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风通信:联通资本开支触底回升 持续看好光通5G成长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天风通信】联通资本开支触底回升,持续看好光通5G成长(周观点03.18)

通信唐海清团队

海陆清风

本周观点速递

本周行业重要趋势:

中国联通18年资本开支计划触底回升,结构上向传输网建设进一步倾斜。

中国联通18年资本开支计划从17年的421亿提升至不超过500亿元,传输网投资占比进一步提升,重点加强200M接入、传输网升级扩容、物联网覆盖以及面向5G的网络云化虚拟化改造升级。

联通经营数据可以看到,流量持续高增长是运营商业绩主要驱动力,中长期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是增收核心,5G是未来大趋势。重点关注直接受益的光通信、5G主设备、物联网、CDN、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领域。

17年移动流量增长384%,4G用户流量增长197%,固网平均接入速率从30M向50/100M快速升级。网络流量持续高增长,网络升级扩容对光通信产业链产生持续需求,CDN行业也直接受益。未来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是运营商重点推进的核心业务,应用有望逐步落地,产业链快速成熟。

本周投资观点:

指数前期涨幅较大短期面临调整压力,下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股市承压。年报密集披露期将近,市场将更聚焦基本面。我们认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趋势不变,聚焦基本面和成长性,建议注意短期风险,重点关注有业绩、有催化剂、估值低、高成长标的长期布局机会。

1、通信行业内,业绩高增长唯光通信,板块催化剂密集,3月运营商年度计划、4月业绩逐步出炉、5月新一轮集采有望启动、6月5G独立组网标准落地。业绩高增长叠加催化,重点布局长期投资机会:

1)光纤光缆重点关注:亨通光电(预计18年33亿利润,+51%,16倍)通鼎互联(预计18年9.8亿利润,+72%,18倍)中天科技(预计18年27亿利润,+30%,14倍)杭电股份(预计18年3.0亿利润,+201%,16倍);建议关注:烽火通信(预计18年11.76亿利润,+42%,27倍)

2)光模块重点关注:中际旭创(预计18年8.5亿利润,+416%,44倍),择机关注:光迅科技(预计18年4.3亿利润,+28%,42倍)

2、5G是通信未来大趋势,国家多次发文力推2020年商用,投资体量较4G提升很大,建设周期预计不会太长。2018年重点关注5G主题投资机会,2020年后关注业绩兑现。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中兴通讯(设备龙头5G最直接受益,预计18年50亿利润,+11%,24倍);择机关注:烽火通信

3、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符合新经济大方向标的: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预计18年8.4亿利润,+42%,23倍);2)IDC龙头:光环新网(预计18年6.3亿利润,+38%,30倍);3)二线设备龙头:星网锐捷(预计18年6.4亿利润,+32%,21倍);4)专网通信:海能达(预计18年8.4亿利润,27倍);5)物联网龙头:宜通世纪(预计18年3.1亿利润,+36%,30倍)日海通讯(预计18年1.6亿利润,+51%,57倍)拓邦股份;6)其他细分领域龙头:网宿科技(CDN龙头预计18年10亿利润,32倍)天源迪科(云计算大数据,预计18年2.1亿利润,+31%,26倍)梦网集团(云通信龙头,预计18年3.6亿利润,+29%,27倍)

风险提示:运营商资本开支下滑幅度超预期,新技术研发风险

行业重要趋势

中国联通公布2017年业绩以及2018年资本开支计划,联通2018年资本开支触底回升,计划从17年的421亿提升至不超过500亿元。同时结构上向传输网建设进一步倾斜。

中国联通18年资本开支计划从17年的421亿提升至不超过500亿元,传输网投资占比从17年的41%提升至43%,移动和固网宽带资本开支占比分别下降一个百分点。

中国联通2018年将重点推进差异化竞争,家庭宽带主推200M产品,物联网NB-IoT实现全覆盖,同时大力推动云化改造以及产业互联网业务。

2017年联通主要推进50/100M宽带产品,但面临中移动激进的价格竞争,联通2018年将重点加强200M家庭宽带接入,同时提升配套的传输网升级扩容、10GPON升级建设。新业务方面,2018年联通将推动物联网全覆盖以及面向5G的网络云化虚拟化改造升级,大力发展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业务,计划2020年产业互联网收入达到450亿元,年复合增速超过40%。

