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接管安邦 八成安邦保险持股今日上涨(名单)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保监会接管安邦,超八成安邦保险持股今日上涨,后市会?

证券时报

2017年6月14日,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声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不能履职后,对于安邦保险的进一步处置措施今日正式出炉。

2月23日,中国保监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保监会依法对安邦保险实施接管。与此同时,上海市检察第一分院官网显示,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依法对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从今日安邦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有股票来看,相关个股涨多跌少。由于2017年报尚未全部出炉,根据2017年三季报统计显示,安邦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27只A股,除停牌的鹏博士外,26股中有22股今日上涨,占比84.62%。

回溯2015年以来,安邦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在A股的布局情况如下:

2017年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买入上汽集团、首开股份、华域汽车和葛洲坝4股,持股数量分别为0.41亿股、1.18亿股、0.23亿股和0.15亿股,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0.35%、4.58%、0.74%和0.33%。而在2016年底,这4股的年报股东名单中,安邦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均未出现。

2016年,安邦保险买入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招商蛇口、中国交建、鹏博士、长安汽车、隆平高科、东江环保、东阿阿胶以及四维图新等11股,其中,安邦保险多次举牌中国建筑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2017年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持有中国建筑33.17亿股,占总股本比重为11.06%,其余10股安邦保险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

2015年底,安邦保险所持有股票包括欧亚集团、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中国银行、万科A、保利地产、工商银行、金风科技、大商股份、同仁堂和金融街等12股。

值得注意的是,有5只股票过去三年中安邦保险始终持股不动。2017年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持有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万科A、保利地产等5股数量分别为:56.74亿股、27.05亿股、9.22亿股、5.02亿股、4.05亿股。除持股保利地产、万科A不足5%外,其余3股安邦保险所持有的股本占总股本比例均超10%。而自2015年底以来,安邦保险这5只股票的持股数均未发生变化。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所持有的股票也有部分发生变动。

2016年减持欧亚集团0.02亿股后,安邦保险所持欧亚集团股份未再发生变化,2017年三季度安邦保险持有欧亚集团0.21亿股。

同样被安邦保险减持的还有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2017年三季度安邦保险持有中国银行3.58亿股,而在2016年底,安邦保险持有中国银行的数量为6.85亿股,持股数量出现下滑。安邦保险2017年三季度持有工商银行2.08亿股,较2016年底的3.9亿股,持股数量同样出现下滑。

大商股份、同仁堂和金融街则在2016年被安邦保险进一步增持后,安邦保险所持有股票数量未出现进一步变动。2017年三季报显示,安邦保险持有大商股份0.42亿股、持有同仁堂1.94亿股、持有金融街8.96亿股,所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分别为:14.23%、14.14%、29.98%。

值得注意的是,安邦保险在2017年增持金风科技。2016年底,安邦保险持有金风科技3.69亿股,而到了2017年三季度,安邦持有金风科技的股票数量已经增加到了4.79亿股。

2月23日晚间,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同仁堂、金地集团、中国建筑、大商股份、欧亚集团、万科A、金融街等近10家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关注到中国保监会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实施接管的公告。随后,公司收到股东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来的书面通知,安邦保险集团及其下属各主体总体经营稳定,有充裕的现金储备,近期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