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实现开门红 春节档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一财网

关注

A股实现开门红 春节档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孙维维

终于和各位读者在戊戌狗年见面了,“没出十五都是年”,小编在这里跟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狗年旺旺。

这个春节黄金周发生的事情真不少,从春晚上王菲和那英十年后再度牵手,到《舌尖上的中国3》带动了“章丘铁锅”代购行业、造成“昔日洛阳纸贵,今日章丘无锅”的场面。春节假期你还干了啥?电影已经成了不少人选择的春节娱乐方式。

2018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再创新高

2018年春节档(2月15~21日)以总票房56.5亿元的成绩创档期新纪录,《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三部影片票房均破10亿元。今年大年初一票房高达12.6亿元,打破了去年单日票房8.06亿元的纪录,增幅超过50%。

艺恩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一线城市观影人次由2017年的923万人提升至1356万人次,同比增长47%,票房由4.13亿元提升至6.05亿元,同比增长46.44%;二线城市票房及观影人次也分别同比增长58%和50%;三至五线城市2018年春节档票房增长同比均超过60%,五线城市更达74%,观影人次同比增长也均超过50%,五线城市达到66%。

【点评】:贺岁档是中国电影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今年的贺岁档不仅票房又创新高,也呈现出票房与口碑相对应的情况。

从地区来看,得益于电影院线的下沉、居民消费方式的升级,以及返乡人群的带动,四五线城市观影人次增长迅速,成为新的亮点。

春节期间避寒和冰雪游热

国家旅游局22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就省份而言,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正值平昌冬奥会举行,今年冬季的冰雪游格外受欢迎。以吉林省为例,春节期间,吉林全省接待游客总人数达1262.84万人次,同比增长18.26%,实现旅游总收入119.4亿元,同比增长23.11%。

在出境游方面,东南亚仍是春节期间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远程出境目的地在春节期间也大受欢迎。

【点评】:这个春节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国人在路上,相比于以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模式,现在的游客更注重“体验”,更倾向滑雪、海底潜水、农家乐等旅游。这也是旅游业呈现的新变化。

中西部地区和乡镇开始消费升级进程

据商务部监测,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9260亿元,较去年春节黄金周同比增长10.2%,增速略有下滑。其中,城市零售增速分化,一线城市零售增速乏力,北京、上海增速均降,青岛增长势头迅猛。中西部消费增速继续高于东部。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增长87%,乡镇市场增长高达243%,品质、高端智能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无人机、智能音箱等受到消费者热捧。

【点评】:黄金周期间的消费数据透露出消费升级已在中西部以及乡镇地区开始,这里或将成为中国消费新的增长点。

狗年A股实现“开门红”

2月22日(周四)是春节黄金周后A股市场的开市第一天,沪深两市股指纷纷收涨,喜迎狗年开门红。上证综指收报3268.56点,上涨69.4点,涨幅达2.17%;深证成指收报10658.94点,上涨227.03点,涨幅达2.18%;创业板指收报1677.76点,上涨30.99点,涨幅达1.88%。

【点评】:在美股趋稳的情况下,A股也呈现出继续反弹的走势,迎来了广大股民所希望的开门红走势。但后续走势如何,还要看美股是否确实已经走稳,以及A股热点能否持续走升。

雄安规划编制取得进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22日召开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要深化规划内容和完善规划体系,尽快研究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加快改革开放的措施,适时启动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建设数字城市,努力打造智能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区,同时建设绿色低碳新区。

奇虎360旗下快视频涉嫌侵权

2月18日,B站部分视频上传用户声称在未经授权且不知情的情况下,快视频私自在旗下的各个平台上使用其视频、昵称、头像等信息。2月20日凌晨,有用户称快视频窃取了B站的数据库及用户信息,使用这些账号可以直接登录快视频平台。

20日晚间,B站公布了关于用户反馈B站账号可以直接登录360快视频的调查结果称,360快视频的确存在大量盗搬B站UP主的视频、昵称、头像以及用户评论的情况。微博、快手等平台的视频、用户昵称也有被盗搬的情况。

对此,快视频发布严正声明,称快视频绝不存在数据库脱库、获取用户个人隐私的任何行为。随后,快视频又发布了《致B站UP主的一封信》,改口称团队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并发现部分快视频账号确实存在未经原创作者授权,私自搬用其内容,甚至冒用其头像及ID,但强调绝没有主动去盗取B站用户的账号、密码。

