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自贸区拓展自贸账户功能 助力人民币跨境流动

证券日报

关注

上海自贸区拓展自贸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助力拓展人民币跨境流动通道

自贸区深改

主持人苏诗钰:近期,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本报今日就拓展自贸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具有哪些重要意义、自贸区跨境电商具有哪些优势、各地申报自贸区进展情况等问题采访有关专家,进行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傅苏颖

2月22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应勇表示,上海自贸区在深化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上等五方面要有新突破。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拓展自贸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意味着在现有监管框架下,着手进一步拓展人民币跨境流动的通道,在“一线”和“二线”(所谓“一线”指的是国境线,“二线”指的是自贸区与非自贸区的连接线)平衡方面寻找更大的交汇点。假以时日,如果自由贸易账户的使用条件进一步调整,最后与一般账户一致,并将上海自贸区账户体系向其它自贸区推广,将意味着为人民币完全可兑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贸账户的功能和主体范围是人民币账户尤其是贸易账户最主要也是最实质性的部分,要在深化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和主体范围上有新突破,会涉及到从贸易项下和资本项下的逐渐开放,通过进一步深化或试点,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会是一个深入和实质的推进。

付立春认为,首先在上海自贸区作为试点来说,首先意味着限定了主体范围,而此次称在主体范围上有新突破,这也意味着扩大了试点范围,让作用进一步扩大。另外,因为我国对外汇有一定的管制,因此,这也意味着放松了人民币贸易账户的资本管制,这也是实质性深入的推进人民币资本账户的自由兑换,意义重大。

鄂志寰认为,其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港的特点是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及投资自由化政策、适度放宽监管、促进要素自由流动,以发挥市场经济的扩张潜力。上海将会进一步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实施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下一步上海将推动更新的试点,在提升自贸港内的货物、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自由流动程度方面采取一些新的做法,推动商品获豁免关税,完善监管框架,形成完善的法律制度,达到保障企业及风险防控的目标。”鄂志寰认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