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迎春 机构看好节后市场转暖 部分私募节前已减仓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海外主要市场近期回暖

在春节期间经历短暂休整后,A股将于今日恢复交易。节日期间,海外市场普遍走强,香港市场昨日大涨1.81%。外部环境向好为今日开市的A股增添了不少暖意。

不少机构认为,节后股指震荡企稳的概率较大。对于后市行情风格演变,一些券商认为,此前剧烈的结构性分化在节后有望得以减弱。投资者的目光将逐渐转移至个股业绩上。在节后布局方面,机构频繁提示周期、消费和地产板块存布局机会。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春节假期海外股市纷纷上涨,外盘对A股短期冲击渐去。对比历史,A股短期回调空间较充分。由于企业盈利保持较高增长、大类资产配置偏向股市,且估值不高,股市中期向上趋势不变。着眼中期,股市逐步进入春播时节,参照沪深300是简单高效策略。

和其持类似观点的机构不在少数。私募机构星石投资认为,从估值来看,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指数的估值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中下游,以中证500为代表的价值成长股盈利与估值仍然匹配,A股在全球资产中仍有较强的吸引力,海外资金仍在继续加速流入A股。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此前市场剧烈分化的情形或在节后有所减弱。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戴彧表示,虽然节后蓝筹股或仍将是市场主线,但一些中小创个股的估值水平在节前市场杀跌中明显下降,后市二八分化情况有望进一步弱化。蓝筹品种经过调整后估值优势仍然存在,资金配置的意愿存在提升的空间,并有望带动大盘逐步向上修复。

沪上一大型券商投顾也持类似观点。“节后,中小盘和大盘蓝筹之间的界限可能将逐渐淡化,投资者更多将目光落在个股的业绩上。一些跌回估值区间的绩优股,不论中小盘或大盘股都存在上行的机会。”

在板块配置方面,周期类行业被较多机构关注。多家券商表示,当前煤炭、钢铁的库存水平仍维持在低位,而钢铁、建材等周期类行业即将进入开工旺季,将带动工业增加值等数据出现阶段性高点。

此外,国泰君安表示,消费类行业在节后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也较高。国内春节传统消费习惯将带动纺织服装、农林牧渔、家电等行业在旺季内销售额再创新高,给其业绩形成有力支撑。

地产板块也被一些券商关注。东方财富证券表示,在地产调控的环境下,行业资源不断向业内龙头集中。同时,规模房企在融资、拿地等方面竞争优势比中小房企更加凸显,因此市场对其盈利增长预期较强。

不过,也有部分前期减仓的私募表示,因为担忧外围股市剧烈波动的风险依然没有远去,暂时不会大幅度提升仓位,当前以偏谨慎为主,保留现金为下一阶段行情到来作准备。

为了防范私募产品净值回撤过大的风险,深圳部分知名私募在春节前已减仓,但短期内这些私募难以快速提升仓位,倾向于采取防御性投资策略。榕树投资总经理翟敬勇表示,榕树投资今年用减法来做投资,一方面,将筹码集中在竞争力更强、估值更低的优质企业。另一方面,保留足够的现金,从而更加主动。

“我在节前已经将仓位降到了很低水平,目前还是看看为主,担忧海外市场波动等风险。”深圳某“公转私”投资经理的观点颇具代表性,由于渠道和投资人对于私募产品的净值回撤非常在意,在外围股市波动风险未远离之前,短期以低仓位运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