从联通2017年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到,流量持续高增长是运营商业绩主要驱动力,中长期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是增收核心,5G是未来大趋势。重点关注直接受益的光通信、5G主设备、物联网、CDN、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领域。

17年移动流量增长384%,4G用户流量增长197%,固网平均接入速率从30M向50/100M快速升级。网络流量持续高增长,网络升级扩容对光通信产业链产生持续需求,CDN行业也直接受益。未来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是运营商重点推进的核心业务,应用有望逐步落地,产业链快速成熟。

建议重点关注:

1)光纤光缆龙头受益流量持续增长带动的传输网升级扩容长期需求:亨通光电(自主光棒产能扩张顺利,预计18年33亿利润,+51%,18年16倍)通鼎互联(自主+外协光棒有望起量,预计18年9.8亿利润,+72%,18年18倍)中天科技(自主光棒产能持续释放,预计18年27亿利润,+30%,18年14倍)杭电股份(布局自产光棒,有望19年量产,预计18年净利润3.0亿,+201%,18年16倍)等,建议关注:烽火通信等;

2)电信市场逐步回暖,数通市场高增长,重点关注光模块龙头:中际旭创(高端数通模块全球龙头,预计18年8.5亿利润,+416%,18年44倍),择机关注:光迅科技(电信光模块龙头,数通产品持续突破,预计18年4.3亿利润,+28%,18年42倍)新易盛等;

3)5G是未来核心大趋势,重点关注网络设备龙头:中兴通讯(主设备龙头,预计18年50亿利润,+11%,18年24倍)星网锐捷(企业级WLAN国内龙头,新业务布局全面发展顺利,预计18年净利润6.4亿,+32%,18年21倍);建议关注:烽火通信(传输网设备龙头,SDN/NFV布局全面,预计18年11.76亿利润,+42%,18年27倍)等;

4)三大运营商物联网全覆盖逐步完成,物联网应用有望密集落地,连接数和模组出货量有望大幅增长,重点关注物联网龙头:宜通世纪(预计18年3.1亿利润,+36%,30倍)日海通讯(预计18年1.6亿利润,+51%,57倍)拓邦股份(智能控制器龙头,物联网时代直接受益)等;

5)重点关注CDN、云计算大数据行业投资机会:网宿科技(CDN龙头受益流量高增长,份额基本稳定,价格战有望见底,预计18年10.1亿利润,+23%,18年32倍)天源迪科(云计算大数据,预计18年2.1亿利润,+31%,26倍)等。

本周投资观点

指数前期涨幅较大短期面临调整压力,下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全球股市承压。年报密集披露期将近,市场将更聚焦基本面。我们认为市场回归价值投资趋势不变,聚焦基本面和成长性,建议注意短期风险,重点关注有业绩、有催化剂、估值低、高成长标的长期布局机会。光通5G万物互联是通信行业未来核心趋势,建议注意短期市场风险,在调整中择机布局,聚焦基本面,业绩和成长性两手抓。

具体来看:

1、通信行业内,业绩高增长唯光通信,同时未来催化剂密集:3月运营商年度计划、4月年报/一季报业绩逐步出炉、5月新一轮集采有望启动、6月5G独立组网标准落地。业绩高增长叠加催化剂推动,板块行情有望启动,短期受板块整体拖累调整幅度较大,建议调整中择机布局,重点关注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的细分行业龙头:

