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部证券王璐:内外市场环境平稳 节后反弹有望延续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节前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企稳回升,沪指重心缓步上移至5日均线上方。笔者认为,外围市场在节日期间普遍走强,将对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形成提振,加之当前市场暂无明显利空刺激,节后市场有望延续反弹,本周重点关注沪指年线处反压及量能释放情况。

从盘面观察,节前三个交易日大中小市值品种分化、热点快速轮动这两大特征,继续贯穿市场的企稳反弹过程。周初,创业板指数强势走高,以次新股为首的题材概念表现活跃,但市场风格并未就此发生转换。无论是指数价涨量缩的背离表现,还是涨幅居前的题材股后续多出现滞涨、甚至调整,主题热点持续性欠佳、切换频率不断加快所反映出的,是资金对中小创品种表现的信心并不充足,短线快炒超跌题材股依然是主流资金的操作思路。而随着中小创题材热度的普遍降温,大市值品种重获资金关注,金融、地产逐步企稳回升,钢铁、家电快速活跃,白马蓝筹再度成为市场上行的主要动力。

笔者认为,对比中小创品种的业绩表现及市盈率水平可以发现,其中不乏被错杀的绩优品种,叠加新兴产业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市场确实存在风格转换的要求,只是这一过程并不会在一夕之间完成,资金偏好的改变以及调仓换股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整体来看,经过前期连续下挫后,市场杀跌动能已明显衰竭,加之外围市场波动、流动性紧张预期等负面因素已得到充分释放,节前市场环境已处于相对温和状态。但市场实际反弹力度和空间都较为有限,成交量持续萎缩,大中小市值品种之间的“跷跷板”特征更是有所显现,这其中既有春节因素的干扰,也是由于资金对短期市场能否快速走出底部存有疑惑。

对于节后而言,国内外市场环境相对偏暖,为A股提供了较好的市场运行氛围。一是节日期间欧美股市普遍走强,将有助于市场情绪的回暖;二是在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的同时,央行节前采用了临时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等多种调控工具释放流动性,也保证了节日前后流动性环境的相对稳定;三是从近期各地纷纷召开两会,定调2018年重点发展方向,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环保、房屋租赁等主题领域有望在政策刺激下获得资金的关注。加之节后将进入年报业绩披露的密集期,预计高送转、高增长、扭亏等年报行情主题也将有所表现,或助力市场结构型行情的展开。

结合技术面观察,节前沪指反复震荡最终收于5日均线上方,周线级别终止连阴收以小阳,市场止跌信号明显。同时,60分钟级别分时图均线出现金叉形态,指数冲高动能有待继续释放。不过,考虑到上方跳空缺口及年线压制仍在,且日线级别均线系统空头排列的形态还有待修复,指数反弹的空间将受到限制,能否在本周两个交易日内实现对缺口的快速回补及对年线的突破,还取决于成交量释放的情况。基于对节后市场谨慎乐观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阶段性底部构筑时期切忌盲目追涨,可适当关注年报业绩表现突出、超跌二线优质蓝筹的逢低布局机会,以及存在政策提振的改革类主题品种。

(执业证书编号:S0800612040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