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行业格局分化 创新和成长引领市场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经理 赵伟

2017年以来,医药板块内部出现了明显分化,龙头股涨幅远超医药行业指数。其背后的逻辑非常明确,即在医保进入紧平衡的背景下,满足临床诊疗需求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疗效明确的治疗性药品最受市场欢迎。

从医保目录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治疗性药品逐步站上舞台中央,而辅助用药逐步淡出舞台。医保用药虽然整体增长缓慢,但内部的结构性调整剧烈,这个调整已经明显反映到药企的业绩上。与此同时,国家在推进药品合理使用上并不是一味地鼓励低价竞争。一致性评价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保证药品质量的情况下,以保留优质药品适量的盈利空间。

从创新上看,药品审查制度逐步向美国FDA药审制度看齐,鼓励药效确切且临床急需的药品加快审评,鼓励创新药品加快上市。与此同时,审查方面也更加公开透明。加速引进海外已经上市的药品,尽量缩短国内真正创新药企的中间环节,以确保药品在疗效确切的前提下尽快上市。在这种创新的环境下,医药一线企业,无论是A股还是美股,都得到了更多的认可。

之前的新医保目录及医保谈判目录,都会在2018年逐步落地。由于招标周期的存在,新一轮的成长逐步开启。医保红利和创新红利都是产业发展的方向,目前是投资医药行业的较好时点。医药股在经历2年左右的调整后,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

从以往的市场情况看,医药行业是稳定出现长期牛股的聚集地。我们相信,在政策向好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医药股会走出独立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