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称爆点在“四新”类 深挖业绩才是盈利的王道

投资者网

关注

基金称爆点在“四新”类 深挖业绩才是盈利的王道

投资者选择新经济的公司和传统行业的方法是有所不同的,一是要选择绝对的龙头,因为新兴行业往往存在一家独大的情况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513

2018-3-19

投资者报

经过前期的大幅震荡之后,近期A股转入整固阶段。银华基金表示,“独角兽”企业上市大幕的开启不仅掀起新的龙头成长股的投资热潮,也为A股注入了充满活力的新鲜血液。银华基金孙蓓琳认为,当前盈利回升和资产价格重估两大核心逻辑未变,行业龙头股走向世界有利于估值提升,再加上二八分化释放了部分成长股的估值风险,外资增配A股趋势逐渐显现,以及监管打破刚兑等利好政策出台,2018年A股市场将大有可为。

当下阶段股票成为最好资产

孙蓓琳表示,对今年A股持乐观态度,主要是基于上涨的核心逻辑并未改变。“2016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运行的核心逻辑是经济复苏带来企业盈利回升和资产价格重估的行情,当前这一逻辑并没有被破坏。而按照美林投资时钟,经济复苏通胀缓慢抬头的阶段性股票会是最好的资产。”多方面因素也积极加持A股。在微观层面,一些行业龙头企业逐步走向世界成为世界龙头,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和估值上升空间;从市场层面看,持续近两年的二八分化行情令许多优质成长股估值回归到更有吸引力的水平;在资金层面,随着MSCI的加入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在全球股票市场中的配比仍低的A股被增配的趋势明显;监管方面,负债端打破刚兑、资产端限制非标等多个政策出台,将长期利好A股。“最可能造成市场情绪波动的主要是去杠杆的节奏。”她补充道。

具体到投资机会,孙蓓琳最为看好金融地产、先进制造业、消费以及优质成长股。“先进制造业将持续受益于政策扶持以及庞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地产板块中龙头企业集中度快速提高,政策存在边际改善的空间;银行受益于经济复苏而资产质量改善;TMT、军工等行业的成长股经过两年多的调整,部分优质标的性价比上升。”

寻找核心要素及受益的产业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成长股是短期阻力最小的板块。今年1月底以来,产业资本对成长风格板块大举增持,创业板及相关ETF备受青睐。在资金持续流入成长股的环境下,逼空行情已经形成。行业方面,在资本市场改革预期下,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新”类龙头更受推崇,同时也持续关注其他细分领域的龙头。主题方面,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推荐工业互联网、“独角兽”概念等投资机会。

放眼全球,万家基金表示,在开放经济背景下,全球股市关联度明显增强,近期美股大涨有利于A股和港股企稳向好。A股市场在2018年依然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股市风格将更为均衡,蓝筹和成长领域的核心资产都值得重视。行业配置可以从宏观经济角度入手,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进行预判和把握,并以此为起点,寻找驱动经济发展和变革的核心要素及受益的产业。继续关注估值仍处在低位的地产、金融和建筑板块中的价值蓝筹股,以及估值回落后与业绩逐步匹配,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优质成长股。

新经济结构性行情正在发酵

市场延续了春节结构分化的运行格局,对于这轮市场结构的分化,中信信诚基金表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中小创在1月底已经完成了业绩的预披露,而主板的业绩在2月开始逐步披露,出现了部分公司业绩低于业绩预期的现象,因此主板基本面的风险敞口相对中小创在扩大;其次,国债期货在上周出现较大升幅,反映出流动性预期边际改善;价值股交易相对拥挤,在基本面出现相对恶化的情况下,资金从价值股流出并流入成长板块;最后,监管层对资本市场支持新经济持越来越明确的态度。

