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养元饮品创新股开板最快纪录 游资成为买单者

券商中国

关注

中了只假新股?昨天上市今天跌停!国君海通国融五个席位“抢板”游资亏大了,破发次新股已有11只

这个养元饮品(六个核桃)上市第二天就跌停!算是给股民补脑了!

从三五个涨停就开板,到一个涨停就开板!新股开板速度又刷出新纪录。

头顶七年来最贵沪市新股光环的养元饮品于昨日正式上市交易,以过往数据来看,收出三五个涨停就开板,是新股的较差上涨表现。意料之外的是,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2月13日),养元饮品就打开了涨停板,七年来最贵沪市新股的上市涨停之旅就这样仓促结束,而且还是以跌停收尾。

不过,对于中签者来说,这只新股带来的收益并不少。初略计算,以今日破板中价(破板日最高价与最低价的中间值)卖出,中签者仍然盈利2.9万元,已经超过了今年新上市的绝大多数新股。

上市次日就跌停,谁成了这只新股的买单者?盘后数据揭开了这一答案:抢板游资。昨天,也即养元饮品上市首日,包括海通、国融证券的各一家营业部、国泰君安的三家营业部,合计抢入资金超8400万,占了当日成交总额的七成;今天,上述五家营业部中的四家出现在了今日的卖出席位,简单估算,合计亏掉超740万。

养元饮品创新股开板最快纪录

2月12日,头顶七年来最贵沪市新股光环的养元饮品正式上市交易,毫无悬念地拿下了上市首日的第一个涨停,涨幅44%,报收于113.37元。

万万没想到的是,养元饮品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2月13日),开盘后便低开低走,10:01股价封于跌停板,直至收盘仍未打开。七年来最贵沪市新股的上市涨停之旅就这样仓促结束了,而且还是跌停的结局。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新股造富效应明显,虽说期间新股行情有起有落,但涨停数最少的新股也能拿到2个涨停。养元饮品作为七年来沪市最贵新股的上市表现,确让人大跌眼镜,创新下了2016年以来新股开板最快纪录。

数据显示:

2016年以来,新股涨停数只有2个的股票共有5只,分别是勘设股份、电连技术、岱美股份、杰克股份、上海银行;

只拿下3个涨停的共有20只,分别是嘉友国际、华西证券、蒙娜丽莎、奥士康、山东出版、恒林股份、中曼石油、双一科技、海特生物、绿茵生态、大参林、浙商证券、吉华集团、新凤鸣、华达科技、中国银河、海利尔、太平鸟、杭州银行、江苏银行。

养元饮品上市次日便开板,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发行价高达78.73元,上市首日的涨停价即达到了113.37元。算上养元饮品,目前A股市场超过百元的新股仅15只,如此高价是跟风者不多的重要原因。

二是在养元饮品上市首日,中签者就可大赚3.5万元,这已经超过了今年上市的绝大部分新股收益,中签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落袋为安,这从养元饮品上市首日成交额高达1.2亿元就可以看出。

三是业绩呈现下滑之势。养元饮品2017年业绩预告来看,营收及净利润均出现一定下滑。

此外,养元饮品的募资金额及用途也槽点满满:34亿募资19亿打广告。养元饮品招股说明书显示,募集资金总额33.89亿元,募集资金净额32.66亿元,其中,用于品牌建设费用高达18.95亿元。

开板最快新股盈利并不少

在未上市之前,养元饮品就已经获得市场重点关注。发行价高达78.73元,让其成为2011年以来沪市发行价最高的新股。

虽说养元饮品上市后的表现并不理想,仅仅拿下了一个涨停,次日便以跌停收场。但中签者盈利其实并不少:

中一签养元饮品需要缴款78730元,在其上市首日,中签者就可大赚3.5万元。以今日破板中价(破板日最高价与最低价的中间值)计算,中签者仍然盈利28780元。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8年以来,共有24只新股上市交易,其中21只已经打开涨停板。以中签盈利金额来看,只拿下一个涨停的养元饮品位居第五位。

游资成为买单者

对于中签者来说,即使一个涨停就开板,也仍可大赚2.9万元,已经战胜了今年上市的大部分新股。

那么,养元饮品上市次日便跌停,谁成了这只新股的买单者?盘后数据揭开了这一答案:抢板游资。

此前券商中国曾刊发过《除了中签的,还有谁在享受新股一字板?首次全面揭开“独立交易单元”这些秘密》,文中提到,有资金利用VIP通道,即独立交易单元专门“抢”未开板的新股,8个月时间抢到11只新股,400万本金滚到800万。

养元饮品上市首日成交额便高达1.2亿元,换手率也达到了2.47%,这对于刚刚上市的新股来说,这一成交量十分罕见。

从2月12日龙虎榜数据来看,国泰君安深圳分公司、国泰君安深圳红荔西路营业部、海通证券扬州汶河南路营业部、国融证券珠海海滨南路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人民南路营业部五家营业部合计抢入了8400多万元的养元饮品,占了当日成交总额的七成。

今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昨日买入的五家营业部中,四家出现在了今日的卖出席位。仅国泰君安深圳人民南路营业部未出现在卖出席位中,其昨日只买入了680多万元,即使卖出也未能挤进卖出前五席。

粗略计算,昨日买入今日卖出的四家营业部客户合计浮亏740多万元。

新股市场转冷

新股收益率下降、两三个涨停就开板……新股行情每每持续一段时间后,就会有这样的表现。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进入2018年2月后,新股的涨停数有所减少。

观察打新市场冷热,可以通过涨停数不足5个的新股数量判断。2016年是打新市场的美好时代,全年仅4只新股涨停数不足5个。但进入2017年之后,这一数据开始变多。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7年12个月份中,仅4月份和9月份,涨停数低于5个的新股从未出现。从涨停数低于5个的新股数量占比来看,2017年有两大峰值,分别是2017年7-8月份和11-12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2月份这一数据达到21.73%后,新股市场开始逐渐回暖:进入2018年之后,共有15只新股上市,但涨停数均超过5个(包含)。但进入2月份之后,新股的涨停数有所减少:6只已开板新股中,有3只涨停数不足5个。

新股破发大军正在壮大

随着打新市场收益率的下降,次新股也出现持续调整。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2016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4只股票出现破发,这意味着,自2016年新股申购新规实施以来,新股破发行情终于来了。

据券商中国记者最新统计,新股破发大军正在壮大,截至目前已有11只股票跌破了发行价,分别是日月股份、三角轮胎、天能重工、步长制药、博迈科、赛托生物、常青股份、金麒麟、恒林股份、华达科技、道道全。

此外,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的上市新股中,已有101只股票已经跌破了其上市首日收盘价。其中,28只于2016年上市,72只于2017年上市,1只(养元饮品)于2018年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