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产业链是否跌出机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苹果概念股的整体高点出现于去年11月。11月14日苹果概念板块指数最高达到2410.81点,随后整个板块开始进入回调,到了今年,受到苹果出货量不及预期及苹果“砍单”消息影响,该板块加速下跌,今年年内高点出现在年初的1月4日,最高点为2119.72点,上周五则跌到了近期新低1780.03点,下跌幅度达16%,如果从去年11月的高点算起,本轮下跌的整体跌幅则达到了26%。

相关个股跌幅就更大了。歌尔股份最近一个交易日创出盘中新低12.81元,距离其去年11月创出的23.20元历史新高,已接近腰斩。而信维通信受LCP 天线和无线充电未进苹果 2018 年新机的影响,在创下61元的历史新高之后,股价开始一路下跌,并于近期创出32元的阶段性新低,也接近腰斩。而重仓苹果产业链股票的公募基金也大受拖累。

诺德基金经理杨辉霞总结近期苹果产业链个股下跌原因,一是2017年不少个股涨幅较大,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二是年初时分是个非常有争议的时间,苹果新年订单将公布,有些公司存在丢单、降价风险;三是市场恐慌情绪放大,不少个股被错杀。

实际上,苹果产业链个股的价格回调,更多的是与整个手机市场的迭代是否已经出现了行业性的拐点有关。

有知名基金经理认为,大多数消费电子公司在2018年都会有压力。原因就在于整体手机的出货量增长趋于缓慢,整体手机产业链将呈现出存量市场的局面。智能机代替功能机的大时代已经过去,产业性大格局的变化是市场下杀苹果产业链估值的重要原因。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2018年整个手机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很难有整体的亮丽表现,今年还需根据不同标的的具体情况来精选个股。还有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底的时候他买了不少苹果产业链公司股票,但是2018年开年后,他发现苹果产业链公司的走势不对,便立刻减仓。

但乐观的投资人士则认为,下跌给苹果产业链个股带来机会,诺德基金经理杨辉霞认为,过去的几年时间,每到岁末年初,苹果产业链都会有一些砍单信息出来,对股价影响较大。2014~2017年每年年底苹果产业链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而且跌幅高出电子板块很多。2014年底,受到iPhone6一季度砍单10%的影响,苹果主要公司股价指数最大跌幅18.9%。2015年底,受到iPhone6s一季度砍单15%的影响,股价指数最大跌幅41%。2016年底受到iPhone7砍单40%的影响,股价指数最大跌幅21.7%。因此她认为,现在正是苹果产业链的配置时机。

有基金经理认为,苹果产业链上仍有很多值得长期投资的好公司。根据国金证券测算,苹果产业链主要公司的2018年市盈率大多在20多倍,有些甚至在20倍以下,平均市盈率只有21倍,而据其估算,这些公司的业绩增长全部在30%以上,部分超过50%。

“市场上现在对苹果产业链公司的悲观情绪很重,以致估值越跌越低,但其实很多苹果产业链的公司业绩一直不错,所以可以趁现在大家都处于悲观预期中买入。”有基金经理表示。

加载中...