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交易个税怎么收 地税称正与财政部审慎沟通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新三板交易个税怎么收? 地税部门称“正与财政部审慎沟通”

记者 周宏达

近日,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个人所得税征收问题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第一财经记者从北京、江苏、浙江三地地税部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各地正在与财政部审慎沟通,征还是不征,将会从国家层面统一考虑。

新三板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个人所得税是否征收、如何征收,一直存在法律的模糊地带。近来,随着地税部门加大对股权转让个税的催缴力度,以及新三板市场进入退出高峰,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一旦开征此税,将关乎新三板市场的生死存亡。”

有监管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新三板不能成为避税天堂,股转公司就新三板交易税的问题一直在和税务部门沟通。专家呼吁,国务院应该对新三板交易个税问题及时出台解释,否则各地无法统一,也会提高纳税人遵从成本。

新三板交易个税政策尚未明确

个人所得税是地方政府一大税种,近年来,各地一直在加大对股转转让个人所得税的核查力度。随着新三板退出进入高峰期,新三板股票交易的征税问题也日益突出。

近来,媒体爆出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各地开展关于新三板股权交易个人所得税的核查工作,抓取新三板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9月的交易公开数据,筛选一定额度以上的交易,“针对高收入纳税人,堵塞征管漏洞。”

也有投资者向记者反映,小额交易也在被催缴个人所得说。浙江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去年8月至9月,曾先后以11.1元买入、17.88元卖出2000股协议转让企业圣迪乐村(832130.OC)股票。

今年1月,公司所在地的四川梓潼县税务局向张女士发来通知,称其未及时办理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督促其及时申报,否则可能面临罚款。张女士表示不解,并对梓潼县税务局提出行政复议。

梓潼县税务局所依据的是国税总局【2014】67号文《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办理办法(试行)》。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30日,北京地税部门召开新三板个人所得税培训会,会议对新三板股票交易个税问题仍不明确,但是同样参考67号文。

67号文没有提及新三板,只说沪深交易所股票交易另行规定。

根据《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发【2013】49号文),“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统筹协调,为中小微企业利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市场建设中涉及税收政策的,原则上比照上市公司投资者的税收政策处理。”

如果比照上市公司,那么新三板二级市场公开转让也能够免征交易个人所得税。不过,天津杰税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武小洁对第一财经表示,法院能不能支持国务院文件还存疑,从法律角度很可能还会按照67号文的股权交易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比照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原始股东减持也要缴纳个税,但是新三板定向增发没有限售要求,因此,参与认购股东减持是否参考上市公司个税政策也需要明确。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汪蔚青告诉记者,“虽然鼓励资本市场发展是国家宏观经济的整体要求,但需要出台配套政策,因为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没有做出具体的制度,实际给新三板的视同比照的优惠待遇无法落地实施,税务局无权放纵应纳税却不纳税的行为。”

她认为,下一步对新三板交易个税具体是征还是免征应该及时出台文件,否则在没有上位法的情况下,各地无法统一,也会提高纳税人遵从成本。

征税公平性、可操作性待解

新三板于2012年成立,为创新型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和转让的交易市场,以服务于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来,由于流动性不足,新三板资源配置、融资定价等市场功能受损,市场参与者纷纷撤离。流动性差与投资者数量少也有关,据股转公司统计,截至2017年底,新三板个人投资者只有35万户,再除去一半左右的受限投资者,新三板散户数量与A股相去甚远。

武小洁表示,“从鼓励新三板市场发展的角度,应该是要免税的,新三板交易本来就不活跃,如果再征收这么高的个人所得税,那么谁还往里投呢?这会更加制约新三板的市场交易。”

不过,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新三板确实存在避税漏洞。企业可以通过投资新三板股权,再以低价协议转让给个人,造成公司亏损从而避开企业所得税。

新三板市场建设初期一度出现大量一分钱交易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与避税行为有关,也是税务部门关注的重点对象。去年3月,新三板开始引入涨跌停制度,市场逐渐告别一分钱交易现象。

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新三板不能成为避税天堂,股转公司就新三板交易税的问题一直在和税务部门沟通。

京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进认为,“地方政府扩大税源没有错,而且每个人有纳税的义务,但是和国家相关政策不能冲突。”他指出,对新三板个人投资者交易开征个税还存在公平性与可操作性的问题。

他对记者表示,我国个人所得税是按类别征收,因此投资公司买卖新三板股票可以用亏损抵扣盈利,统计全年的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但是个人投资者需按笔征收,怎么亏损都不管,只要有一笔赚钱就收税。

汪蔚青也指出,“按照目前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亏损还没法弥补,这将是一个很大的不公平,将严重增加纳税人的税收负担。这样一来,新三板连鸡肋都够不上了。”

根据国税总局文件,新三板交易个税由被投资的挂牌企业所在的地税部门征收,由买方履行代扣代缴义务。

但是实际上,新三板不同于私募股权市场,有自己的公开转让股票的二级市场。新三板的集合竞价和做市转让都是匿名交易,挂牌企业和投资者都不知道交易对手是谁。二级市场交易既不会改变企业的所有者权益,其资金流向和交易活动都独立于挂牌企业本身。

如果市场交易频繁,并且每笔都进行单独核查、征收或退税,将会带来较大的合规成本。

张进认为,“靠挂牌公司自己去申报交易个税不太可能,因为交易频繁,资金渠道只有券商营业部、中证登、股转系统才有信息。并且,如果交给各地方税务,会造成各地标准不一,有的人专门跑到别的地方开户或投资,所以需要国务院出台解释。”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