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节全球普涨 节后A股正收益概率较高

新浪综合

关注

林隆鹏 周津宇

A股在2018年1月份走出“春季躁动”行情,沪指一举冲上3587点高位,随后受美股暴跌影响,叠加多家公司引爆业绩地雷,市场风险偏好降到冰点,迎来一波较大回调。但是,在中国股市休市,投资者欢度新春假期的同时,全球股市出现一波普涨,标普500指数更是迎来了近几年里最大周涨幅,前期连续暴跌的阴霾正在逐渐消散,有望为节后A股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

外部因素改善的同时,上市公司自身基本面也呈现向好态势,为节后开门红提供推动力。统计显示,截至2月13日沪深两市已有2540家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39家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实现翻番。

另外,春节日历效应或助推A股迎来开门红。从过去10年的经验发现,从节后5日(为交易日,下同)涨跌幅来看,有9次是上涨的;从节后10日涨跌幅看,过往10年有8次是上涨的。因此,在流动性、风险偏好、增量资金等因素影响下,今年春节后出现正收益概率较高。

首先,流动性阶段性回暖。央行货币政策阶段性宽松、财政存款上缴、新增外汇占款高峰;第二,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再度提升。全球普涨提升风险偏好,同时,两会即将召开,而且上一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计划尚未落地,处于政策空窗期,市场对于政策性文件往往倾向于正面解读,促进风险偏好回升;第三,增量资金春节前后进场概率高。公募基金一季度会是建仓高峰期。节前市场10%以上的回调,给基民较好介入基金的机会。

展望2018全年,在风险充分释放后的市场中寻找估值更具优势的投资机会,更加重视盈利和估值的匹配程度以及业绩的确定性,建议继续关注消费、周期、真成长。

由于我国春节传统的消费习惯,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家电等行业具有明显的节日效应,近10年来我国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升,使得上述行业在春节旺季不断创下新高。2017年以来,消费的强韧性是支撑经济总量和消费行业业绩的重要力量。一方面,经济总量上,消费支出对GDP的边际贡献率由2012年-2014年间的50%上升至2016年-2017年的70%附近;另一方面,从近期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可以看到消费行业业绩具有强支撑。

消费强韧性、消费业绩改善的动力在于内需,而外需的增量变化是行业内生出清、龙头强者愈强的重要催化。伴随新时代主要矛盾的变化,与美好生活相关的消费升级领域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消费龙头蜕变预期将会持续升温。

在产能降、价格升之后,周期行业的现金流量表、利润表和资产负债表相继修复。在资产负债表明显修复的背景之下,周期行业因前期审慎会计原则而较多计提损失、较少计提收益的情况或将逐步改善,后续即便现货价格不大幅上升,企业的利润也有望超预期。

伴随着资产负债表充分修复,企业计提压力将会显著低于2017年。同时伴随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龙头公司健康良好的资产负债结构能推动销售毛利率的增长,从而提高行业整体的获利能力,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叠加春季开工旺季和补库存需求升温保证了开工率,即使周期品价格边际变化不再上行,在健康的财务环境产生内生动力的支持下,其业绩依旧有超预期上修可能。另外,周期股基本面带动的盈利能力修复使得周期板块享受着一定程度的价值股溢价,这部分溢价让周期股在当前“死抠EPS”的市场环境下具备了一定进攻属性,表现为周期股弹性更强、反应更快。看好2018年周期龙头的右侧机会。

尽管2018年流动性会出现边际改善,但是很难出现全面宽松的状态,所以成长股也很难出现百花齐放的行情。成长股更确定的投资机会还是来自于分化,而这种分化背后还是需要寻找具备业绩增长以及估值匹配双重属性的“真成长”标的。当前,市场资金在关注成长股,以易方达创业板ETF为代表的创业板基金最近一个月出现了明显的资金流入,其份额从2017年年底的30亿元快速提升到了55亿元,有业绩的低估值成长股将在一季报这一重要窗口期吸引更多投资者。

(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