1)光通信板块:从政策面看: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大力推进提速降费,网络流量有望持续高增长,同时建议实现城乡高速宽带全覆盖,农村接入网建设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从运营商资本开支计划看:联通已公布2018年资本开支计划,资本开支触底回升,同时传输网投入占比进一步提升;从集采情况看:中国移动2018继续大规模集采,第一批次需求1.1亿芯公里,中国电信从5000万芯公里追加至6700万芯公里。我们近期深度报告以及春节问卷调查研究重点指出,光纤光缆核心驱动力是流量的持续高增长,预计2018年国内光纤光缆需求量超过3.8亿芯公里,同比大幅提升超过20%。2019年5G带动的光纤光缆需求将开始体现,2020年5G商用后将进一步推动流量高速增长,网络升级扩容压力持续加大,对光纤光缆的需求形成长期持续拉动。

根据我们测算,国内光纤预制棒产能瓶颈预计至少延续至2019年底,光纤光缆集采价格预计稳中有升,光通信高景气态势有望延续。重点关注拥有自主光纤预制棒、光棒产能顺利释放的龙头厂商:亨通光电、通鼎互联、中天科技、杭电股份等;建议择机关注:烽火通信等;

2)光器件子行业国内厂商OFC参展数量再创新高,同时纷纷推出400G高端产品,未来中国厂商有望实现质与量的新突破。按具体产品看,数通市场受益海外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提速,以及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高速发展推动国内大型数据中心需求逐步出现,数通产品有望持续快速增长,拥有核心技术壁垒的行业龙头业绩增长前景更明朗:中际旭创。电信市场三大运营商WDM/OTN设备集采陆续落地,端口数创历史新高,电信光模块/器件需求有望持续回暖,2019年后5G光模块需求也将开始体现,择机关注估值逐步消化的电信光模块龙头:光迅科技新易盛等。

2、5G是通信行业未来最重要发展趋势,国家多次发文力推2020年商用,目前产业链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进展显著,5G商用有望顺利推进。5G投资体量相比4G提升很大,建设周期不会过长。我们反复强调5G投资节奏,2019年牌照发放前,关注2018年5G板块主题投资机会,2020年之后关注业绩兑现。建议在调整中积极布局5G大行情,重点关注未来有望持续高增长的细分行业龙头:

1)主设备:5G基站数量和技术指标均大幅提升,主设备有望大幅受益,重点关注设备商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2)光纤光缆:5G网络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形成前传-中传-回传三层结构,同时连接节点数量大幅增长,光纤光缆用量显著提升,光纤光缆建议重点关注亨通光电中天科技等建议关注烽火通信

3)光器件/模块:5G基站侧确定使用25G光模块,回传网流量高速增长推动高端电信模块需求高速增长,建议长期关注:中际旭创光迅科技新易盛等

3、政策重点关注先进制造、新经济、支持独角兽A股融资,高成长性、符合经济发展新方向的成长龙头有望获得更多关注,重点关注高成长标的投资机会,对应18年估值切换更加便宜。

1)统一通信龙头:亿联网络(SIP电话全球份额持续提升,叠加渗透率提升,预计维持30-40%复合增长,中长期关注VCS高端产品放量,预计18年净利润8.4亿,+42%,18年22倍)

2)IDC龙头:光环新网(收购AWS国内经营资产完成,预计18年净利润6.3亿元,+38%,30倍)

3)二线设备白马龙头同时建议关注:星网锐捷(企业网设备龙头,新业务布局全面发展顺利,预计18年净利润6.4亿,+32%,18年21倍)

4)专网通信:行业增速过去5-6年平均10%左右,龙头业绩增速大幅超出行业平均,重点抓龙头,建议关注:海能达(专网小华为走向全球,订单确认推迟和费用波动影响短期业绩,回复常态后续仍能维持40-50%增长,预计18年8.4亿利润,对应18年29倍);

5)物联网龙头:宜通世纪(CMP+AEP平台,物联网连接数放量直接受益,预计18年3.1亿利润,+36%,30倍)日海通讯(模组+平台全面布局,预计18年1.6亿利润,+51%,57倍)拓邦股份(智能控制器龙头,物联网应用落地后有望直接受益)

6)其他细分领域核心成长标的:网宿科技(CDN龙头受益流量持续高增长,价格竞争趋缓,预计18年10亿利润,32倍)天源迪科(云计算大数据业务持续放量,预计18年2.1亿利润,+31%,26倍)梦网集团(云通信龙头,预计18年3.6亿利润,+29%,27倍)等。

