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八仙过海”应对中小创反弹 机会与挑战并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机构“八仙过海”应对中小创反弹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春节前后,曾在2017年一马当先的上证50指数表现偏弱,中小创则强势逆袭。“风格是否切换”引发市场激辩。

当下,基金经理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紧跟风格、积极调仓;有的降低仓位,谨慎应对;有的选择忽视短期波动,坚信风格尚未转变……总体来看,基金经理普遍认为,2018年市场有机会。

应对中小创逆袭

2月12日以来,创业板指数在10个交易日里累计反弹11.27%,中小板指数累计反弹9.72%,而同期上证50指数仅上涨1.93%,“风格是否切换”引发市场激辩。

源乐晟资产强调,风格转换是结果不是原因。2017年之所以出现行业龙头跑赢小市值公司、价值跑赢“成长”、周期跑赢“成长”,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龙头公司、“价值”类公司和“周期”类公司的盈利出现拐点,而这些公司估值又在相对底部。况且,很多人所谓的“成长”就是小市值公司,这些公司是否具有成长能力值得商榷。现在能做的是去判断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而不是猜风格。

“风格切换都是后验的。可能2月初市场风格就已经切换,也可能目前只是中小创的超跌反弹。关键在于应对。”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份,我的组合里还有些蓝筹,后来都清了。现在几乎满手中小创,主要配置了半导体、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先进制造、军工、传媒娱乐和教育板块。”

部分基金经理虽有调仓,但依然谨慎。“调仓后拿的是工业互联网、芯片、5G、区块链、大数据,只是短线应对。如果它们回调,我会减仓避险。”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直言,尚不能确认风格切换。

“我们会考虑逐渐增加偏新兴产业标的,对于偏传统定义上的价值品种则保持不动或者减持。”泓德基金表示,未来成长的比重慢慢上升,价值逐渐下降。2月调整中,受冲击较大的是银行股和地产股,最初很多投资者将这类品种作为稳定的低波动标的配置,但2月波动影响了投资者的判断。

但是也有基金经理认为,中小创的系统性机会还未出现。清和泉资本称,创业板迎来系统性机会的说法为时尚早,整体估值偏高。从投资角度来说,首先,2018年依然是结构性行情,可预期的分化趋势是优质资产和劣质资产的分化、业绩确定性和业绩波动性资产的分化、盈利和估值匹配高低资产的分化、自身造血和外部输血资产的分化。其次,要更关注企业质地,市场风格并不是影响投资的决定性因素。

“市场主流投资机构的配置肯定有部分向科技类股票和中小创倾斜,但幅度不大,持股结构仍以蓝筹为主。”北信瑞丰基金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庞琳琳表示,近期中小创触底反弹的主要推动力有三方面:一是年初以来累计跌幅较大、业绩不达预期等利空因素基本出清;二是国家政策加大对创新型企业的呵护;三是高利率环境有所缓和,在美国一季度加息预期基本落地、汇率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国内利率环境边际有所改善,有利于创新的推进。

“我们偏向忽视市场短期波动,更多关注公司的业绩、成长、管理效率、战略布局等基本面因素,并结合估值水平选择标的。”国金基金基金经理李安心表示,近期中小创表现明显好于大盘蓝筹有其合理性,但持续性不够。全球利率处于上升周期,美国加息预期在提升,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流动性宽松状态难持续。

增量资金可期

北上资金动向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机构心态。从春节之后的7个交易日来看,沪港通北上资金总体处于净买入状态,不过2月28日和3月2日分别净卖出6.60亿元和8.75亿元。相比之下,同期深港通北上资金曾连续6个交易日净买入,仅在3月2日出现小幅净卖出,额度为1.84亿元。从标的来看,最近7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前五的个股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大族激光、海康威视和美的集团,其中两只为中小板股票。

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发行火热。Wind数据显示,1月共成立基金68只,募集资金总规模高达1208.35亿元,创下2017年4月以来新高。2月虽经历了春节长假,但有高达90只新基金成立,发行规模达到678.59亿元。从近期成立或正在发行以及即将发行的基金来看,新基金相对看好权益类资产,而且“抓龙头”成为不少新基金的特点。

中长期来看,A股有望迎来更多增量资金。星石投资合伙人、首席策略师刘可指出,当前距离6月1日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还剩下不到3个月,千亿元增量资金已在A股门外候场。

“通过各方面对比发现,在供给侧改革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经济表现出超预期的韧性,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预期不断修复;MSCI接纳A股后和养老金等资金入市纳入标的或向中盘股(价值成长股)扩容。”刘可说。

机会与挑战并存

中长期来看,基金经理总体认为2018年机会和挑战并存。

清和泉资本表示,从历史上看,A股盈利处于上行周期时不会出现熊市,资金面扰动只会带来股价波动,绩优公司股价往往能很快止跌,并持续创出新高。无论是从宏观数据还是行业数据看,并没有出现景气度下滑的迹象。各行业龙头公司依然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经营效率、创造自由现金流,部分公司的业务已经开始向全球扩张。本轮回调后这些优质公司估值更显吸引力。

李安心表示,中长期来看,看好A股全面性投资机会。短期来看,流动性压力难以缓解,紧货币对房地产以及经济的影响逐步显现,但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持续看好受益于高利率环境的银行、保险,以及增长趋势确定、估值合理的部分消费、成长类个股。

庞琳琳的观点相对均衡,她认为,中小创短期积聚较大幅度超额收益后,未来持续全面跑赢市场的空间不大,但个股和细分领域将维持活跃。同时,蓝筹下跌后估值优势凸显,同样具备配置价值。后市需跟踪两个变量:一是3月份,各项经济数据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金融、地产、周期等蓝筹板块走势;二是在年报预期基本落地后,部分企业会在3月下旬对一季度经营状况进行展望,一季度景气度有所提升或者复苏的行业及公司,全年预期或迎来正向推动。

也有基金相对谨慎。泓德基金就认为,2018年市场面临的挑战显然比2017年要大得多,没有明确的自上而下的投资机会,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挖掘自下而上的机会。该基金目前最看好传媒和计算机,其次是汽车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