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股下跌影响业绩 方正富邦称“仍坚守”

投资者网

关注

金融股下跌影响业绩 方正富邦称“仍坚守”

方正富邦认为,金融保险类股票一旦解决资本金的问题依然大有可为,目前大配置仍然集中在保险、银行上,不会有大的调整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513

2018-3-19

投资者报

对于方正富邦基金公司来说,最近一年日子并不好过。

去年4月,公司因基金投资运作、基金销售、风控合规等环节有瑕疵被证监会责令整改,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12个月。这意味着,公司近一年未发布新品。

方正富邦已发布的产品中,金融股在其持仓股票占有最高比例。目前公司前五大重仓股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但自1月19日以来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眼下,到了公司提交整改成绩单的时刻,方正富邦公司近一年的整改取得了哪些效果?在部分产品收益率下降的情况下,公司是否继续看好金融类大市值股票,是否会调整重仓股?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方正富邦致电致函,获得一些答复。

高管、基金经理变动

方正富邦成立于2011年6月,是公募基金行业的后辈。公司股东为方正证券、富邦证券投资信托,二者分别持有方正富邦66.7%、33.3%股份。目前,方正富邦旗下基金总规模为133亿元,共有8只产品,由3位基金经理管理,还属较“迷你”的基金公司。

成立初期还算平稳,但到2017年4月,方正富邦因基金销售、风控合规等环节存在瑕疵而被证监会要求整改。随后方正富邦的董事长与总经理都遭更换,公司新任董事长何亚刚现还担任方正证券总裁、方正和生投资董事长,新任总经理李长桥此前曾是方正证券助理总裁。2月28日,基金经理巩显峰离职。

不到一年时间,董事长、总经理、基金经理相继变动,是否说明方正富邦人事不够稳定?

方正富邦回应《投资者报》记者称,公司总体队伍还算稳定,尤其是公司的核心投研人才一直较稳固,投资总监沈毅,加入方正富邦基金5年半时间,现担任方正富邦中证保险指数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王健,加入方正富邦基金3年时间,现担任方正富邦金小宝货币市场基金经理。且上述二位所管理的产品与同类相比,均获得不俗的市场表现。

同时,方正富邦还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公司近期也在广纳新兵。“2018年,原新财富前三名计算机行业首席研究员符健已加盟方正富邦基金,担任研究总监。符健本硕均毕业于北京大学,加入公司前担任国泰君安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并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三名。”

继续重仓金融股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方正富邦所配置的股票中,金融业占据最高比例。公司前五大重仓股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但这些股票自今年1月以来股价均不同程度下跌,分别下跌60%、20.7%、21.2%、0.08%、4.26%。

受金融股价下跌影响,方正富邦旗下部分偏股型基金收益率下滑。如方正富邦优选灵活配置混合A,去年年末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是金融股,包括中国平安、平安银行、工商银行等,近期这些股票有所回调,致使该基金今年以来(截至3月15日)收益率仅为-2.54%。

在此情形下,方正富邦是否仍继续重仓金融股,未来会做何种调整?方正富邦回应称:“2018 年是金融严监管年,在金融严厉监管背景下,市场确实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招商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巨头产生了一定的担心与怀疑,但这个时候就弃之如敝履, 我们认为还不至于。”

方正富邦还解释到,“虽然我们对2018 年金融保险类大市值股票业绩超越2017 年也持相对偏保守的观点,但目前时点,在小股票历史包袱依然很重,估值依然高企的背景下,低估值且增长确定的金融保险类股票仍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2018 年上半年,在利率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金融类股票一旦解决资本金的问题,依然大有可为。”

至于重仓股票是否会做调整,方正富邦表示:“虽然我司进行了适当的调仓处理,但我们认为,在年初就得出市场风格会向小盘股转换的结论为时尚早。上半年行情仍将主要集中在大中型股票,我们判断2017年年初金融保险类大市值股票出现一轮回调更多是暂时性,公司配置了这一类股票的产品也确实受到了相应影响,但目前大配置仍然集中在保险、银行上,不会有大的调整。”

对于高层更换后,公司战略会有何调整,方正富邦并未直接答复,仅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大股东方正证券在客户和网点规模、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研究实力等方面具有一定的行业地位;公司股东富邦投信在金融产品布局、营销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旗下ETF产品覆盖台湾、香港、美国、日本等多个市场,其投资研究资源涉足股票、债券、商品期货等领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