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营银行首张罚单:天津金城银行因同业违规被罚160万

澎湃新闻

关注

民营银行首张罚单:天津金城银行因同业业务违规被罚160万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天津银监局的4张罚单,将一向发展较为低调的民营银行再次拉入公众视线。

2月13日,天津银监局一连披露13张罚单,其中4张涉及天津金城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是由银监会批准筹建的全国首批五家试点民营银行之一,同时也是天津首家民营银行。

一位华东某民营银行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此前还没有民营银行收到过银监部门的罚单。仅从2017年来看,据澎湃新闻统计,各级银监部门在当年共披露2451张罚单,其中均未有涉及民营银行的罚单。

根据天津银监局披露的罚单,天津金城银行的违规案由主要涉及同业业务违规。具体而言,天津金城银行存在买入返售业务标的不符合监管规定、同业投资业务投向不审慎、同业业务部分管理制度缺失、同业投资投后管理失职等问题,被天津银监局合计罚款160万元。

过去几年,不少银行纷纷在同业业务上大力扩张,以缓解传统业务收入持续萎缩所带来的窘境。但是,由于监管体系不完善和银行内部管理不到位,一些银行在发展同业业务时也衍生出了高杠杆、脱实向虚等风险。

在银监会强监管之下,2017年,银行业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银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监会还表示,要继续压缩同业投资。

《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6年末,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720.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8%,资本充足率为16.75%;全年共实现净利润9.8亿元,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已全部实现赢利。除此之外,全国累计共有17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并已全部开业。

根据银监会规定,民营银行必须实行“一行一店”模式,即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得跨区域。在“一行一店”模式下,有些民营银行直接没有设立线下网点,仅仅依靠互联网发展业务,比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曾向澎湃新闻指出,民营银行毕竟是白手起家,要么就纯粹没有线下的网点,有线下网点也基本上是“一行一店”,只允许有一个线下的网点。在这种情况下,要去拉存款吸引客户就很难。

从当前来看,第二批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均是在2016年获批筹建的,但此后民营银行的批筹进程陷入停滞。2017年3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不能将民营银行办成少数人或少数资本控制的银行。

澎湃新闻发现,目前已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中,至少有4家银行的行长、副行长发生了变动。从去职时间来看,除了网商银行首任行长俞胜法之外,其他多位行长、副行长均在银行开业后不到一年内提出离职。

监管指标方面,银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四季度末,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53%,相比3季度末下降0.07个百分点,在各类别银行机构中依旧最低;资本充足率为24.25%,相比3季度末下降0.7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