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独角兽”黄金时代已来临 科技企业扛起前进大旗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在近期的A股市场中,“独角兽”概念备受关注。而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高新科技行业,是盛产“独角兽”企业的领域。

对于“独角兽”这一概念,一般是指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企业。换言之,估值高、发展潜力大,且发展速度快的企业,可能成为“独角兽”。

有媒体统计,“独角兽”企业的整体投资回报率为7倍,估值超过100亿美元公司的投资回报率高达10倍。而要想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平均需要花费6年时间,至少需要9500万美元的融资额来帮助自己成长。

据新浪财经的统计,“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在电子商务、金融、文化娱乐行业中最多。其中,京东金融、陆金所等拉高了金融领域的整体均值,而今日头条、VIP-KID则在文化教育领域优势明显。

就单一业务领域而论,金融是各类榜单上产出“独角兽”最多的行业。尤其是金融与科技的结合领域,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等多家上榜企业均显示不凡的创造力。

李开复曾有预言:“人工智能在中国爆发的第一个领域必是金融。”得益于金融业大数据的支撑,金融领域成为人工智能最适合应用的领域。而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实际上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阿里系的蚂蚁金服属于互联网金融性质,更靠近金融前段,是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金融服务的典范。平安系的陆金所属于科技和金融结合度更紧密的一类企业,用高科技风控等技术支持线上平台投资,搭建出一个二级借贷市场。而走出京东系的京东金融是另一类更特别的企业,其发力重点是面向既有的金融机构,比如银行、保险、证券公司等,把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技术能力全部输出,成为一家B2B2C的企业服务类科技公司。目前,京东金融已经启动高达130亿元的新一轮融资。此轮融资完成后,其估值将达到1650亿元至1900亿元。市场已经按照科技公司的估值模式给予京东金融评价,其与蚂蚁金服4000亿元的估值差距已经越来越小。

当然,行业的迅速增长和利好的释放也意味着竞争不断加剧。在资本快速变换的时代,对商业模式的不断探索和对顶尖人才的争夺才是创业领域永恒的话题。(金文)

(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