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个春节你被催婚了吗?报告称年轻人对婚姻兴趣下降

新浪综合

关注

这个春节你被催婚了吗?年轻人对婚姻兴趣下降,相亲却日益高效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杨翘楚

春节假期,你和那些催婚的亲戚们相处得还愉快吗? 

想必不少忙碌一年的年轻人,这个春节回到老家后,依然还要赶场子似的一个个应付亲戚们给安排好的相亲活动。根据世纪佳缘对其会员的调查,85后男性和90后女性是如今被“催婚”催得最厉害的人群,此外,90后男性逢年过节“被相亲”的比例也占到了59%——90后正在逐渐取代80后,成为相亲市场的主力。 

中国的单身人口大约有2亿,然而渴望脱单并不是人们压倒性的选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并没有将婚恋作为头等大事,享受生活、走一步看一步是他们的选择。腾讯发布的《2017中国人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在3万名被访者中,31.2%的人都抱有顺其自然的态度,只要能够享受生活,是否结婚暂时无所谓。当然,明确拒绝婚姻和传承的也是少数,认准独身、只恋爱不结婚的“不婚族”和“丁克族”,分别仅占3.5%、3.1%和1.6%。 

不可否认,年轻人对待婚姻的兴趣正在下降。认为人生要走完恋爱、结婚、生子三部曲的人数比例,从60后的61.57%一代代下滑到90后的53.5%。对于稍显稚嫩的00后而言,恋爱生子的吸引力更低,只有40.6%的00后认为“人生三部曲”缺一不可,比例不足一半。其中,愿意做“丁克”的比例高达6.02%,为所有年龄段中最高。或许因为自己仍然是孩子的缘故,00后们还无法想象自己成为父母时的样子。 

另一方面,渴望结婚,并选择相亲这种方式的人,正变得越来越“高效”。根据珍爱网的统计,2017年,相亲男女从初次见面到确定恋爱关系,平均花费一个月,从恋爱到结婚平均仅花两个多月的时间。 

但经营婚姻不易。从宏观数据看,2013年到2016年的4年中,中国结婚人数下降了200万对,结婚率从9.9%降低到至8.3%。与此同时,离婚率也由2.6%微涨至3.0%,也就是说,在2016年里,有415.8万对夫妇告别了彼此。这背后,是经济独立和社会观念的变化,结婚和离婚在世人眼中都变得更平常。 

常有人说,结婚就是要“娶个漂亮的”“嫁个有钱的”——现实还真不是这样。腾讯的《2017中国人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无论男女,都将性格好、真心实意作为对异性最关注的特质。男性对于颜值的偏好,仅有13%,远低于“性格好”的28%。而女性对男性“有钱”“多金”的偏好,更低至4%。经济独立带来了人格与审美的独立,当代人对待异性的态度正在回归交往的初心。 

社会也没再把婚姻当作那么重要的事。接近半数的男性和高达57.12%的女性,将父母亲人排在生活重心的首位。其次是事业,两者分别占到36.1%和27.6%。婚恋的重要性则刚刚超过10%。 

对于不同的情感状态,当事人都学会了调适。无论是单身、恋爱、已婚甚或离异,对自己状态不满意的人,都没有超过半数。但这并不是否定恋爱和婚姻的价值,处于稳定情感状态中的人,满意度都在6成左右,恋爱中的人为64.57%,已婚人士则为58.63%。 

遇到合适人选时,建立一段稳定的关系,的确对生活幸福感有提升作用,但恋爱与婚姻从来都不是幸福的担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