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8只ST股年报预告扭亏 11只基金新进*ST华菱赚8000万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48只ST股年报业绩预告扭亏

11只基金新进*ST华菱浮盈逾8000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正陆续披露中,A股ST族上市公司也即将迎来大换血:一批上市公司或将成功脱星摘帽,另外一批上市公司则即将披星戴帽。

2月28日晚间,*ST东海A发布了《关于申请撤销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5.9万元,公司认为其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的情形已消除,公司已于1月31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截至3月3日,沪深两市共有10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296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统计发现,共有12家上市公司预警类型为续亏,即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7年业绩预告的披露,沪深两市整体业绩情况更为清晰,在操作中应将布局重心落在绩优股之上,回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带来的风险。

48只ST股业绩预告扭亏

*ST华菱获11只基金增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3日,ST板块72只个股中,除了ST明科、ST生化和*ST华泽这3家公司还未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外,其他个股均已披露。

从其披露的2017年业绩预告来看,其中有48只ST股业绩预告类型为扭亏,有7只ST股业绩预告类型为减亏,另外有12只、6只、5只和5只ST股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预增、增亏和续亏。从预计2017年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有54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ST华菱2017年度净利润预计增幅约498%,排名第一。

2月13日,*ST华菱公布2017年年报,2017年实现归母净利41.21亿元,环比增490.55%,较历史最佳水平增长156%。由于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已消除,因此*ST华菱已经于2月13日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如果获批,公司将由“*ST华菱”变更为“华菱钢铁”,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由5%恢复为10%。自2月13日以来,已经有多家券商推荐增持或买入,表示看好*ST华菱的“摘帽行情”。

记者重点观察了ST股在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有情况,观察发现,在去年四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了4只ST股,持有*ST钒钛、*ST弘高、*ST华泽和*ST华菱的数量分别为6.32万股、81.44万股、344.98万股和4314.54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ST华泽和*ST华菱的数量分别为445.61万股和1.5亿股,均在去年四季度进行了减持。

虽然公募基金对*ST华菱的整体持股数量出现了大幅的下降,仍有11只基金选择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持有了该股,合计新进持有数量为3310.22万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ST华菱累计上涨了30.09%,按照去年四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和今年以来该股的涨幅,这11只基金因新进持有*ST华菱合计浮盈0.81亿元。

1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警续亏

5只个股年内跌超20%

与上述个股有望实现“脱星摘帽”相对应的是,2964家披露2017年业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警类型为续亏。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这11只股票股价也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截至3月2日,7只个股的下跌幅度超过了10%,其中更是有5只个股的下跌幅度超过了20%。

从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来看,上述11只业绩续亏股中,仅中国船舶的机构投资者名单中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船舶于2017年9月27日因涉及公司资产重组而停牌,至今尚未复牌,而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该股的55只基金也被锁仓。具体来看,去年三季度末55只基金持有该股的数量为3383.51万股,合计持股比例为2.46%。

除此之外,记者观察发现,公募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还曾持有比较多的大唐电信,但在去年四季度期间选择了清仓该股。具体来看,去年三季度末,3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694.19万股,到了去年四季度末这3只基金均选择清仓该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2日,大唐电信累计下跌了24.87%,这3只基金因提前撤离该股而避免了1943.73万元的浮亏。

安信证券根据往年ST股表现情况发布研报表示,ST股存在着比较固定的投资周期,ST股票脱帽摘星潮多集中在每年的3月份到5月份,此时正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时期。但ST股的投资机会主要在年报业绩预披露和年报披露两个期间,其中,业绩预告发布后介入的策略无论从绝对收益方面还是胜率方面都明显优于在年报披露后布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