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将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新浪综合

关注

美国将对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我商务部此前称,中方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捍卫合法权益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秦天弘 孙韶华 北京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此前表示,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根据当天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此外,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

所谓“301调查”来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单边制裁,包括撤销贸易优惠、征收报复性关税等。

历史上,美国曾五次对中国动用“301条款”,中美知识产权方面的争端可谓由来已久。1990年美国将中国升级列为“重点观察国家名单”,并分别在1991年4月、1994年6月以及1996年4月三次对中国知识产权实施“301调查”,最终通过谈判分别达成了三个知识产权协议。1991年10月,美国再次发起了市场准入的“301调查”,主要针对中国对美国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设置不公平壁垒问题,两国于1992年谈判达成协议;2010年10月,美国针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措施第五次启动“301调查”。

3月22日,中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发表谈话表示,关于“301调查”,中方已多次表达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两国建交近40年,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美国业界普遍对美方单边行动感到担忧,已有45家美商协会明确提出反对意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国的行为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升级,是单边主义在向贸易战的方向发展。这次针对“301调查”的结果签署备忘录,涉及高技术产业和知识产权,给我国的出口转型升级增加了压力。我们应该准备好反击举措,审时度势作出反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