更有利可图的上游业务、更具价值的下游业务、更可持续的经济天然气供应,同时培养全球化的人才。” 苏尔坦·贾比尔告诉记者。

去年底,ADNOC旗下的零售公司ADNOC Distribution正式在阿联酋证券交易所IPO,也被市场视为石油企业复苏的代表性事件。

彼时,苏尔坦·贾比尔向记者强调,无论对他个人还是对于ADNOC来说,此次IPO都是第一次,“这是一次非常具有变革性和非常重要的交易,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世界里,阿联酋拥有最为稳定和最友好的商业环境,时刻准备着与跟我们拥有共同价值取向的对象合作。”他说。

面向未来,中国公司或有进一步参与ADNOC项目的可能。在此前的专访中,苏尔坦·贾比尔透露已经与中石油签订了一系列的合作框架协议,涵盖了几乎全部的合作领域。“未来,双方会有更加深入的合作。”他说。

编辑:张伟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