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务实推进合作共赢的中非经贸关系

商务部网站

关注

【2017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三】务实推进合作共赢的中非经贸关系

2017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落实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推动中非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一、“十大合作计划”落实加快推进

中非双方围绕“十大合作计划”落实这一主线,密切沟通配合,统筹各方资源,合力推动“十大合作计划”的完成率超过2/3。在工业化合作计划下,中非经贸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中方加大对非洲加工制造、资源开发、商贸物流等领域投资,投资合作对东道国发展的撬动和溢出效应进一步显现;在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下,中方积极参与非洲一体化进程,推动企业以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参与非洲区域互联互通建设,实施了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等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农业现代化、减贫惠民、公共卫生、人文等合作计划也取得显著进展。在2017年11月举行的论坛第12届高官会上,非方对落实工作高度赞赏。

二、高层互访凝聚合作共识

2017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南非、安哥拉、赞比亚、塞内加尔、乍得、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埃及、卢旺达、马达加斯加、冈比亚、吉布提、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非洲国家领导人访华。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来华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商务部承担并完成重要高访各项经贸工作,配合筹备完成外国领导人访华经贸工作,通过访问,中非双方巩固了传统友谊,加强了发展战略对接,凝聚了合作共识,有效推动了中非经贸务实合作。

三、政府间合作机制推进重大项目

2017年以来,商务部同埃及、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加纳、乌干达、乍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等非洲国家对口部门召开新一届双边经贸联委会。商务部定期召集中国-安哥拉经贸指导委员会中方工作组会议,成立中安融资合作中方跨部门工作组;与相关金融机构与企业召开五次中国-南非联合工作组协调会议,为中南联合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通过建立和完善双边合作机制,中非双方聚焦落实领导人达成的经贸领域合作共识,具体对接经济发展规划,共商重点合作项目和重大事项,推动在多个合作领域取得一批务实成果。

四、中非贸易逐步企稳回升

2017年,中非双方持续扩大贸易往来,不断提升便利化水平。1-12月,中非贸易额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中,中国自非进口增长强劲,同比增长33%,达753亿美元;对非出口947亿美元,同比增长3%。中国同地区前三大贸易伙伴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亚的双边贸易额同比分别增长12%、45%、30%。年内,中国与毛里求斯宣布正式启动中毛自贸区谈判。中毛自贸区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极大地提升中毛贸易投资合作自由化水平,为中非合作开拓新的领域。

五、投资承包项目亮点纷呈

2017年1-12月,中国企业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为31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6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12亿美元,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洛阳钼业宣布出资26.5亿美元收购美国自由港集团在刚果(金)TFM铜钴矿公司56%股权,铜钴年产量分别为20.4万吨和1.6万吨;摩洛哥拉巴特塔项目已签署商务合同,设计高度250米,建成后有望成为摩洛哥现代化地标建筑;占地1.2平方公里的埃塞阿达玛装备制造工业园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拟于近期正式动工;合同金额达7.9亿美元的莫桑比克马普托跨海大桥全线结构即将贯通,2018年将正式通车,建成后将成非洲第一大跨悬索桥。

六、 中非金融合作成果丰硕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与赞比亚等国央行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尼日利亚、南非、毛里求斯等非洲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在肯尼亚实现同当地货币的自由兑换。中国银行罗安达分行正式开业,成为首家进入安哥拉经营的中资银行。首家中非合资的金融机构中刚果(布)非洲银行在黑角开设第一家分行,重点支持黑角经济特区、矿业港、石油项目。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发行非洲首支离岸人民币债券“彩虹券”,发行金额为1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受到国际投资者积极响应,认购倍数达2.13倍,标志着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扩展到非洲,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里程碑。

2018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商务改革发展新思路,加强横向协作和纵向联动,确保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同时以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召开为契机,谋划推进新时代中非经贸合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