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拿大强控楼市 BC省上调外国人购房税与推投机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加拿大强控楼市 BC省上调外国人购房税、推投机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中国人在加拿大买房要缴更多税了,加拿大BC省再次重拳出手。

据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简称BC省)官网近日公示的2018年预算案显示,为了调控当地楼市,该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新的税收政策。自2018年2月21日起,外籍个人和外国公司在当地部分区域购房时(购买房产的权益达70%时),将缴纳20%的房产转让税,之前为15%,并将征收范围由大温哥华地区扩大至了Fraser峡谷等地区(详见下方图片)。

另外,该省政府还推出了全新的房产投机税,那些不在当地缴税的外籍和本土的投机者将成为征收对象,其中包括了那些购房后空置的案例,还有卫星家庭案例即那些全球收入广泛,但在BC省缴纳很低收入税的家庭。投机税为年度征收制,在2018年,投机税为基于房产的评估价值,每1000加元价值缴纳5加元税收;到2019年,将上升至每1000加元价值缴纳20加元的水平。征收范围为大温哥华地区、Fraser峡谷等地区(详见下方图片)。

除了上述新政外,该省还将上调针对价值3百万以上房产交易的转让税,并加强对于虚假申报等偷税漏税行为的监督等。这是该省不到两年内,第二次出手调控外国人购房政策。

“对那些扭曲楼市的投机者们,我们将重拳出击。” BC省的财政部长Carole James在2月20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加拿大近年来房价持续大涨,BC省则处于领涨地位,该省也是该国第一个出台调控政策的省份,在2016年夏天,在房价在此前一年以30%幅度上涨后,该省政府对大温哥华地区的外国购房者开征15%的转让税,此后房价立即出现下跌,但后来新政效果渐退。今年1月,温哥华住宅房的基准价格为106万加元(83.7万美元),同比上涨17%,较5年前的价格更是上涨了80%。

尽管当地政府的调控新政直指外国买家,但各方对外国买家在加拿大楼市中扮演的角色争议不断,当地有些观点认为海外资金尤其是来自中国的钱对当地楼市的影响显著,不过,据加拿大官方统计机构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温哥华的非常住居民房产拥有占比为4.8%,多伦多的水平则低于4%。

中文海外房源平台居外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该平台数据显示中国买家对温哥华的兴趣在2015年达到高峰。从那以后,价格虚高、供应不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买家的步伐。

“BC省上述举措实际上已经晚了两年,如今中国买家推高房价的情况已并不存在。对那些打算移居温哥华的海外家庭来说,增税无疑会加大资金压力。可以预测,中产家庭打算购买的房子的价格,将由于增税而会稍降,但购房的税收增加,最后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成本可能打个平手。但对于那些出于个人或职业需求铁定要来温哥华的高收入家庭,增税不增税对他们影响不大。但对于那些出于个人或职业需求铁定要来温哥华的高收入家庭,增税不增税对他们影响不大。”居外网CEO罗雪欣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