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的本质是对社会发展趋势和企业家精神的追随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访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王诚诚

今年是吕越超做基金经理的第四个年头。在经历了一轮完整的牛熊周期后,他对投资也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在他看来,投资的本质是对社会发展趋势和企业家精神的追随。

就具体实践而言,他会去寻找最具潜力和爆发力的产业趋势,挖掘产业链核心环节中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并重仓持有看好的核心标的。对于后市,吕越超表示,看好成长性行业未来几年系统性的投资机会,新的产业趋势将围绕新能源和信息技术两个领域的变革展开。

期待新能源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共振

吕越超的投资风格很鲜明,即便是在去年“一九分化”的行情中,他也始终坚持成长的投资风格不漂移。

他说:“在成长型基金经理眼中,对于未来是有一幅图景的。”在他看来,从产业角度而言,人类进入工业社会后,历史上重大的技术变革都是围绕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领域展开。他说:“2020年前后,我们很有可能看到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共振。”

他判断,在新能源领域,2020年前后光伏将实现平价上网,新能源汽车经济性将超过传统燃油车从而使渗透率大幅提升,锂电储能将开始具有经济性,这三大变化将驱动整个能源体系的变革。预计能源互联网在2020年实现,而未来商业模式的创新将超出想象。

在信息技术领域,随着5G在2020年开展全球商用,VR和AR、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大技术或应用场景创新的掣肘因素将被彻底消除,新一轮的TMT创新浪潮也将开启。

挖掘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吕越超认为,科技行业的发展浪潮都是硬件先行,再到软件,然后才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他表示,对于股市的研究会围绕上述方向进行,尤其对一些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的公司会持续跟踪。

吕越超具有较强的基本面研究能力,强调独立研究和深度研究,擅长先于卖方和市场挖掘投资机会,近3年先后挖掘出多只5倍以上涨幅的重仓股。

从其基金的持仓来看,前10大重仓股集中度很高,占比在七成以上。从其重仓股的调整,能够清晰地看到产业发展的脉络。

例如,2015年三季度他开始重仓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的重仓股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5倍左右的涨幅。在很多券商首席分析师眼中,他是市场上对于这个产业链研究最为细致、理解最为深刻的基金经理之一。2016年二季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狂热追捧,很多公司当年PE达60倍至80倍,加之行业基本面出现了一些负面变化,他清仓了这个板块。

2017年一季度,市场对新能源汽车板块极度悲观,然而行业基本面出现了企稳好转的迹象,估值也到了历史底部区域,吕越超重新开始重仓配置这个板块。去年四季度,因为政策调整力度超预期,新能源汽车板块出现了较大的调整。吕越超坦言,当时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但他经过研究后发现,政策本身对于行业的发展是“短空长多”,是倒逼企业进行技术升级,这和2016年年中的政策态度变化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他选择了坚守。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经历了近一个多季度的煎熬后,其投资组合终于迎来了春天。截至3月13日,吕越超管理的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涨幅达16.79%。根据银河证券数据,在股票混合型基金中同类排名居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