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企业开年频签大单 聚集新兴行业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今年以来,新三板企业积极“布大局,谋新篇”。1月份以来,全国股转公司官网上披露的各类合同或协议公告已有728份,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其中,涉及公司今年自身业务的合同、战略合作协议、项目工程等共468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00份。在这400多份合同中,超过半数是与政府部门、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签订的,涉及核电、大数据、精准扶贫等国家战略领域的合作。

大额订单数量显著上升

今年1月至今,新三板公司签了不少大订单。已公布的合同显示,金额超过1亿元的合同就有29单,较去年同期增加6单;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合同共有58份,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

梳理订单可以发现,许多项目都与环保有关,涉及生态修复、生态景观、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大气污染防控等细分领域。

例如秦森园林中标了7.26亿元的项目,主要是莱州市城西区涉矿区域生态恢复及生态公园建设。签订了4.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的苏北花卉,则是与陕西大荔县携手,在道路、街景、湿地、棚户区、城市公园等方面进行合作,为大荔县打造农业转型发展之路。

此外,泰克新能的控股子公司与石家庄西岭供热有限公司签订了3亿元的废热入市供暖供货合同。废热供暖是石家庄的一项重大项目,合同的实施在满足该地区供暖需求的同时,对当地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将有积极影响。

紧跟国家战略 聚集新兴行业

除了签订的合同金额可观以外,合作内容也十分吸引眼球。多家新三板公司和央企或上市公司展开合作,参与到国家级大项目中。这些合同也大多与战略新兴行业有关。

最大的一单来自金润股份,这家公司成功中标中核“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机组)项目,并签订了《福清核电项目(5、6#机组)防火软件头、防火保护材料采购框架协议》,为福清5号、6号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核岛提供防火保护。

由中核集团自主研发制造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采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代表中国高端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金润股份能够中标“华龙一号”首堆项目,是公司挺进三代核电市场的一次重大突破。

此外,汇鑫科技与腾讯云计算签订合作协议,光环国际与阿里云签订大业务合同,未来将在大数据、云智能、“互联网+”等领域展开合作。

新三板企业在扶贫项目上也积极投入力量。以生猪产业化经营为主业、以生猪育种为核心的佳和农牧将在今年与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人民政府开展“千家万户扶贫养殖计划”,建设年出栏50万口生猪养殖场。致力打造生态小农庄,带动周边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发展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