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欲对进口钢铝征重税:盟友将以牙还牙 本国企业遭殃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美欲对进口钢铝征重税 盟友扬言反制,本国企业遭殃

  [牛津经济研究院在最近一期的报告中指出,钢铁业仅占美国制造业2%左右的份额,除了政治红利之外,贸易保护措施不会产生其他好处]

冯迪凡

打算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重税并实行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的美国特朗普政府恐怕将陷入内外交困、自食其果的境地。

一方面,包括欧盟和韩国在内的相关方均表示,若特朗普政府4月出台上述贸易措施,将果断采取反制措施;另一方面,美国国内汽车制造商等钢铁和铝产品上下游企业均发声反对上述关税和配额措施,并指出这将造成原材料价格飙升和产业工人失业的窘境。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事表示,美方已对大多数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了上百起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已对国内产品提供了过度保护,不应以“国家安全”为由,轻率地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再采取限制措施。

盟友将以牙还牙

美国商务部选择在中国的春节期间(2月16日)公布此前早已完成并呈交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两份“232调查”报告,这两份报告分别针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进行调查。

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不过在加入世贸组织(WTO)之后美国极少使用这一条款。

在特朗普同民主、共和两党大佬磋商后,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上述两份调查报告的结果,称调查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有损美国国家安全,依此结果提出三项建议,特朗普需要在4月11日和19日前从中选择最终的贸易保护措施。

进口钢铁方面,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1月,对美出口钢铁最多的六大经济体依次是加拿大、巴西、韩国、墨西哥、土耳其和日本。

基于此,美国商务部的三项贸易保护建议为:对从所有经济体进口的钢铁征收至少24%的关税;对包括巴西在内的12个主要对美钢铁出口经济体征收至少53%的关税,并对其余经济体设定相当于其2017年对美出口量的进口配额;对所有经济体设定相当于其2017年对美出口量63%的进口配额。

进口铝产品方面,根据美方数据,2017年1月至11月,对美出口铝产品最多的前五大经济体是加拿大、俄罗斯、阿联酋、中国和巴林。

基于此,美国商务部的三项贸易保护建议为:对从所有经济体进口的铝征收至少7.7%的关税;对俄罗斯等国征收23.6%的关税,并对其余经济体设定相当于其2017年对美出口量的进口配额;对所有经济体设定最高相当于其2017年对美出口量86.7%的进口配额。

若美方果真落实上述关税或配额政策,受到影响的大部分是其盟友。

目前,韩国指出,如美方出台上述措施,韩国政府将坚决采取应对措施,可能将考虑向WTO申诉。

欧盟一直称,如美国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进口钢铁征收高额关税,将触发贸易系统性风险。一位欧盟官员则匿名表示,如果美方出台任何限制措施影响欧盟出口,欧盟已经准备好迅速做出反应,将采取恰当的措施保卫欧盟产业。

根据美国专门从事贸易研究的智库——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的报告,“232调查”对欧盟中的法国、德国和英国出口的钢铁产品冲击最大。

根据其计算,若美国对进口钢铁产品采取了“232条款”限制措施,德国对美出口受贸易救济措施影响产品的比例将从2016年的0.5%上升至2017年的3.4%;英国将从0.7%上升至2.7%;法国受到的冲击将会更大,将从2016年的1.4%上升至2017年的3.8%。

在2002年,小布什政府曾以反对向美国倾销钢铁为由大幅提高了对进口钢铁产品的关税,不过,迫于全球贸易伙伴和国内钢铁消费业的压力,小布什次年宣布取消该惩罚性关税;同时WTO也做出判决,认为美国征收惩罚性钢铁关税是非法的。

当时欧盟就曾迅速实施贸易报复行动,包括对烟、冷冻蔬菜以及纸制品等部分美国商品加收总价值为3.41亿美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关税。

此外,根据美方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来自中国的钢铁仅占美进口钢铁总量约3%。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钢铁业是夕阳产业,离开贸易保护主义将很难生存,一向是贸易救济措施的重灾区,美国人已经很多年没有办法用上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好钢铁了。

美国上下游企业叫苦

此前,在特朗普邀请国会议员到白宫开会就贸易问题听取意见时,共和党参议员就力劝特朗普不要贸然采取行动,否则将引发钢铁和铝产品上下游产业大范围失业,比如汽车业就难逃一劫。

通用、日产和大众等多家车企都在美国田纳西州拥有汽车组装厂。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亚历山大(LamarAlexander)就对特朗普指出,小布什在2002年推出的钢铁关税提高了各行业使用的金属价格,导致汽车制造商离开美国,造成美国就业岗位流失。

美国咨询公司“Egge&AlexanderAssociates”合伙人艾格(RussellEgge)称,从小布什政府的教训来看,推出上述措施,则从铁矿石、含铁废料到炼焦煤和石墨电极等一系列产品的价格都将走高。

2002年,在小布什政府推出上述贸易保护措施后,美国热轧卷产品价格在三个月内上涨了62.5%,然而,在上下游产品价格飙升的同时,贸易保护政策并未提高商家利润。

与此同时,贸易配额限制措施还可能造成产品供应紧缺问题:在美方能否迅速扩大产能的问题上,各方均不乐观。

美国国际钢铁协会主席福斯特(JohnFoster)称,美国商务部此举“仅为照顾几个政治上受到青睐的公司,却有可能危害美国全体人民的福祉”。

“对于关税和配额的建议只是一个用以规避正常使用WTO规则的尝试。”福斯特表示,“随后的(贸易)报复措施将推高制造成本,抬高价格,缩小美国的高价值出口份额,并令美国和世界经济走向衰退。”

牛津经济研究院在最近一期的报告中指出,钢铁业仅占美国制造业2%左右的份额,除了政治红利之外,贸易保护措施不会产生其他好处。美国将以其他行业的竞争力为代价支持这一小部分制造业,与特朗普强化美国制造业的战略背道而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