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期能源陆丰:中国原油期货上市将遵循四大原则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 中国的原油期货即将于3月26日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在3月16日广发期货主办的“广发原油期货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原油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与国际化的重要实践之一,将对我国石油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推出原油期货有利于推动国家商业石油储运体系的建设,改善我国石油金融体系,为我国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原料来源与风险管理工具。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介绍了我国原油期货的上市历程及合约设计、交易结算交割规则、国际市场监管等情况。他指出,中国原油期货设计的总体方案遵循4个主要原则——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

“交易油种的定义是中质含硫原油,而不是某个特定油种。第二,根据国家法定长假的日期,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调整合约的最后交易日;第三,设定了可交割油种的规格区间,防止质量不过关的原油进入期货市场;第四,对于可交割油种的升贴水设置,根据持续的跟踪观察,每3个月会更新一次;第五,设置了对应的涨停板制度以防范风险;第六,保证每一笔需要交割的货物顺利入库。”陆丰表示。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表示,近年来国际原油市场跌宕起伏,我国作为国际原油的最大进口国,把握国际原油价格变动的主动权,对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运行和维护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原油期货是我国第一个以人民币计价的国际化期货品种,它的上市是对国际原油基准价市场的补充,将更好地反映中国及亚太市场的供需关系和定价要求。

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表示,到目前为止,主要的原油期货市场都集中在欧美,其价格难以客观、全面地反映亚太地区的供需关系,这使我国长期以来不得不被动接受所谓的“亚洲溢价”。现在通过推出原油期货,利用其“价格发现”的功能,形成反映中国甚至东亚、东北亚、东南亚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价格。期货市场对改善我国石油金融体系也有一定的帮助,并有利于中国扩展与产油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原油期货的上市也将对交易所、期货公司的经营促进,以及原油生产商、加工商、贸易商和投资者的选择都变得丰富。(潘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