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忆周克:自嘲办公室“最破” 呼吁同行不要砸盘

一财网

关注

追忆周克:自嘲办公室“最破”、呼吁同行不要砸盘

郭璐庆

3月16日,12年公募老兵、中邮基金灵魂人物总经理周克,因心脏病突发于北京去世,年仅45岁。

“太突然了,大家都难以接受。”中邮基金一位员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过去的这几天,公司上下都沉浸在失去这样一位真诚、善良、温暖、睿智的领导的悲痛之中。”

从3月16日下午开始,周克生前好友、同事闻讯后陆续前往吊唁,金融圈多位大佬纷纷自发发文悼念,设于中邮基金公司的灵堂摆了满祭奠花圈。

十几年的时间里,周克挂帅的中邮基金,从默默无闻的小基金公司打造出了公募业“个性突出”的中邮风格。尽管市场对此毁誉参半,争议甚至非议不断,但周克从未动摇过对“中邮特色”的坚持。周克一直说,“投资可以犯错,但绝不能没有特色。”

回忆“老周”

周克是中邮基金的创立者,了解周克的人士表示,“周克非常勤奋,从公司艰难筹备到后续发展,他一刻未曾停歇。”前些年,周克因操劳过度引发了强直性脊柱炎,经常疼得直不起腰来,尤其是下雨天阴冷潮湿时,疼痛令他难以入睡。即便这样,周克仍然照常上班,从不懈怠。

一次临时召开的董事会,正好是个大雨天,周克的腰疼的直不起来,但看到冒雨前来的董事,周克坚持站在门口迎接。“下属看到后都很心疼。虽是很小的一个细节,显示出周克非常认真、克己奉公的态度。”中邮基金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中邮基金内部人士称,周克没有架子,注重平等和谐的企业文化,提倡快乐工作快乐生活,“我的办公室有时就像俱乐部,谁想进来都可以,从不用预约。”

他也说过,自己最得意的角色不是公司老总,而是员工们的知心大哥。因此虽然周克年纪不大,但公司很多人都称呼其为“老周”。

他也一度被公认为是业内生活最朴素的公募基金总经理之一。周克曾经自嘲,自己的办公室是公募基金总经理中“最破的”。“老周中午就一直跟我们吃食堂。”中邮基金一位中层告诉记者,经常能看到周克在食堂出现。周克对手下的员工很呵护,但也是奖惩清晰、公私分明。“在分配体制上,一定要体现公平,我的收入并不是公司最高的,离第一名还差很远,业绩突出的员工,年收入可达我的三倍以上。”

周克还是一个敢作敢当的人。2015年股市非正常下跌期间,周克亦公开表示,当务之急,不是一味去救指数、护大盘,而是激活市场,他还呼吁同行“不要再砸盘”:他建议所有的商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在当前点位,暂缓清理杠杆资金、延长杠杆产品的兑付期,鼓励杠杆产品追加保证金和劣后资金,同时呼吁广大投资者逢低买入。

不能没特色

在公募基金业内,中邮基金以特色鲜明、牛人辈出而闻名。2007年,中邮基金成立第二年,彭旭管理的中邮核心优选便以194.06%的净值增长排名第二。彭旭离职后,中邮迎来了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任泽松2013年初出茅庐一战成名,被称为“公募一哥”。3月17日,任泽松在朋友圈写下“如父如兄” 缅怀周克。

近2年来,A股市场结构化蓝筹行情明显,在创业板投入重兵的中邮及任泽松受到很大影响,业绩下滑明显,周克亦是承受了不少的压力。但在投资上,周克几乎没有干涉过任泽松。

从前任投资总监彭旭到任泽松,“个性突出”的风格让中邮基金显得特立独行,由于短期业绩不佳,中邮基金这种投资风格也是毁誉参半。

“别人做的没有问题,你去干涉人家干什么?这个公司好就好在,大家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所以我可以少去操心,挺轻松的。”一直以来,周克便坚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原则。

“我们在市场风雨中慢慢成长、成熟,但我们不会改变自己的投资风格,投资可以犯错,但绝不能没有特色。虽然大家对我们有一些争议甚至非议,我们还是会坚持一致性的投资风格。”周克的话言犹在耳。

“如果整个A股市场没有可投资方向和投资标的了,我们的仓位自然会下降。而问题恰恰是我们目前认为还能找到投资方向,还很具有投资价值,也有投资标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基金公司手里不应该留存过多的现金,不然就失去了基金投资的意义。”周克曾说。

推进机制改革

2006年5月8日,中邮创业基金公司正式成立,那一年,周克33岁。

在中信实业银行和首创证券工作了数年后,已经是首创证券副总经理的周克受命组建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于牛市初期的中邮基金,几乎创造了一个“神话”:2006年成立当年,公司发行首只产品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发行规模为15.8亿,到2007年,旗下第二只基金中邮核心成长发行后,公司管理规模一度冲过了900亿,逼近前十。

当不少公募基金管理层疲于与股东方博弈,周克以独有的魄力和勇气推进公司体制改革。

在周克的带领下,2014 年起中邮基金先后引入事业部管理制度、成立基金经理个人投资工作室,形成了良好的激励机制。

2014 年,公司基金经理任泽松投资工作室的成立,人才激励机制改革的全面拉开。基金经理个人投资工作室可以随时向公司提出人员配置需求,产品设计也以工作室的需求和意愿为主,工作室会结合基金经理自身对股票市场的判断以及自身擅长投资的领域,向公司提出产品设计规划,公司产品设计部门 和相关部门全力配合。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对于管理费收入,将在扣除工作室成本后,由工作室与公司按比例进行分成。投资工作室的管理模式能对人才形成更好的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从而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除2014年引入事业部管理机制,已经先后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事业部、专户理财事业部等。分析人士指出,中邮基金事业部制的改革,使得其在留住核心人才,稳定管理团队方面初见成效。

自2006年中邮基金成立起,周克挂帅至今,一手将默默无闻的小基金公司打造成在资产管理规模居前的基金公司,并在2015年登录新三板,成为首家挂牌的公募基金公司。

截至2017年年底,中邮基金资产管理规模331亿元,在121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位居39名。

没有人会怀疑,马上过12载生日的中邮基金,10余年来早已深深打上了周克的烙印。可遗憾的是,从此以后,中邮再无周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