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外交易氛围偏暖 红包行情难缺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节前,市场经历大幅下跌后连续回升。节后,反弹步调能否延续,开门红行情会不会爽约?春节休假期间,外围市场和消息面扰动对A股影响如何?目前,不少券商分析师持相对乐观看法,认为资金面的边际改善叠加技术面的超跌,年后反弹行情可期。热点方面,建议关注传媒、计算机、医药等行业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优质创蓝筹个股。

内外交易氛围偏暖

春节假期前,市场大幅下跌。盘面上,前期强势的蓝筹板块大幅杀跌,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跌幅相对较小。

究其原因,美股大跌造成海外市场主体开始关注无风险收益率上行超预期可能,并造成与A股联动最深的港股率先回调,进而使得港股与A股在标的上有重叠部分的蓝筹标的出现大幅溢价,引起北上资金抛售。微观博弈结构上看,此前快速上涨的蓝筹股的边际买家亦存在止损止盈冲动。

虽然美股大跌是A股连续回调的重要导火索,但由于市场看好美国政府加大财政刺激政策,有望刺激经济前景,道指经过一周下跌后止跌企稳,并自此数个交易日展开强劲反弹。

根据特朗普公布财政预算计划,预期今年美国GDP增长3%,高于之前预期的2.4%,而失业率3.9%,低于市场预期的4.4%。随后,港股也出现明显反弹。

2月中旬是中国传统春节假期,A股市场因此休市,不过春节假期期间,包括美股、港股在内的外围股市大多上涨,对A股投资者情绪无疑也是一重提振。

并且,经过连续的大幅杀跌,A股市场恐慌情绪达到极致,情绪面有恢复的空间。而节前IPO未发以及对股权质押平缓过渡的窗口指导均表明了监管层对股票市场大幅波动的关注,政策面偏暖。分析人士认为,这对节后A股继续反弹构筑了良好的内外交易环境。

经济+流动性支撑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节前两个交易日市场连续反弹,但对于这轮超预期下跌,不少投资者心中仍存有质疑——调整有没有过去?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A股慢牛格局是否还在?答案需要从宏观数据上寻找。

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宏观经济仅仅位于复苏起点,并无大幅下行风险。

从已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来看,进出口再度超市场预期,PMI有所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上方,代表基建与房地产需求的重卡挖机销量同比在高基数下仍有亮眼增幅:其中进口增速30.2%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显示出内需韧性十足,以大宗商品为代表(原油、未经锻造的铜等原材料,金属加工机床与钢材等中游产品同比增速均远在30%以上,且去年同比增速均为正,基数不低),扣除价格影响后进口数量同比除钢材外亦在10%以上,金属加工机床甚至在90%以上。

从通胀数据以及PMI来看,财新PMI为51.5%超市场预期,官采PMI51.3%不及预期,但仍在荣枯线上方;代表基建与房地产需求的重卡销量同比增速18.5%左右,挖掘机销量135%左右,且基建计划已陆续出炉,需求理应不差;通胀上PPI(4.3%)依然维持在温和略高位水平。

此外,金融市场流动性未紧缩。无论是长端利率抑或是短端利率,金融市场流动性均未出现紧缩。长端利率方面,10年期国债利率为3.88%,较两周前不涨反跌。短端利率方面,银行间7天拆借市场的价格保持稳定,均出现改善。从市场资金面来看,考虑到历年年前资金惯性流出、年后资金惯性回流的季节性特征明显,春节后市场资金面边际改善。

诸多积极因素的存在,令不少券商机构对后市给出乐观预期。如中金公司(港股03908)认为,展望后市,A股市场短期已经超调,仍有持仓的投资者在当前位置无需继续悲观,可耐心等待市场出现反弹;中期方面,市场或将通过震荡整理方式来消化当前过度恐慌的情绪,投资者可待市场情绪企稳后继续布局反弹。

浙商证券也表示,在全球经济中期复苏的大背景下,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对中国股市保持积极乐观,回调都是配置机会。中期,国内经济下滑,工业企业业绩下行;短期,交易因素驱动A股超跌。看好中证500,2017年业绩增长8%,最新PE(TTM)为25.7倍,业绩和估值具有防御性,风险收益比极佳。

短期看好成长股 中期风格转换难

华鑫证券分析师认为,本轮A股市场的深度调整并非由于基本面的恶化,而是场内情绪扰动以及场内降杠杆引发,所以短期波动是难免的,现在要做的就是不要倒在黎明前,做好风险控制。中长期维持慢牛的格局依然不变,核心逻辑在于,A股市场估值同国际市场相比并未高估,调整后更加具备绝对吸引力;我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强,大部分行业盈利持续好转。

立足短期布局策略,不少券商机构更为看好中小创。

川财证券表示,当前上证指数的周度波动率上升到5.1%,打破了维持17个月之久的低波动率(2%以下的周度波动率)。低波动率尤其是叠加波动率比值的回升,与中小盘/大盘比值回升一致。从近10年波动率与大小盘比值的对比来看,中证1000和上证50持续低波动率后的回升,往往带动中证1000/上证50指数比值的回升,尤其是如果叠加中证1000和上证50波动率比值的回升的话,趋势更明显。

在川财证券看来,随着恐慌情绪的释放,叠加2018年2月9日IP0的暂停,中证1000/上证50波动率比值可能呈现回升,这将有利于中小创的表现。此外,换手率比值相对指数比值有一定的领先性,当前中小创换手率与上证50比值处于低位,随着市场企稳,换手率比值有望回升至正常水平。

太平洋证券也表示,本次调整空间已足够充分,但时间仍不充分。故而在大盘尚未企稳阶段,短期看好中小成长引领反弹,行业中看好下跌动能已然释放的TMT股,其中也确实存在错杀优质成长股;但中期看来不存在风格切换条件,仍然看好受益宏观经济企稳复苏、产能有效去化的蓝筹股、周期股(如银行、煤炭、钢铁、水泥等)。

但是结合历史规律来看,市场人士强调,全面的风格转换依赖于业绩、流动性、政策三者中至少有两者满足条件。当前市场,特别是业绩和政策仍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全面的风格转换还有待确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