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亚返程机票动辄过万 热门机场供需失衡将全年持续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总量控制之下 三亚返程机票动辄过万

陈姗姗

北京飞纽约3000元,海南飞东北19000元,所以如果从三亚坐船到香港,然后香港飞纽约,纽约飞北京,北京飞哈尔滨,还能比直飞便宜300元。

尽管这是21日热传的一个段子,但也反映出三亚返程机票奇贵的现实。

航空公司和携程、去哪儿等平台的数据显示,海南离岛机票从大年初二起不断上涨,由三亚飞至广州、北京、哈尔滨等多地的机票价格均过万,有些甚至接近2万元,但仍一票难求。

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海南尤其是三亚机票暴涨的背后,一方面有短期需求爆发式增长的推动,另一方面也与国内热门机场时刻供应与运输需求之间无法平衡有关,而这样的矛盾在春运过后的全年也会继续显现。

供需不平衡推动

携程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去海南的人群主要集中在春节长假前几天,即2月12日~14日,大年三十当天前往海南的用户比较少。

这也促使去程的机票价格在大年三十前几天都比较贵,比如,2月13日上海飞三亚的机票,部分航班的公务舱价格接近10000元。但大年三十当天,前往三亚和海口的两舱(公务舱和头等舱)机票价格,均能找到5000元以下的。

而回程方面,从大年初二开始就不断在上涨。年初三就有消费者陆续从海南返回各自城市,年初五和年初六的返程人数达到巅峰。其中返回山西、江苏等地的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了50%。年初七到年初十返程人数也很多,平均的同比增长接近30%。

从携程上查询的回程机票价格来看,2月22日三亚飞往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的航班均已售罄,2月26日三亚飞往北京的直飞航班最低13920元,为公务舱价格,相比于节前能买到的经济舱全价2530元,也上涨450%;2月24日,三亚飞往上海的直飞航班最低9817元,为公务舱价格,相比于节前能买到的经济舱全价1990元,票价上涨幅度也超过390%。

去哪儿的机票数据也显示,从整个海南出港情况来看,出港价格最低的是大年初一,无论是从三亚还是从海口出港,价格均不到1000元。此后机票价格就一路走高,从三亚出港的平均价格在初六达到2700.18元,从海口出港的平均价格则达到1944.59元,从海口、三亚出港高峰期的机票平均价格分别同比增长了16%和14.9%。

对此,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对第一财经分析,三亚目前的机票价格暴涨,主要是市场短期供需不平衡的推动,由于2010年起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各运输航空公司自主定价,这样一旦到了春节这样的旺季,头等舱、商务舱的价格就会远高于平时的水平。

也有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三亚的火爆也并不是今年才有的现象,不过今年由于三亚机场时刻饱和,春运期间的高峰时段无法加班,非高峰时段加班也主要是基地航空公司的福利,使得供需不平衡的矛盾进一步凸显。

事实上,“控制总量”也将是今年民航业发展的“主旋律”。“在航班正常和飞行安全的压力下,空域优化进展有限,民航局使出了‘控制总量’的杀手锏,这也是2017年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行业利润同比明显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汇兑收益也贡献了不少)。”林智杰称,老百姓坐飞机的需求越来越多,但航班量增长跟不上,随之而来的就可能是行业增速进一步放缓,航权时刻资源将“升值”,主要航空公司“站着赚钱”更加容易,中小航空高速发展困难更大。

民航春运再创新高

对于三亚的机票暴涨,携程的机票专家建议,如果还没有购票的旅客可以考虑“曲线回家”,例如2月25日,三亚飞北京已经没有直飞航班,但携程智能组合了从海南飞往徐州的航班,再从徐州乘坐高铁至北京,以此可以解决旅客的返程需求。

去哪儿网则建议,与其花上万元买票回京,不如从境外中转。例如在去哪儿平台上搜索,2月23日从海口出发至北京仅剩少量中转航线的机票,机票价格最低也要8640元,但同一天从海口出发到普吉岛的含税机票价格低至1388元。在普吉岛玩上一天后,再乘坐第二天早上出发至北京、中转吉隆坡的航班,含税机票价格也只有3267元。

两段行程加起来最低价格4655元,比从海口直接回北京机票便宜近一半。而像这样“境外中转”的目的地,还可以选择金边、暹粒、芭提雅等飞行时间在3小时以内的境外目的地,从海口或三亚出发机票含税价格都不贵。

事实上,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旅游已经成为居民春节出行的第二大动机,并且出境游的选择也在逐年增加。

第一财经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今年春节期间,境外的海岛沙滩依然是国人的度假首选,日本、泰国是最受旅客喜爱的境外目的地,超过50万人涌向这两个国家。

而东南亚是春节期间国人最集中的境外地区。除泰国外,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也都跻身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

长线游方面,欧洲强势复苏,前往法国、德国、瑞士、意大利的旅客相对较多,此外,诸如卢森堡、摩纳哥、安道尔等地中海小国也吸引了一批人。

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国内方面,广东、四川、湖南、江苏、河南、安徽、山东、广西、湖北、浙江等省份接待游客人数居前十位。

由于旅游目的地的运距相对较长,选择民航出行的旅客人数也再创新高。民航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5日~21日),民航共运送旅客1140万人次,同比增长16.1%;平均航班正常率达90.95%,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提供座位数超过1516万个,自大年初三(2月18日)起,平均客座率超过80%。

民航局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始发航班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民航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海口、三亚、西双版纳、黄山、井冈山、张家界、丽江、成都、洛阳、哈尔滨、长春、南宁、郑州、沈阳、武夷山、济南、乌鲁木齐、宁波等旅游热点城市和外出务工旅客集中城市,其中海口、三亚、西双版纳、黄山、井冈山等机场7天平均出港客座率超过90%。

民航局进一步指出,春节期间,民航旅客出行特点延续了近两年的变化,除夕和大年初一是旅客运输最低谷,正月初二至初五旅客运输量逐步攀升,初六达到假日旅客返程高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