(本周组合:亨通光电、通鼎互联、亿联网络、星网锐捷、中际旭创、中兴通讯)

通信行业观点

1、光通信:近期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新一轮光纤光缆集采先后落地,移动半年需求量1.1亿芯公里,电信需求量从5400万追加至7000万芯公里。预计2018年全年国内光纤光缆需求量超过3.8亿芯公里,同比大幅提升约20%。行业内部分厂商光纤预制棒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加之以中移动为首的三大运营商接入建设持续投入、流量高增长推动传输网升级扩容提速,光纤光缆行业紧张供求关系有望延续至2019年初,继续坚定看好光纤光缆行业前景。

光通信大逻辑:1)短期看,中移动带动的三大运营商宽带竞争加剧建设投入提速、光纤到村建设以及广电未来可能的移动网络建设推动光通信行业需求持续增长。2)中长期看,大流量应用持续爆发、接入速率不断提升,网络流量持续40-50%高速增长,传输网升级扩容推动光通信行业保持10%左右增速;3)2019年5G对光纤光缆的需求预计开始启动,5G组网密度大幅提升,流量也显著增长,对接入和传输侧光纤光缆均有显著需求增量。4)供给端看,光纤预制棒具有较高技术壁垒,国内部分厂商产能释放低于预期,18年预计光棒失口达到15%,19年基本供求平衡。因此我们认为,光纤光缆在持续供不应求状态下价格仍将稳中有升,我们最看好价格持续上涨的光纤光缆领域中拥有自主光棒的企业。重点关注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通鼎互联杭电股份等,建议关注:烽火通信等;

光通信行业展望:海外市场Verizon和AT&T先后与康宁/普瑞斯曼签订锁定三年的大规模光纤光缆供货合同,价格在122-123元/芯公里(不含税),与国内含税价相当,因此海外光纤光缆价格相较国内高17%左右,反倾销是否延续对国内光棒供给压力不大传统光纤光缆的需求之外,海底光缆、特高压等其他线缆产品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对光通信企业业绩形成强有力支撑。传统主业高景气持续,海缆、特高压电缆等高附加值产品持续放量,看好光通信行业龙头的长期成长潜力。

与光纤光缆配套,完成光电转换及光路控制的光器件/模块行业也将受益于网络建设持续投入、国产替代以及数据中心高速模块渗透率持续提升,有望实现30%复合增长,建议择机关注:中际装备光迅科技博创科技新易盛等。

2.5G我们反复强调5G投资节奏,2019年牌照发放前一年行业有望在密集催化剂推动下迎来主题投资机会,2020年后业绩兑现推动业绩投资机会。5G标准制定计划于2018年中初步完成,韩国平昌冬奥会上计划提供5G测试服务实现VR超清直播,其他地区试验组网、设备商产品验证等催化剂有望密集落地,在众多催化剂推动下18年5G有望迎来一轮主题投资机会。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重点推进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力争2020年启动商用。5G不同于以往2/3/4G是单纯的移动通信技术,5G将带来颠覆性变革,覆盖移动通信、物联网和车联网三大应用场景,将支撑大量创新商业模式和终端应用,作为新经济的核心基础设施,受到国家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推动。

5G根据不同技术路线和覆盖水平,投资规模有望达到4G的1.7-6倍不等。国家将5G作为技术实力的名片和新经济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多次发文力推,因此我们判断投资周期将控制在3-5年之内,将对通信产业各细分领域带来显著投资增量:1)对支撑网的网络虚拟化和切片能力提出极高要求,同时,更高的传输速率对光器件以及光纤光缆的性能有更高要求,部署在高频段导致基站数量大幅提升,接入光纤的用量也将成倍增长;2)5G大规模天线阵列对基站天线和射频器件也有更高需求,天线的数量和性能都将大幅提升;3)由于5G高频信号穿透能力较弱,必须通过小基站的模式增强局部覆盖,小基站有望实现从0到1的跨越式发展,针对区域覆盖进行的网络优化和维护也将在5G建设的后周期进入投资高峰期。