鉴于目前的市场运行状况,以及政策监管环境发生的边际变化,需警惕市场向2013年创业板结构性牛市演化的风险。在全年控杠杆基调不变的环境下,市场总体仍将保持存量博弈的结构性行情,随着监管层对于新经济的政策支持不断加强,新经济结构性行情正在发酵。如果出现新经济板块的业绩增速跑赢其他权益资产,那么新经济板块今年将有较大的概率跑赢市场。短期建议投资者控制风险,一方面春节以来市场单边上涨,并且涨幅较快;另一方面,3月市场仍将面临一些比较重要的风险时间:中下旬美联储的加息以及未来加息计划的指引;“两会”后大概率会出台资管新规正式稿;同时,中下旬进入中小创一季报预披露的密集区,存在业绩风险释放的可能。

前海开源杨德龙表示,新经济是相对于传统经济而言,像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芯片与5G等等。新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的板块,在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会逐步提高,近期对“独角兽”企业加快上市速度,对已经在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通过CDR(存托凭证)回归A股,从而做大做强新经济板块。因此,关注新经济板块的投资机会是大势所趋。

现在可以坚定持有好的标的,比如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白马股,以及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钴锂资源股。对于科技龙头股,可以加大配置比例,把握新经济的投资机会,坚信新经济会成为未来重要的投资方向。新经济代表未来转型方向,龙头公司未来会不断释放业绩,龙头公司的股价才会不断创出新高。短期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但是从长期来看影响因素只有业绩,格雷厄姆说过,“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新经济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个过程中,龙头公司有望不断释放出业绩。新经济未来的增长空间比较大,股价上涨更多的还是对于未来的预期,只要公司的成长性确定,将来业绩能够不断兑现,那么这些公司的股价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选择新经济的公司和传统行业的方法是有所不同的,一是要选择绝对的龙头,因为新兴行业往往存在一家独大的情况。第二,要用公司的成长性判断公司价值。同时,近期值得关注的还有新能源汽车板块,特别是上游受益最大的钴锂资源股最近持续表现。钴是稀缺资源,供给缺口很大,国际钴价持续上涨,而全球新能源汽车未来放量比较确定。

创新医药将迎来长期景气周期

目前医药行业处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的大背景下,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费用支出增速近年来持续下降,国投瑞银张佳荣表示,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医药行业将保持10%~12%左右的平稳增长状态。医保支出增速下降和百姓对医疗需求持续增长的矛盾是目前医药行业发展的“痛点”,缓解这一“痛点”的有效手段就是优化存量结构。长期以来,疗效不确定的辅助用药等在我国药品销售排行榜上排名靠前,占用了大量的医疗资源,所以这几年各地卫计委、医院限制辅助用药的政策频繁出台,为后续创新药的支付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张佳荣认为,在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同时,也看到对新药审批进程明显提速。药审中心专业化的评审人员快速增长,通过优先审评审批加速具有临床价值的新药和临床急需仿制药的研发上市。

另外,国内制药企业对研发的投入不断加大。张佳荣进一步表示,不仅龙头药企研发费用快速增长,众多具有海外背景的团队建立的创新药初创企业发展迅猛,传统的中药、普药、原料药企业加快转型步伐,积极布局生物药、靶向药等。越来越多企业的战略发生变化,从“销售导向”向“研发导向”转变。

与此同时,和海外制药巨头相比,国内药企的创新能力还相对薄弱。张佳荣表示,创新需要长期的积累而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强生、罗氏等海外巨头每年的研发费用都是百亿美元级别,而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目前每年的研发费用不过十几亿人民币,历史累计的投入差距就更加明显。尽管国内企业研发成本更低,可能效率更高,但是长期形成的差距很难快速弥补。而且,监管机构对新药的态度比较客观,对国内外企业一视同仁,截至目前,已经公布的二十六批优先审评审批目录中大部分还是外企的品种,尤其是申请生产批件的数量,外企的品种占据绝对优势,无疑对国内药企是巨大的挑战,在存量普通仿制药业务面临竞争加剧以及控费的同时,创新药市场也直面海外巨头的竞争,恐怕只有最优秀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享受创新红利。

张佳荣表示,人口老龄化加速给医药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在政策的正确引导下,有限的资源将得到有效分配。投资创新药行业不仅是资产优化配置的手段,也是推动产业发展和创新的“助推器”。相信在产业和资本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创新医药产业将迎来确定性的景气周期。■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