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FOF监管指导意见在路上 流动性、信息披露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私募FOF监管指导意见在路上 流动性、信息披露是关键

上周某家证券的“爆款”私募FOF火热刷屏,牵动基民神经。正当其他机构也准备趁势推出类似产品时,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可能就私募FOF产品给出指导意见。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机构人士了解到,“指导意见可能真的已经在路上”,主要是针对产品流动性及信息披露等问题。并且,相关调研已经启动一段时间。

指导意见或出台

“听到这个消息不意外。实际上,去年协会就开始对大类资产配置基金进行调研,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私募FOF,本以为去年底就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不过到最近才有消息。如果出台了指导意见,应该是以去年的调研结果为基础,规范一些行业存在的问题。”沪上某私募FOF产品负责人回复记者时称。

“出台的具体时间还不确定,但这是早晚的事,可能会针对基金流动性、信息披露等问题加以规范。”另一家私募FOF基金的负责人称。

某券商内部人士则表示,业内对指导意见或将出台已有所耳闻,并且提到最近某券商发行的集合几个明星基金经理的私募FOF产品,“用了几个明星私募的大特写介绍,在微信朋友圈的影响力太大,可能不是很合适”。他们认为,如果近期出台针对私募FOF的指导意见,应该会涵盖对合格投资者宣传的要求。

另外一家北京专注私募FOF领域研究和基金发行的基金管理人则对记者表示,暂时还没有收到监管部门的书面材料,但已经注意到最近市场对明星私募FOF关注度的上升。未来如果出台相关意见,那将促使行业回归专业化、摒弃炒作。

信息系统是FOF产品核心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场存续的私募证券FOF已超过2000只,此前清盘的也近1000只。一方面市场快速发展,但另一方面,行业问题也日益凸显。

上述沪上私募FOF产品负责人表示:“当前私募FOF市场存在不少问题,例如行业本身的属性决定其成本高产出低,导致大部分基金管理人的业绩比较平庸;存在将明星基金简单拼凑蹭热点的情况,从而忽略了FOF产品组合内各类资产应该做到相关性低以规避风险、平滑收益的目的等等。”他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私募FOF产品,它比普通的私募基金更需要人才和技术的支持。”

资料显示,2017年1月,时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的贾红波透露,私募FOF的壮大有利于私募基金行业的分层分类发展,协会要培育出一百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FOF。FOF的价值在于通过组合关联程度低的基金分散风险,实现稳健收益。若选取同类基金或堆砌明星基金产品,FOF的作用难以体现。另外,他还在《私募证券FOF——大资管时代下的基金中基金》一书中提到,私募FOF未来将是管理业绩、信息系统、资本金等信用资质综合实力的大比拼,信息系统更是FOF基金成长和构建的核心竞争力,银行资管和保险资管将是未来最大的FOF管理机构。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