5G时代最直接受益标的建议关注:

1)主设备龙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

2)光纤光缆龙头:亨通光电、中天科技;

3)天线龙头:通宇通讯;

4)小基站建议关注:邦讯技术、京信通信。

5)光模块龙头:光迅科技、中际装备(收购苏州旭创切入高速光模块)、博创科技;

6)网络优化龙头:宜通世纪、华星创业;

3.专网通信:国内公安、地铁项目持续落地,国内龙头加速拓张海外,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收入快速增长,规模效应体现,利润率持续提升。长期看,海外专网大订单有望逐步落地,业绩有望高增长。重点关注:海能达(专网小华为走向全球,订单确认推迟和费用波动影响短期业绩,18年回复常态后续仍能维持40-50%增长,预计18年8.4亿利润,对应18年29倍)投资机会及催化剂:公司业绩低预期,市场短期调整幅度较大,管理层增持体现对公司长期发展信心,关注18年前两季度大订单结算进度。

4物联网:物联网是通信产业未来的重大趋势之一,是实现工业4.0和互联网+的重要技术支撑手段,受到政府、运营商及产业链各环节的高度重视,在各方合作推动下,终端应用快速落地,芯片/模组出货量快速增长带动成本持续下降,行业有望站上爆发风口。

从网络覆盖上看,三大运营商NB-IoT网络覆盖快速推进,2017年三大运营商合计计划建设约38.6万个基站,对主要城市实现NB-IoT/eMTC覆盖能力。其中,中国电信表基于800MHz的全网NB-IoT覆盖基本完成,移动NB-IoT网络建设提速,联通高频NB-IoT网络组网实验快速推进。网络覆盖逐步完成为下游终端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从芯片和模组看,海思Iceni芯片、Hi2110及高通9206芯片均于上半年投入量产,海思Boudica、中星微7100、Altair 1250等芯片计划于三季度量产。移远、U-Blox、展讯、广和通等的物联网模组也将于17年Q2-23密集推出。目前华为NB-IoT芯片月发货量已达1000万片,随着芯片和模组量产,NB-IoT模组价格在运营商大力补贴下已降至36元左右,能够与GSM产品正面竞争。

未来芯片模组成本进一步下降、网络覆盖进一步完善后,智能水表、电表、气表、智慧照明、物流、智能医疗、工业4.0等终端应用将大面积落地,物联网有望进入爆发期,重点关注从模组、网络管理平台到终端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龙头企业。

平台厂商重点关注:日海通讯(平台+模组全面布局,预计18年1.62亿利润,+51%,57倍)、宜通世纪(管理平台龙头,预计18年3.1亿利润,+35%,30倍);智能控制器龙头建议关注:拓邦股份模组厂商建议关注:高新兴、广和通、移为通信、盛路通信等、终端应用厂商建议关注:新天科技、东软载波、永鼎股份等。

5.高成长行业龙头:政策面开始大力支持先进制造、新经济、独角兽A股融资,符合新经济发展大方向的成长龙头标的有望获得市场更高关注,通信行业是与新经济结合最紧密的行业之一,重点关注行业趋势持续向上、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高成长龙头标的:亿联网络(统一通信龙头,SIP电话全球份额持续提升,叠加渗透率提升,预计维持30-40%复合增长,中长期关注VCS高端产品放量,预计18年净利润8.4亿,+42%,18年22倍)光环新网(收购AWS国内经营资产完成,预计18年6.3亿利润,+38%,30倍)星网锐捷(企业网设备龙头,新业务布局全面发展顺利,预计18年净利润6.4亿,+32%,18年21倍)网宿科技(CDN龙头受益流量持续高增长,价格竞争趋缓,预计18年10亿利润,+23%,32倍)天源迪科(政企云计算、公安大数据业务持续放量,预计18年2.1亿利润,+31%,26倍)梦网集团(企业短信龙头地位稳固,布局云通信面向5G大视频时代新机遇,预计18年3.6亿利润,+29%,27倍)等。

