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涨概率逾七成 多家机构看好两会后行情

新浪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一鸣

随着今年“两会”即将结束,券商机构纷纷对“两会后行情”做出展望。

长江证券相关统计显示,“两会”之后一月,上证指数有75%的几率出现上涨,2006年以来这一几率大约在64.29%。海通证券认为,当前市场三大担忧和分歧分别是基本面、金融监管、风格切换。随着3-4月基本面和政策面逐步确认,市场中期向上趋势不变,保持乐观。

会后一周小盘股占优

具体来看,长江证券主要统计“两会”期间及之前后上证指数的涨跌幅表现,分两个样本区间进行测算,全样本(1994-2017)以及2006年以后样本(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市场环境变化较大)。

结果显示,“两会”期间: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66.67%,平均涨幅为0.55%,但近12年(2006年以来)大盘表现并不稳定。“两会”之后一周,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75%,2006年以来上涨概率有所降低,为64.29%;“两会”之后两周,上证指数上涨概率为62.5%,2006年以来该概率为64.29%;“两会”之后一月,上证指数有75%的几率出现上涨,2006年以来这一几率大约在64.29%。据观察,“两会”期间及会后一周,风格方面存在较强的日历效应,以期间沪深300相对中证500涨跌幅表现来看(收益率为正的年份占比分别为38.46%、23.08%),小盘股占优,会后两周、一月则不明显。

从行业表现来看,“两会”期间:多数行业大概率下跌,农林牧渔、传媒、建筑材料、综合和有色金属下跌概率在60%以上,仅钢铁上涨概率较高(61.11%);“两会”之后一周:所有行业上涨概率均在60%以上,其中轻工制造、化工、公用事业、纺织服装、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和休闲服务上涨概率高于80%;“两会”之后两周:大部分行业大概率上涨,轻工制造、建筑材料、休闲服务和房地产上涨概率超过75%;“两会”之后一月:多数行业上涨明显,房地产、建筑材料和建筑装饰上涨概率高达83.33%。

受访机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今年两会后A股行情出现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但考虑到基本面及政策环境与过往不同,行业的表现应会出现分化,例如2018年房地产投资回落以及受政策调控,仍将拖累板块表现。而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经济”领域的优质创新型企业有望获得资金青睐。

渐入春季开工旺季

光大证券认为,“两会”后一个月股市上涨概率较大,这一方面可能和“两会”相关政策催化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应该还是春季的某些季节性特征所导致。比如一季度信贷投放较高,资金面较为宽松;特别是“两会”之后渐入春季开工旺季,在此期间需求有所集中释放,工业品供需短期容易偏紧,从而造成价格上涨,并带动相关板块有所表现。

谈及影响目前A股的主要因素,海通证券近期发布的策略研报显示,当前投资者对市场未来走势分歧较大,主要有三大担忧:一是担忧贸易战和国内地产链回落拖累基本面;二是担忧金融监管推进影响流动性和市场情绪;三是对于未来市场风格走向何方摇摆不定。从基本面来看,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GDP增长目标是6.5%左右,与2017年增速一样。现在消费已经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力,消费本身有很强的韧性。中国正步入经济平盈利上的新时代。预测2017年、2018年A股净利同比将达到17.5%、13.5%,对应ROE(TTM)分别为10.3%/11%,预计2018第一季度净利同比将达13%-15%。其次,从金融监管来看,防范与化解金融风险的核心为降低杠杆比例;而降杠杆需要股权融资,金融监管有利于资产配置偏向股市。第三,从市场风格来看,市场风格更加均衡。无论是价值龙头还是成长龙头,2018年PEG均在1.1-1.3附近,盈利和估值匹配度正在靠拢。

“未来价值龙头将携手成长龙头,价值龙头如银行、家电。成长方面,每个阶段成长的内涵和代表公司不同,未来一段时间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行业必然成为新时代的主导产业。”海通证券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