【点评】:360因为侵权事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去年年底360因旗下直播平台水滴直播侵犯用户的隐私遭遇不小非议。一再出现侵犯隐私以及侵权事件,主打安全牌的360需要反思一下了。

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2月23日,乐视网召开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乐视网总经理刘淑青表示,目前公司主要的问题是关联交易账款巨大,目前与关联方密切沟通,但并没有实质进展。

对于股东对贾跃亭质押股票是否跌破平仓线的问题,乐视网董秘赵凯回应称:乐视网董事会和管理层与贾总的沟通非常顺畅。“处置(乐视网持股)本身是他个人的事情,可能被平仓也是他个人的事务,如果触发到平仓线,我们就会进行披露。目前没有进一步披露事件。”

孙宏斌并未出席临时股东大会。对此,赵凯表示,孙宏斌由于行程原因未到现场,并不是对乐视网失望。

2月22日,乐视网午后开盘后不久就强势封于涨停,全天换手率超过9%。2月23日,乐视网盘中再度涨停,截至收盘,乐视网涨8.85%,报5.29元,换手率达19.16%,成交额达30.31亿元。

【点评】:总的来看,乐视网目前还是一堵“危墙”:关联交易尾大不掉,遭多家银行冻结股权致重组搁浅、贾跃亭滞留美国……自1月24日复牌后,乐视网股票已出现14个跌停,截至春节休市前股价已从15.33元跌至4.42元,市值跌去四分之三。所以面对节后乐视网的接连大涨,也还是观望为宜。

答题直播遭遇监管

2月14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名为《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以来,一些网络平台以视频直播方式开设互动有奖问答节目,吸引大量网民参与抢答,在促进知识传播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要求各级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规范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

2月15日,王思聪投资的“冲顶大会”App发布了升级维护的公告;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和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宣布第一季结束,陌陌的“百万选择王”宣布暂停。

【点评】:从2018年1月起,答题直播App凭借高额的奖金爆红,为平台带来了数百万的新用户和金额不菲的广告订单,使平台、广告主、参与者都成为了赢家。答题直播的命运是否会昙花一现呢?

央视财经报道后,深交所对獐子岛再发关注函

央视财经2月23日对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死亡事项进行了报道,对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对獐子岛再发关注函,要求就央视财经对公司底播虾夷扇贝死亡事项的相关报道进行核查,并详细说明2014年以来虾夷扇贝的投苗情况,核实是否存在“很多扇贝苗在投放之前就已经死了”的情形;说明公司长期采用的捕捞方法;说明媒体所述公司于2017年11月份就发现存货异常情况并要求员工不得向外泄漏的情况是否属实等。这也是深交所对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死亡事项发出的第三份关注函。

2月23日晚间,獐子岛回应称,近日关注到有电视媒体发布有关獐子岛底播虾夷扇贝死亡事项的报道,公司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将于2月26日前及时做出书面说明。

【点评】:2月6日和2月14日,獐子岛已经连续收到两封深交所关注函。三封关注函越来越细致地问询獐子岛扇贝事件的真相,体现了证监会穷追猛打的决心。小编也觉得,“扇贝跑了”不能当成一个笑话,要找出真相,给投资者一个交代。

山东省召开新旧动能转换大会

2月22日,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讲话中说,山东面临着“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窘境。

刘家义说,山东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已经不那么耀眼。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山东的区域竞争优势。与兄弟省市相比,山东省这几年改革劲头小了、步子慢了、力度差了。山东这差距、那差距,最大的差距在体制机制上,在改革不深入、开放不到位上。

【点评】:这个说的是,不改革、不创新、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

证监会: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期限延长两年

2月23日,《关于延长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期限的决定(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决定草案,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在实施期限届满后,拟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说,通过两年的努力,证监会在完善市场制度、健全市场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增强市场诚信、强化市场监管等方面,为稳步实施注册制改革创造了较为有利的条件和环境。但目前在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交易者成熟度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与实施注册制改革不完全适应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

【点评】:这么长一段话的意思是说,当年允许突破证券法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期限已经到了,但注册制改革尚未成熟,现在这个期限得再往后延长两年。

我国现行股票发行制度是核准制,这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上市公司的品质,但同时也带来了核准成本高、效率偏低等问题,造成新股发行“堰塞湖”等,而注册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办法。虽然注册制是股市的方向,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

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 接管期限一年

保监会网站23日消息,安邦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诉。鉴于安邦集团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可能严重危及公司偿付能力,为保持安邦集团照常经营,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有关规定,中国保监会决定于2018年2月23日起,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限一年。

与此同时,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官网显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对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