6.军工通信:随着新军改逐步调整完成,2017年下半年军工订单有望迎来密集落地期,建议重点关注。受益国防信息化、武器系统化,预计军工通信领域将迎来快速增长。建议关注:银河电子、盛路通信、通光线缆、中天科技、海格通信等;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要求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从2015年的3.8Tbps提升到2020年的20Tbps,年复合增速39.4%——复合增速39.4%。说明跨洋通信还将高速发展,海底光缆需求高增长。

第一次提出专栏陆海空天一体化信息网络工程,其中海基网络设施建设,加强大型海洋岛屿海底光电缆连接建设,积极研究推动海洋综合观测网络由近岸向近海和中远海拓展,由水面向水下和海底延伸。推进海上公用宽带无线网络部署,发展中远距水声通信装备。

  • 银河电子、通光线缆、盛路通信、海格通信、中天科技

7.国企改革:

中国联通混改最终落地,为通信行业国企改革起到标杆模范的作用,大唐和烽火集团层面推进合并,后续关注上市平台层面重组动作。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年内一个重要热点,通信方面国企改革主要思路有:

1)武汉邮科院系统,建议关注长江通信,40多亿市值,大股东承诺2017年2月28日前(2014年2月28日后三年之内)解决与烽火通信的同业竞争问题。

2)大唐和烽火集团合并,整合双方移动和传输网技术优势,关注后续上市平台层面业务调整方案。

3)基本面相对优质的混改标的,特发信息,军工+光通信,20多倍,深圳特发集团旗下。

4)央企改革代表中国联通,前期涨幅较大,多关注技术面。

5)央企改革代表之普天系,东方通信上海普天

6)军工集团系统,航天科工旗下航天通信/航天发展,中国电子旗下深桑达A/中电广通/南京熊猫,中国电科旗下杰赛科技/国睿科技/四创电子,陕西省看烽火电子

8.主题方面建议择机关注——量子通信

量子通信是目前绝对安全的加密通信解决方案,随着量子计算机商用临近,量子通信得到国家高度重视,全国环网建设逐步启动,干线商用迅速落地,千亿市场有望打开。

量子通信核心企业:

  • 九州量子

  • 科大国盾(未上市)

A股相关标的:

  • 浙江东方(持股科大国盾与神州量子)

  • 银轮股份(持股科大国盾与神州量子)

  • 亨通光电(运营+工程+光纤光缆和光通信设备)

  • 科华恒盛(与科大国盾战略合作)

  • 盛洋科技(与九州量子合作/持股九州量子)

9.其他择机关注个股:

  • 梅泰诺(收购全球数字营销龙头)

  • 金固股份(股价接近发行底价,业务发展迅速,业绩反转)

  • 永鼎股份(员工持股买完,车联网大数据预期不断落地)

上周板块走势回顾

1、上周通信板块走势

周(3.12-3.16)通信板块下跌1.95%,跑输沪深300指数0.67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指数0.06个百分点。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下跌2.30%,增值服务上涨4.09%,电信运营下跌1.38%,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8%,创业板指数下跌1.89%。

上周通信板块涨幅靠前的个股有鹏博士(复牌补涨)、法尔胜(管理层增持完毕)、辉煌科技(交通WiFi产品或政策重视);跌幅靠前的个股有广哈通信、广和通、友讯达。

1、上周上市公司重点公告

重要股东增减持

大宗交易

最近三个月,通过大宗交易平均盈利幅度大于15%的有:北讯集团、富春股份、光迅科技、佳都科技、平治信息、天源迪科、鑫茂科技、中际旭创。

平均盈利幅度在0%-15%之间的有:北斗星通、创意信息、东土科技、烽火通信、海兰信、海联金汇、朗玛信息、联络互动、日海通讯、荣之联、神州信息、数据港、天泽信息、通鼎互联、网宿科技、星网宇达、旋极信息、振芯科技、中利集团、中天科技。

未来三个月限售解禁通信股共20家,解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15%的有华测导航、瑞斯康达、友讯达、江苏有线、中光防雷、耐威科技、华数传媒、华脉科技、恒为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